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立和我的作文
教室里,一块黑板擦犹如一只愤怒的小鸟在空中划出一条抛物线,然后精准地落在我的额头上。板擦上散落的纷纷扬扬的粉尘,如同我和杜立在那白驹过隙的岁月里的点点滴滴,一阵微风袭来倏然而逝……
杜立是我从小玩到大的挚友,我们之间的友谊较之管鲍之交有过之而无不及。童年时期我们一起光着屁股调皮捣蛋,少年时期我们一起手拉着手上学,青年时期也就是现在,我们一起追喜欢的女生。
杜立者,素有“青面兽”的绰号,因为他的脾气与《水浒传》中的好汉“青面兽”杨志十分相似,一向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礼让三分;人再犯我,还以一针;人还犯我,斩草除根。杜立也是个典型的“苏联式理科男”,理科成绩好得令人发指,心生妒忌,看过他历年来大考小考理科成绩的同学纷纷表示,他极有可能是牛顿的私生子,并由诺贝尔抚养长大。但是他的文科成绩却烂得惨不忍睹,令人心生恻隐,看过他历年来文科成绩的同学又都会感到上帝原来是公平的,当他给你打开所有的窗户时必定会把门关上,你最终还是得爬着出来。
期中考试的成绩出来了,杜立一听此消息第一个跑进语文老师的办公室查看试卷的分数。他每次考完语文都很自信,总是觉得自己的语文成绩已经跌入谷底怎么着也该进步了,但每次看完成绩他又会产生自焚的冲动。
杜立拿着试卷哭丧着脸回来了,我似乎已经预料到结果。但仍小心翼翼地问道:“成绩怎么样?是……是几十呀?”突然间杜立的脸色180度大转变,满脸的兴奋劲,让我回想起当年北京申奥成功时亿万中国人的脸。他把试卷往桌子上猛地一拍,说:“哈哈!老子咸鱼翻身了!比上次整整多考了一倍!一倍呀!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质的飞跃呀!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我要当班里第一了!”我拿起桌子上的试卷铺开来看了看,疑惑地问道:“不对呀!我记得你上次考的是35分不是10分呀!你这20分的分数应该是比上次少考了三分之一才对呀!”说完我把试卷举到杜立面前。“什么情况?我明明看到的是70分怎么变成20了?”杜立疑惑不已。我把试卷再次对折对他解释道:“根据我的推理应该是这么个情况。2字最下面的那一横和0一起折到试卷的另一面,你分两面看分数就会误以为是70而不是20。”
我知道这是一个不争而又残酷的事实,但我必须告诉他。因为他总得面对事实。杜立听完我的一番解释后,整个人一下子瘫坐在板凳上,表情呆滞,面色苍白,两眼无神,只有那双眼珠子间或转一下还表明他是个活物。不久,杜立又表现出一副醍醐灌顶的样子,一拍大腿说道:“怪不得老师给我卷子时还问我今年多大了,我刚才还费解呢!现在是明白了。”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是呀!再这么下去,你的年龄就是你的分数了啊!”杜立抓狂。说:“早知道我就听我妈的了!”我好奇地问道:“你妈跟你说什么了?”他回答:“我不知道呀,我不是没听嘛!”说完还向我翻了个白眼。
杜立翻过试卷又抱怨道:“妈的!作文又是零分!人品也忒差了点!”我拿过试卷浏览了一下,说:“不是你人品差,是你写的内容有问题。”杜立反驳道:“那当然,我的人品怎么可能有问题,我是说阅卷老师人品有问题!那我文章又怎么有问题了?”我回答:“思想不健康,措辞不恰当,汉字写得跟火星文似的,错别字还不少。你看,‘浮现’都能写成‘淫见’。不得零分才怪呢!”杜立愤怒了:“思想怎么就不健康了!我不就是批判一下应试教育以示不满,呼吁一下社会真正需要的是人才而不是全才!为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莘莘学子伸张正义,顺便怜悯一下劳苦功高却收入甚微的教师嘛!阅卷老师应该和我产生共鸣,给我高分才对呀!”我不屑地说:“切,你脑子是被门挤了还是被驴踢了抑或是进水短路了?总之你是脑残了,还产生共鸣,充其量就是你写得亢奋,老师看得愤愤,你们俩产生共愤!”杜立恼火了,嚷嚷道:“你这是扭曲事实民意!”我也气愤地还他一句:“你这是冥顽不灵!语文老师教了你就是他职业生涯的一大败笔!”……
这是我与杜立第一次在班里公开发生争执。
朋友之间发生争执要比夫妻之间发生争执容易化解得多,夫妻尚且能“床头打架床尾和”,朋友更是能一笑泯恩仇。但问题是。一旦争执牵扯到女生,尤其是双方都喜欢的女生,那问题就严重了,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故曰:自古红颜多祸水呀!
