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味道作文
翻出那只载着往事的铁盒时,是丹桂飘香,雨歇微凉的暮秋时节。我将它晒在疏朗清和的阳光下,拂去厚重尘埃。揭开锈迹斑驳的那层铁皮,其中沉淀着的那一缕幽香,绕过了这许多年的光阴,赶来与我匆匆一面,才心满意足地消散干净。
我循着风来的方向,瞧见外婆如盒中花朵般苍老起皱的脸庞。帘间恰有一线微光落在她斑白的鬓角,像枝头簌簌的桂花,素净淡薄,光华自生。
与那棵老桂树的初遇,是在多年前的一个秋天。我跟在外婆身后,迎着斜阳余晖走入安谧寂然的乡村。晚风是孩童好奇的小手,夹杂湿漉漉的热意抚过眼下初愈的伤疤——那是一次疯闹的结果。年幼的我一想到留下的伤疤可能伴随终生,就忍不住红了眼眶,伤心欲绝。外婆只好将我带回老家,盼望小村里淳朴宁静的气氛能使我开心起来。
吃过晚饭,大人围在桌边闲聊,外婆替我上过药,提着小马扎走到院落中央坐下。透过药味激出的泪水,我模糊地看见夕阳金黄的光影,深绿而饱满的树冠,和坐在树下笑着向我招手的外婆。此时傍晚的秋风从不远的林间刮来,将未开的桂花那青涩甜蜜的气息卷进鼻腔,冲淡了药剂的辛辣,它摸索着,试探着,小心翼翼地风干我脸上的泪。我站在原地,突然想到外婆的手,也是这样平和宁静,甚至比晚风还要更温柔一些。
我刻意放慢脚步,好让每一根发丝都浸透在这徐徐拂面的花香之中。外婆把我抱到腿上坐着,她穿着的褐色麻布长裤,被风吹起几道皱褶,像极了脉络复杂的树干,结实安稳。不知名的小虫躲在墙根下,此起彼伏,窃窃私语,催促一个自信心受挫的孩子,说出她三天以来的第一句话。
“姥姥,这是什么树?”
外婆听到我的问话,浑浊眼瞳中顿时闪烁出无言的欣喜:“桂花树,你姥爷年轻的时候种的,后来还差点被人砍了呢,你看。”
我顺着她手臂指的方向看去,粗壮树干上一道疮疤看上去触目惊心。但这个慈祥的老者,忘却了曾有的伤痕,微微佝偻着腰,依然将浓荫撒给经过的人。
秋风虽起,暑意仍在。桂花一点一簇地绽出了新蕊,又从初吐的细嫩花蕊舒展成完满姿态,在枝头久久地停驻着。年幼的孩子,曾沐着晨光听到日出时分一声嘹亮的鸡鸣,曾经过村舍瞧见斜阳尽处几重袅袅炊烟,而此刻披着月色嗅到的,是老桂树俯下身来赠与人间的奇香。
夕阳为桂花树镀的金冠,摘得越来越早,村庄的夜也越发漫长寂静,我与外婆每晚例行的赏花会,却从不以天黑为终止。我坐在外婆膝头,听她说着她跟外公在麦田里的相遇,金黄的穗子窸窣作响;听她说更小时候的我,是怎么样爱疯爱闹打碎了家里最贵的古董;听她说我的妈妈姨妈小时候的糗事,她们似乎比我还要调皮三分。外婆在我耳边说话,声音低低的,衬着风过柳梢的响动,好像是怕惊扰了树上栖息的雀儿和回巢的小虫。坐的久了,两人的衣襟上便沾上桂花的香气,被体温染热之后,甘甜更甚。
乡村的日子过的格外的长,又似乎一转眼就流逝。那些有着外婆的蒲扇和桂花香的夜晚,却一个接着一个,伴着不同的故事,变幻的星宿,长存在了我的记忆之中。
秋季即将结束时,呼啸的风自西北而来,将山坡上仅存的绿意也吹成了衰草连天。正是一个适合别离的季节,我即将踏上回家的路途。走前,我独自前去跟这棵伴我走出伤怀的老树告别。风过林涛,其声低如长者絮语,枝桠微抖,慷慨地洒落一地洁白,像外婆头上染了又白的几星斑驳。我弯下腰握住一把,把它们悄悄地收进口袋里。
后来经常梦见那棵沉默的老树,满树白花素净如故,香气馥郁如故,坐在树根旁的外婆正掰着玉米,神情温和。她仿佛是这老树的化身,又或许这老树是她的化身,她们共同守护着我,走过那段最惶然而最悠然的时光。
思绪回转,听到外婆仍在忙碌。她从厨房出来时沾着一身油烟味,从卫生间出来时又是满身洗衣粉的味道,连静坐不动时,都会与那把旧藤椅一起,发出老年人特有的沉郁气息。
然而外婆身上总有那么一种味道,唯我一人嗅得到,品得出——我如此想着,拈了一片泛黄干缩的桂花——是那年暮秋,漫天桂花,纷纷扬扬,摇落一地的温柔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