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之间,比同志更柔软,比同学更成熟,比朋友更厚重,他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他在中国已经相继储存了四十年。四十年的沧桑让我们更加怀念那风华正茂的年华。
眼泪蒙住了我的双眼,我为这短暂的相聚感动。当我看到他们时,我无法控制我的情绪,因为他们,激发了我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潮水般的激情!
在这个秋天,霜蚀了的树叶从枝上落下正随着风儿舞着的日子,我们知青一行18人,乘着一辆豪华型面包车,急急地向前驶去,窗外的风景在我眼前一闪而过,我从车窗上正以一种关切的目光注视着这里的一切,浏览着景色宜人的秀美山村,寻找着青春的足迹。我的思绪沿着这条柏油路,走进了充满青春的往事。我纤弱的臂膀无力挽回失去的岁月,只能偷偷地叩问尘封的记忆,索取几许残留的片断。
在这里,散发过青春的热情,洋溢过青春的欢笑,渗透过青春的泪水。如果说会有一种感受,那就是艰辛和幸福。不管是短暂的,还是永久的,为了这份艰辛和幸福,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和代价,还有奋进和追求!
这里不光有刻骨铭心的记忆,还有蓦然回首的呼唤。过去的炊烟、土路、果树园、乡亲们的热情……一幕幕在脑海里重演。
我们不止一次地谈起曲店,一次又一次地想到这里,曲店在我们心目中不是一个地名,而是一种具像。曲店———它以前并不算太美,它是以自然朴实而动人的。而今天它很美,到处透着迷人的韵质,真的,它是那样地纯秀和古典。
当年我们十七八岁,最大的不过二十三四岁,也就是说我们的青春年华在这里度过。一天天,一月月,春夏秋冬往复,风霜雨雪交替,在这里一呆就是五六年。在离开这里的漫漫岁月里,我们不曾忘记。
车缓缓地向前行驶,离曲店只有咫尺之远了。抬头望去,层层的山林被游子飘逸的情思染醉了,光华格外地灿烂,天边偶尔飘浮着淡淡的白云,就像从别的什么仙境飘来的银色的羽毛,若飞,若停。吸之若来,吹之若去。可爱的山村是那样地恬静。我们走进了一个熟悉的世界,这里的风是那样地柔和,这里的花是那样地浓郁……
圆天之下是白色的云,方地之上是绿色的玉米,地里有着黑红色而皱纹深刻的后脖的农民。
在随意的遐想中缓缓地回过头来,仔细地凝望着思念四十年的曲店:那农家小院,还是那样地清新瑰丽,像个小植物园。芍药花、月季花正在盛开。我看到一只黄蜂振颤着透明的翅膀,飞向月季花,当蜂儿接近红色的花朵时,停顿了瞬间,然后收敛了翅翼,钻进了花蕊,尾部向上,一耸一耸贪婪地吸吮着花汁。我顿时有了回归故里的感觉,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回家”的感觉真好!
我看到了这些年来,这片美丽富绕的土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幢幢具有现代化设施的房屋,又不失民间风格。他们让自己生活的节拍融入了时代前进的步伐。这是一个只能用心灵去触摸的土地,这是一个只能用诗篇领悟的地方。
在老队长家的门口,我们开始了返乡回访之行。一下车,首先看到老队长夫人和老队长,他们很惊讶(我们来前没有通知他们,为给他们一个惊喜)。
老队长刘占海还是当年的老样子,只是老了许多,头发全白了,黝黑黝黑的脸庞,那双炯炯有神的小眼睛依然很亮,神态和风采不减当年,说话还是那样地幽默和风趣。光阴似箭,时光荏苒,我们一别竟40年!
记得当年我们来到这里,是他带领着我们挨门挨户地去认识这里的农民,认识农村。今天还是他像当年一样,在重复昨天的故事。我们临来之前,准备了数十包上好的茶叶,作为我们的礼物,回报他们当年对我们的深情厚谊。
当我们沿着崎岖小径,挨门挨户拜访时,感触最深的是:他们都老了!四十年的沧桑写在他们的脸上,四十年的青春年华就这样去留无痕,当年那颗激情荡漾的心就这样荒老褪色,只有那张布满皱纹的脸,在诉说着陈年的苦涩和甜蜜。
刘占宽在当年是我们知青很信赖的老组长,带领我们下地劳动,教我们怎样成长。他当年的绰号叫赛诸葛,精明干练,什么事都瞒不过他。他擅长给年轻人说媒,我们知青当中有的人被他给配对。不管成功与否,总是生命中的一个音符。今天,我们站在他的面前,他竟然认不出我们来。当告诉他我们每个人的名字时,他的神情并不激动,只见他用力思索着,头脑反应很迟钝。我们来晚了,如果我们早点来,他会像当年一样地兴奋。
秀茹,是我们大家的朋友,也是知青王晓明最好的农民朋友忠舜的遗孀。我们去她家时,她不在家。回来后,听说我们来过,急切地赶来看我们,当见到我们时,她的眼泪像决了堤的水直流而下,和王晓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晓明也哭了。是怀旧,是感动,还是什么?
秀茹,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女人,长得很周正,特别是年轻的时候,非常招人喜爱。她丈夫去世已五年,她拉扯着几个孩子,艰难地度日。尽管六十岁的人了,还显得很年轻,挺利落。她见到我们异常地激动。
刘占江,当年在采石场是主力军,强壮的身躯酷似摔跤运动员,头脑简单,憨厚勤劳,有一身使不完的劲。打眼放炮,无论抡大锤还是把钎子,样样精练,我们知青中的刘德良和王晓明还是他的徒弟。今天,我们来看他,他只会憨笑,让他认我们时,他不断地摇头,什么也记不起来了,很木讷。他年纪已大,丧失了劳动能力。走路时摇摆着沉重的身子,很吃力。穿着一件很破旧的`T恤衫,上面有很多的破洞。此情此景令人心酸。临走时,我们给他放下二百元,表示一下我们的心意。
我们走遍了整个村庄,人流越来越多,村民们跟随着我们一家一家地走着,舍不得离开我们,后来到了下河套的一个空阔地,大家在此小聚了一下,互相交流了一下感情,享受和回味劳作的艰辛与大地的温柔和宽广。这里的人们,很有人格:丑不自卑,美不胡吹,穷不索取,富不炫耀,宠辱不动心,贫富不改志,坦坦荡荡,默默无闻,通晓了那高贵的含义。身置在这美好的时刻,忘却了红尘中无穷无尽的烦恼,我们都会心地笑了。心境是如此地舒坦,如此地惬意。我们抢拍了这美丽的瞬间。
我们最想看到的是当年我们共同住过的地方,它是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我充满梦幻般的心灵历史就从那里开始。这些年,我们离开了它,但和它紧紧相连在—起的是亲情,是眷恋!
与我们想象的一样,它早已倾圮了,只有一道残留的旧后墙,后窗户还在,这也使我感动在一种亲情里,曾经飞扬的青春和激情随着年华逝去,留下的却是美好的回忆!我们与这个旧址合了个影,留下这极其珍贵的资料,会成为永久的纪念。
短暂的大半天之行,更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友谊。他们一直跟在汽车的后面,远远地望着我们,越来越远……
我回来了,又轻轻地别了你,不说再见,生活就是有些无奈,别无选择,在我的眼前风把这个秋天一点一点地吹了过去,或许早已注定,我的心完完全全地属于这里!
曲店连同那鲜花盛开的九月,就这样深入我的梦中,深入我的骨髓,深入我的灵魂,它和我的生命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