在我与那位邻班女生的邂逅中,唯一的缺憾就是主人公是三个人:我、杜立和她。我是比较理性的男生,我懂得外表漂亮的女生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一见钟情很少发生,但一见倾心倒是常有的事。杜立则不然,感性的他立刻坠入红尘不能自拔。
果不其然,经过我的多方打探,那位看似貌若天仙的女生有着一颗阴险的心。“常玩弄追求者于股掌之中。普遍撒网重点培养之道绝对融会贯通。”一位受害者如是说。
“杜立,你觉得那女生怎么样?你是不是有意……”我问道。
“那绝对是百分之百的审美呀!你不是也对她有意……”
“我绝对没有半点追求她的意思,她根本就不适合我们俩。”
“错!是不适合你!再说了,适不适合我你怎么知道,我觉得适合就行!”
“你是被她漂亮的外表迷惑了,她其实一点都不美。”
“你放屁!人家明明身材匀称、性感,怎么可能不美!”
“肤浅!瞧你那点原始审美!外在美就是美吗?人品你懂不懂?人品呀!”
“你人品才有问题!挑拨离间。自己想坐享渔翁之利抱得美人归吧你!”
“你能再狭隘一点吗?且不说她内在美不美,就你那点资本。别飞蛾扑火了你!”
“飞蛾扑火?哼!就算是飞蛾扑火,我也要化作灰烬更护蜡!我愿意!滚蛋!让道!”杜立要走。
当时我心里有种类似恨铁不成钢的愤然,拽住他胳膊,一巴掌打在他脸上,教训道:“我看你是鬼迷心窍了,那么多年的兄弟情义,我能看着你玩火自焚吗?”
杜立彻底恼了。指着我鼻子吼道:“你这兄弟我宁可不要!”说完便甩手离去。
他这句绝情的话如一把尖锐的冰锥穿透我的胸膛,让我伤心无比。我一气之下,拿起桌子上的眼镜盒砸向走到讲台前的他,正中脑门!我吓了一跳,没想到会砸得那么准。杜立也毫不留情,拿起讲台上的板擦向我砸来……
我终于不得不承认女人真是可怕的动物。一个小女生就足以让我和杜立之间多年的深厚友情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化为乌有。其实别说我和杜立仅仅是兄弟之情,哪怕我和杜立是父子之情。照样可以因她而破裂。看看社会上那些对妻子百依百顺却不赡养父母的不孝子,那些为追女友挥霍父母血汗钱的败家子,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无不凸显着女人的可怕。
光阴荏苒,离我和杜立彻底闹翻已过去一年多了,虽然杜立最终凭借疯狂的攻势赢得了那位邻班女生的芳心,但自那件事之后我和杜立就再也没有了交集。过去的一年多里,我们一直形同陌路。如今我们即将毕业,然后各奔东西开始我们曾经一起憧憬过、幻想过的大学生活。
“我们要上同一所大学,我们要选同样的专业,我们还要住在同一间宿舍里……”曾经的诺言再次萦绕在我的耳畔。我们一起光着屁股嬉戏,一起手拉着手上学,一起为女生争风吃醋……过往的点点滴滴浮现在我的眼前。如今冷战了这么长时间我才终于懂得,朋友之间的争执也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
遗憾总是留给不主动的人,一年多前,杜立通过近乎疯狂的主动追求,最终俘获了女孩的芳心,那么现在的我。是不是应该学会主动,去挽回杜立和我之间的兄弟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