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作文
“家慧家晓,快来吃饺子了。”
“来啦来啦,我先洗手!”
这天晚上,妈妈又包了白菜猪肉馅的饺子。我正吃着,不禁鼻子一酸,想起了独自身在故乡的她。
她的头发有一半已经变银了,剩下的,也都是半黑半白了。她的手粗糙得像树皮,但这并不影响她包饺子的好手艺。她走路、做事时都喘着粗气,感觉比我跑完八百米还累,一有时间就停下来喝水(她总说自己嘴巴干)。她,就是我最亲爱的人——和蔼可亲的奶奶。
奶奶一个人住在老家的旧房子里,由于路途遥远,坐车不方便,我们也只有过春节时才回一次家。记得我有一次问奶奶:“您为什么不来杭州,和我们一起生活啊?”“那边空气不好,我也不习惯,在家里晚上还能看见星星哩。”奶奶笑着说,“而且我对杭州也不熟悉,不会坐电梯,呆在楼上都出不去。”“那我可以教您乘电梯呀,你来杭州,我也可以更好的照顾你呀。”我坚持要让奶奶来杭州。“不了,不了”奶奶摆摆手说,“我要是走了,羊还有母鸡谁来养啊,你下次回来还怎么吃肉啊。”我看出奶奶是真的不愿意来,便也不再强求。但她这么做,不就是怕给我们添麻烦?唉,算了,说不定奶奶是真的不愿意来,我不再多想。
在去年冬至的前一天,奶奶来了个“突击”,来到了杭州。记得那天,我们一家正在吃饭,听见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竟然是奶奶!只见奶奶还在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身上背着一个大麻袋,装的都是奶奶亲手种的菜,用来包饺子的。见了我,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我太想奶奶,出现了幻觉。直到后来,爸爸让我给奶奶倒水,我才知道这是真实的。奶奶的到来让我又惊又喜,与此同时,我又有些担心奶奶,平时我们回家都要坐至少8个小时的车,奶奶心脏不好,这对她来说,一定很不舒服。我也看出奶奶又衰老了许多,就连银发也多了不少。
第二天早上,奶奶六点钟就起来包饺子。剁馅儿、擀皮儿,全都是她自己弄的。等我起床后,餐桌上已经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饺子,有柳叶饺,月牙饺,花边饺,还有一只小母鸡。奶奶告诉我,这是她来之前特意学的,虽然样子不是十分的精美,但也是有模有样了。
晚上,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饺子,是白菜猪肉馅的。还记得小时候我非常不喜欢吃大白菜,于是奶奶就偷偷的把白菜放进饺子里,我还吃的津津有味。从那以后,我便也爱上了大白菜。
奶奶和饺子一样,是一个外表粗糙,内心细腻的人。她不识字,但喜欢听我念书。每年回家过年,一有时间我就会念书给奶奶听。她虽然没上过学,但每篇文章的好,她都能很清楚的说出来。让我十分敬佩的,还有奶奶安排时间的能力。奶奶虽然年纪大了,但记忆力可不差。每年春节,按照我们那边的习俗,既要炸麻叶子,又要蒸馒头,煮粉鸡汤。这些事怕老人糊涂了,做不清楚,一般都要儿女来做。但因为工作原因,我们一般腊月二十八才到家,这时再做这些事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奶奶都是在我们回家之前,把这些事都干净利索的做好,年货都上街买齐,从不让我们操一点心。
不仅如此,奶奶还不让我们为她操心。奶奶得哮喘病已经很久了,经常难受的晚上睡不着,一夜起来好几次吃药。为了更方便的照顾奶奶,我晚上都和她睡一个床。睡觉前,我都会和奶奶说:“您夜里要喝水、吃药叫我就好,别自己起来啊。”“好的,我知道,家慧真是我的好孙女。”虽然奶奶口头上这么说,可心里还是不愿意让我起来的。连续两天,奶奶夜里都没喝水,我很奇怪,于是在第三天夜里我假装睡着,想看看奶奶是不是真的好些了。果然,不出我所料,只见奶奶轻轻掀开被子,为了不吵醒我,她连灯都没开,只拿了一个小手电筒。小心翼翼走下床去,拿起茶壶,倒了一碗水。我站起来,给奶奶找药,奶奶惊讶的问:“家慧,你还没睡啊?”我的眼泪一下子从眼眶里流出来,“奶奶,你为什么不叫我呀?”“奶奶自己可以,你快点睡觉,别哭了,快躺下。”随后,奶奶也躺回了床上。
奶奶已经七十三岁了,但在我心里,她就是一个朴素而又华丽的饺子。记得奶奶曾经和我说过,饺子的外表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里面的馅剁的够不够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