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奶奶作文
矮小的个子,微驼的背,布满皱纹的脸,已经显得有些混浊的眼睛,还有粗布衣服。这是一个老人的肖像。这是一个平凡的人,谈不上有什么丰功伟业,甚至谈不上什么矍铄硬朗,只是一个看上去已经风烛残年的老人。这个人是我的奶奶。她离开我们已近八年了。可是,近来,她常常来到我的梦。在梦里,我还能看清她的身影;在梦里,我还能听清她的声音;在梦里,我还惊喜:啊,我的奶奶并没有离开我呢!可是,当我醒来,惆怅袭来后,强迫自己继续睡去,想再作一个梦,让我的奶奶重回梦境——但,这怎么可能呢?
我的奶奶是个苦命的人!还不满二十岁,嫁给我的爷爷。一生生育了八个子女,除一个瘟疫死去外,其他七个子女都活了下来。还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坐在家里的火炉边,父亲给我讲,在他读书的时候,已经是冬天了,可是,他还只能穿一条补了又补的裤子,还有一双草鞋去上学。在这样极贫极苦的困境里,我奶奶过的是什么日子呢?有两件事,把它们串联在一起,让人心酸。一件是二姑姑给我讲的,说她小时的印象里,她的父亲(也就是我的爷爷),三天两头,会打她的母亲。
一次,我奶奶在灶台边,说了一句爷爷听上去生气的话,爷爷抓起一根大拇指粗的木材棒,就向奶奶打去,我奶奶不敢反抗,一顿棍棒下,只见我奶奶手上顿时暴涨起了个个青青的疙瘩。另一件是父亲讲给我听的。我父亲小的时候,饥荒是家常便饭,于是村民们家家户户到山上挖蕨根用来打蕨粑充饥。可是,蕨根怎抵得住那么多饥饿的人去挖?因此,蕨根掺和了米糠作的蕨粑也非常可贵。当做好了这道美餐,我的奶奶分这份食物的时候,往往都是她的最少,而孩子们最多。我想,为什么别人的父辈们,死了那么多,而我的父辈们,基本上都能够活下来,难道是命好吗?我想不是的,一定是与我的奶奶有很大的关系。对她的子女,虽无悉心照料,但也没有亏待。这就是活下来的秘诀吧。
我的奶奶离去了,我的父辈,我的堂兄弟姐妹,没有不怀念她的。今年的春节,像几年来的春节一样,在祭拜老人家的时候,伯伯叔叔家,都买了仿钱币的“阴票”,焚烧给这位老人,因为大家都知道,奶奶去世前,曾多次说,他生前用的钱太少,死后希望能够天天用“阴票”。那么多的孩子,我的奶奶从未偏心。所以,他的儿子们,谁不怀念她呢?谁不想满足她的这个愿望呢?我最小的叔叔和婶婶(按方言,我们口头上都叫么爸么娘),多年没有生育,我的奶奶为此常常叹气。后来,小叔叔家有了孩子,但是,是个女孩,而小叔叔和小婶婶都是吃公家饭的,当然不能再生。可是,按照农村那几年的习俗,这一支算是断了。我们都觉得没什么,大家包括奶奶也都很宠爱小丫头。有一次,我还在大一,奶奶语重心长地给我讲:“刘老大呀,以后你么爸么娘,要靠你们了,你可要对得起他们啊。”虽然奶奶这是封建迷信的思想,可是,拳拳爱子之心,已溢于言表。
我读书的日子里,奶奶照顾我的故事可就更多了。记得,我刚考进大学,入学前的那天,我到奶奶屋里,和她拉家常,还没拉上几句,她就转身走进卧室,然后拿出了两双鞋垫来。这种鞋垫是用布和面条熬出的浆糊一层层粘起来,再用针线绣上各式各样的图案做成的。奶奶拿给我的鞋垫,图案不美观,针线也不规整,还有鞋垫的外形也丑陋。可是,拿到这两双鞋垫,我吃惊,心里又心痛。吃惊的是,我的奶奶眼睛已经接近于要瞎了,看几十米以外的东西都看不清楚,有时家里来熟人,还会认错。还有那双手,已经软弱无力。就是这双眼睛和这双手,怎么看得清针眼?怎么看得清那鞋垫上的图案?怎么能用细细的针穿过鞋垫纳出图案来?捧着这双鞋垫,我心里酸得几乎要掉下泪来。
啊,大学的日子里离开家去读书,奶奶对我这个孙子的思念,叫我怎么说呢?我是个喜欢吃自酿甜酒的人。这种甜酒,在一些地方也叫米酒。但是,这不是酒。它是熟糯米发酵后做成的食物,可以冷吃,也可以用来煮,还可以加汤圆来煮。每年的寒假,我走进家里,奶奶便会喜笑颜开,不是说“怪不得我今天这么高兴,原来是我家刘老大要回来了”,就是说“我昨天做了梦,就梦见刘老大回来了,今天真的就回来了”。然后,在念叨声里,便会舀出甜酒来,煮它一锅,让我美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