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国恩不报者,国弃之,受民恩不报者,民唾之。
-- 题记
“感恩”在牛津词典里的定义为:“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感恩”像阳光,洒遍天涯海角,温暖心房;“感恩”像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坚强的小草,带给我们:“春风吹又生”的叹服;“感恩”像浩瀚的大海,拥抱涌来的溪流,兼收并蓄;“感恩”像湛蓝通明的天空,得到心间最纯净的认可。
恩 涌泉相报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自古至今流传的优秀传统。翻阅史册,还记得妇孺皆知的《世说新语》中的顾荣应赴宴,见烤肉人垂涎,就把自己的给他,同席者都耻笑他,他却说:“一个人夏天的烤肉,怎能让他连烤肉的滋味都尝不到呢?”后来战乱四起,顾荣应逃难南迁,危难时总有一个人随身保护他,他问何原因,才知道他就是当年的“受炙人”。试想,若“受炙人”视顾荣应的恩情如过眼云烟,那顾荣应是否可以幸运逃难呢?若“受炙人”见死不救,袖手旁观,那顾荣应是否可以遇到“贵人”呢?当恩情化作沙漠中的一股清泉,必会润泽枯竭的心灵。
责任是一种感恩
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融入血。那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青海玉树地震的感人救援,依然清晰地刻在脑海,那歇斯底里的哭喊似还回荡在耳畔。是谁第一时间奔赴救援现场,十多个日夜奋战?是谁说:“玉树高原缺氧,条件异常艰苦,但我们共同创造了奇迹!”我记得,是玉树军分区司令员吴勇。保家卫国是战士的责任,传道解惑是老师的责任,而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为什么玉树州治的县人民医院藏医贾瑛奔赴纠古镇会说:“我的心都碎了!”,为什么解放军战士和人民会积极支持和拥护党的领导?我知道,因为内心“任重道远”的责任,因为“如火如荼”的热情,因为深爱这片土地,因为质朴善良的大爱。
灾难让生存环境满目疮痍,让生命危在旦夕,但救援队却用真情屏退了灾难的无情,演绎了人间的一段段传奇。锄强扶弱是警察的责任,四川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队长向学马带领的特警,组织500多名人员赴灾区救灾,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人民鞠躬尽瘁,他们同社会其他组织联手一同奔赴玉树灾区,共谱大爱无言。
爱是感恩的源泉
随着经济腾飞,社会发展,“酒香不怕巷子深”似乎已经不适应21世纪。全方面综合发展,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当代大学生提高自身能力,与时俱进,热爱校园的一草一木,热爱缤纷多彩的生活,铭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从小细节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难忘倪萍在CCTV活动上说的:“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路,想让这条路走的长点,就比别人早起一点,再想让这条路走的长点,就比别人晚睡一点。”,初涉大学生活,仍念念不忘高中为自己制定的奋斗格言--三年寒窗苦读只因心中有梦,有朝化蛹成蝶何愁学海无涯。有人说大学有两种人:人才和人渣。游离不定的人生走向势必难以抵挡诱惑,渐次向人渣过度;自始至终坚定不移立志做外圆的人,对外人缘好,对内坚定自己的信念,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务实踏出每一步,势必会迈进人才的大门。
怀感恩之心 唱祖国颂歌 - 师专青年学子 - 鹤岗师专文科党总支新闻资讯网感动于迎新晚会上尹舞老师的爱国细节,将同学们摇落到地上的小国旗小心翼翼的捡起,捧在手心向父亲疼爱孩子一般的疼惜,轻轻弹去被无心人踩上的脚印,像千军万马踏过心脏的剧痛,心如刀绞般的剧痛,堕落没有道理,只有借口。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继续“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感恩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赢得了和平的蓝天,幸福的生活,舒适的学习环境。幸运的我们没有经历“东亚病夫”的冷眼与侮辱,难道我们不应该付诸行动继承英雄们的夙愿,翻开历史的新一页吗?
漫步于匆匆绿荫,歌唱与鸟语花香,静思于灯火通明。数九寒冬,我们是否该坚持到底像左思昼夜不停笔耕不辍。酷暑盛夏,我们是否该热情如火,燃烧梦想呢?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该用知识武装头脑,觉醒公民意识,改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不愧对祖国为我们新建设的雪白的起跑线。
山感恩于地,方成其高俊;海感恩于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于鸟,方成其壮阔。精忠报国的岳飞写下名垂青史的《满江红》;“孝亲”典范黄香;“饮泣不已”孝心至诚的宋庆龄;伟大领袖毛泽东写下《祭母颂》“吾母高风,首推博爱”。回眸历史长河,感恩的事例比比皆是,他们不仅让我们敬仰,更值得我们传颂。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扮演着不同角色的我们都该竭尽全力尽己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继续“求同存异,兼收并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将感恩祖国之心化为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将创新立于每一项研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走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56枝民族之花齐心协力共同绽放,为祖国母亲书写新的辉煌,增添光彩。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趟过蹂躏岁月的历史长河,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