雨,好像是千万支魔指;好像是千万条琴弦;弹出了千变万化的声音。
春雨轻柔、夏雨粗犷、秋雨苍凉、冬雨肃杀;因季节不同,情调各异。但是,雨色一样美丽,雨声一样动听。
在图画音乐和诗歌里,有许多描写雨的佳作。线条色彩和音节旋律,空灵剔透。
轻细的雨花,像飘忽的雾,白茫茫的,轻吻着人脸,微微觉着痒;又轻轻濡湿着衣裳。雨伞仿佛是风帆,在雨色蒙蒙中载浮载沉;也像一只只大翅膀,东南西北,无边无垠,因风四处飘航。
沉默的雨,无声胜有声;逗人的雨,真叫人喜悦。可以不必穿雨衣,在户外踯躅漫步。雨似蜜似酒,滋润着心灵。
---这梦幻似的雨,这奇异的雨,梦幻似的叫人幻想。
记得杏花春雨的江南,雨点敲打着船篷,雨中也有梨花的幽香。记得西湖的夏雨,元气淋漓,满湖荷叶被打得笃笃响。记得天目山的秋雨,重雾深锁,万木萧萧,撑天的松柏经雨洗濯,显得格外苍劲。记得富春江的冬雨,如泣如诉,两岸茅屋炊烟阴阴沉沉,像一幅染湿了的铅笔画。
细雨微风的夜,适宜读诗和散文。狂风暴雨的夜,则宜读恐怖神圣小说。要不然,便邀几位知己,泡几杯浓茶,买一包花生米,点上一支洋烛,又当另有一番情趣。风雨更宜怀人,怀人常不寐;一声风一声雨,都似离人低诉。
河堤上,那一排水泥柱上,那一排路灯的瓷罩,白玉球似的镶嵌在山水之间,依稀是西湖的景色。
“春雨楼头尺八萧,何时归看浙江潮?”
秋雨,是一叶流泪的诗
秋雨,是一叶流泪的诗流金岁月
雨,其实是一种心情。微雨霏霏,是清新是自然是感动,那凉意,是一种温暖也是一种思念;大雨倾盆,是洒脱是急骤是震撼,那肆意,是一种刻骨也是一种呐喊;冷雨成雪,是沉默是升华是凄美,那历练,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感伤。雨,如诗洋洋洒洒让人回味;雨,如歌起起伏伏令人心动;雨,为心而落,而飘,而淡然!
————巴山夜雨
雨,静静飘洒,潮了眼,湿了心。清清的雨,不是凉爽,而是澄净,诸多情怀诸多苦楚,落寞如风,缓缓流动;浅浅的笑,不是心情,而是心境,诸多无奈诸多忧伤,沉寂如雨,默默滴落;淡淡的心,不是沉醉,而是沧桑,诸多喧嚣诸多纷扰,化为这风,这雨,这世界。
槐花携雨匝满地,留在心上的是:那季节,那脚步,那心。。。。。。
雨,是一种优雅。它是一种穿透岁月的美丽。面对人生烦忧,不乱于心,如雨淡然微笑从容处之,是一种最美的姿势;面对时光荏苒,不困于情,如雨栉风沐心踏歌而行,是一种最美的情怀;面对生命起伏,不惑于世,如雨用心经历坦荡如涤,是一种最美的优雅。人生情致,来自这种优雅。
若可以,把我留在雨里,留在青春里,留在最好时光里!
雨停了,心情撒了一地。俯身捡起一片落叶,那清晰的脉络是纯净的心境,只是些许潮湿;闭眼聆听一抹流风,那轻声的吟唱是遥远的馨语,只是些许迷离;深深思索一段心事,那无言的沉默是碎心的情怀,只是些许伤感。
潮湿的是雨,也是心;迷离的是心,也是风;伤感的是渐去的岁月,永恒的是生命,是整个世界!
雨,是一种心语,是一种倾诉,更是一种情怀。用心听,如风轻抚心坎,有心事有清爽有眼泪;用心听,如花静默绽放,有花语有过往有思念;用心听,如诗轻捻时光,有沉默有淡然有伤痛。雨,只为有心的人飘洒,只为用心的人释然,只为唯心的人伤怀。
雨,是自然的精彩,是岁月的涤荡,是生命的美丽、永恒!
品雨
盛夏时节,来去匆匆的大雨又出现在了人们眼前。没准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现在就大雨倾盆了。那千姿百态的雨真像一杯上好的茶,须细细口味。
来到荷塘月色赏荷时,天气已十分炎热了。树上的知了在高声叫着“热死了,热死了……”天色灰蒙蒙的,刚才耀眼的太阳不知躲哪儿去了。四周一片寂静。
这只是片刻的寂静。
随着青色带火花的闪电挑破幽蓝深邃的天空,一阵如狮吼虎啸般震耳欲聋的雷声接踵而至。豆天的雨滴如风卷残云般扑向了大地。远处,稻田上,稻草人的帽子被风吹得一摇一晃,在天空中忽上忽下。我的心中突然感到阵阵苍凉。
近处,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在风雨中不安地左右摇摆。这样弱小,会被风雨折弯了腰吗?我不禁为她而担心。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荷花顶着重于自身几倍的压力宁死不屈,她像一个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武士,依然以她特有的优雅,含笑地婆娑起舞着,这不失为一种风度,更是一种崇高品质地体现。我看着她那历经雨水冲刷而更加鲜艳的花瓣,忽然明白了:经过风雨的洗礼,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闪烁发光。为了让明日的我们更加耀眼夺目,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雨依旧轰轰烈烈地下着,唱着一支铿锵的歌,一支催人奋进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