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作文
寒冬腊月的一天,北风呼呼地刮着,路边的小树被刮得左摇右摆,大街上的行人都把头缩进高高的衣领里,他们都想早点回家,迎接那丰盛的晚餐。
“咦?这四个身强力壮的男的怎么站在?母子上车处?,难道他们是文盲?可细看又不像啊,他们不会……”我站在旁边猜疑着。
站在最前面的那个男的身材胖胖的,挺着个啤酒肚,头上还擦了发胶。他身穿华丽的衣服,一看就像某个公司的大老板。他站在那儿,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好像是理所当然的,看着就让人生气。
排在第二位的是个又高又瘦、穿着大棉袄、戴着厚帽子的男人。他腰杆挺得笔直笔直,可能是个受过军训的军人。他大概也知道这是母子上车处,但为了能尽快回家,也当了一回假文盲。可能是良心上过不去,他干脆把眼睛闭上,一副“不是偶不识字,而是偶没看见”的样子。亏他想得出这种掩耳盗铃的办法。排在第三位的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干部。他本来知道站在这里是不对的,但刚转身准备走的时候,吹来了一阵北风,把他的帽子都快吹掉了。他不禁打了个寒颤。再看看其它车站排成长龙的队伍,他想:“我是一个老干部,为国家做出多少贡献啊,我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国家,难道现在享受点特殊待遇也不行吗?”最终自私心战胜了他仅存的一点点不安,他又心安理得地排在了后面。第四位是一个戴着鸭舌帽和大口罩的人。他瞪着一双小眼睛想:天真冷啊!他又看了一眼其它排成长龙的队伍得意的想:他们真笨!我戴着口罩都冷的慌,看他们不把嘴巴吹歪才怪。这么好的位置不占白不占,哈哈!还是我聪明啊。
这时,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走到这儿来,但很快被他们挤出了站外。看到这儿,我不由得想:这些“文盲”什麽时候能变成“知识分子”呢?我期待着……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忙碌的人们在大街上穿梭着。一位母亲抱着自己刚满周岁的孩子在车站上车处等候。她的孩子已经非常饥饿,母亲焦急地站在那里,她想早点回家做饭给孩子吃。这天,他们刚从广州赶来,已经坐了一天汽车,疲乏不堪。
母亲正哄自己的孩子入睡去,突然感到背后一阵碰撞,母亲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中年男士。只见他穿着貂皮大衣,脚上穿的是真皮皮鞋,大腹便便地向前走来。母亲不禁看了一下身边附有“母子上车处”的牌子,疑惑万分,她想:咦,这里是母子上车处呀,怎么会有男士来这里候车呢?她又看了一眼那位男士,发现他并不像文盲,长得肥肥胖胖的,好似一位有权威的官员。他望了一眼那位母亲,连忙低下头,闭上眼,一副心虚的样子。呀,看他这个样子也不像是一个文盲,可他为什么要站在母子上车处呢?
想到这里,母亲又被莫名其妙地向前挤了一下。真是伤脑筋,当母亲回过头时,天哪,一会功夫,又有三位文盲来到母子上车处了,母亲一下子又被挤到了车站外面。
在这三位文盲中,其中一位是一个军人,他长着瘦瘦高高的个子,身上披着一件宽大的棉衣。大概是因为他怕冷吧,脚上的那双靴子十分厚实,整个人站得直直的,头却微微向下低,眼睛死死睁不开,怕看到什么似的。
站在军人后面的大概是个教授吧!他戴着一副眼镜,头扣棉帽,一件袄子把他裹得严严实实,连皮鞋也讲究得穿个上等货。他紧闭着嘴,与前两个人一样心虚的眯缝着眼。
第三个文盲是个医生。瞧,这位医生戴着防护口罩。他穿着大衣和棉鞋,像一个很爱护身体的人。他虽然没有闭上双眼,但眼睛却目空一切,那张警示牌与可怜的母子,在他的眼里像蒸发了似的。
母亲按捺不住了,这本来就是母子上车处吗。他问那位教授:“同志,这里是母子上车处吗?”教授眨了一下眼,装作没听见。
母亲无助地站在路旁,她望着眼前这四位以及站在他们身后的一条文盲队伍,看着寒风似刀割一样刮伤孩子的脸,想着自己委屈地被挤出外面,心里一遍又一遍问自己:这是怎么一回事?我的位子怎么让别人抢走了?那张警示牌起什么作用?世上文盲怎么这么多?
母子俩呆呆地立在风雪之中,她不明白自己的权力为什么总会被别人夺走,他们的背影渐渐模糊了?
我真不明白:这些当官的为什么不为人民服务而做人民的老爷呢?图中的“文盲”根本不是“文盲”,而他们确实又是人格上的文盲,这种文盲比真正的文盲还要可怕。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因贪图小利而放弃了自己的人格,这是最可悲的事。然而,有些文盲却是明知道要做文明的事而要反着来的。比如说一些人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乱丢果皮纸屑等种种不文明的现象。
就拿那次来说,我到姥姥家去。路过那条小巷,我发现有一些人竟在马路边乱丢果皮纸屑。这些人身边的墙上已经写了“垃圾不要乱扔”这几个醒目的大字。可是,他们看了一眼墙上的字,就当作没看见似的,继续将手中的食品袋,易拉罐往地上扔,望着他们“布”
下的一条长长的垃圾路,我十分恼怒:这是怎么了!墙上明明写着不乱丢垃圾,可这些人却视而不见!我摇了摇头,感叹道:“时代变了,科技发达了,可我们生活的环境却越来越恶劣了,我们这些中国人可一定要提高素质呀!”我带着可惜之情,将垃圾“路”一扫而空。
人格文盲是社会的不良习气,当我们遇到这种不良现象时,我们一定要去制止,如果反之去当这种文盲的话,那么这种文盲就会泛滥成灾,他们就会给社会带来不少灾难,会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