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面前有杯茶,它优雅从容地望着我,我也静静的看着它。茶杯纹理细致精美,柔软中润着点点荧光,白底蓝花,有着水一般的江南风情,煞是好看。这如此好看的茶杯却盛着一种叫不出名字的茶,茶色不算红润,黑黝黝的,看起来不招人喜欢,可它却不在意这世俗的眼光,依旧不急不躁地散着沁人心脾的香。我望着这茶,闻着这淡淡的茶香,慢慢失了神,思绪穿越了浮尘飘动的岁月,来到了微微泛黄的记忆深处。
奶奶爱茶,这我早就知道。
打我记事,奶奶就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旋在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之间,只有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她才会踩着满地的金黄灿烂走向那个老藤椅,拿起茶杯轻轻抿一口,那一刻,奶奶脸上绽开了柔情的笑容,这笑容中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仿佛透过遥远的距离到达了某个美丽的地方。只是,那时的我人小,傻乎乎的,只觉得奶奶笑的很好看。于是,每当这时,小小的我便站在大大的木门前,迎着阳光,眯着眼,看着奶奶的笑容,看着奶奶在阳光下小憩,那把老藤椅真是很讨厌,总在奶奶睡觉时吱呀吱呀的响着。
看着看着,突然,一道白光刺入我的眼,我朝着光源望去,看见了那个溢着流光的茶杯,它在阳光下变得更加耀眼,像个淡雅美丽的女子一样。一向节俭的奶奶怎么会用这样精致的茶杯来喝茶?我搔搔乱糟糟的头发,百思不得其解,提着碎花齐膝小裙,嗒嗒的小跑到小木桌前,踮起脚尖,拿起茶杯想仔细端详这位漂亮的女子。这时,一只温热的手揉了揉我的头,再轻轻拿走手中的茶杯,沧桑温润的声音在我的身后响起。傻丫头,又没梳头发呀,怎么又打赤脚?
我闻声转过身去,看见穿着灰色大棉袄的奶奶正柔柔的望着我。奶奶总是这样,不管多忙多累,却依然温润和善。我笑的没心没肺,一溜烟爬到奶奶的身上,抱着她的脖子,翁翁的撒娇:奶奶,你帮我扎头发好不好,奶奶扎头发最好看了。这时的奶奶,总会无奈点点我的额头说,你这个丫头呀,就会撒娇,去屋里拿把梳子来。听到这话的我,把眼睛笑成了半月形,转身向屋里跑去,身后依稀传来奶奶的声音,丫头,要穿鞋出来哦。我胡乱的应了一句。继而,随脚踏着双大大的拖鞋,拿了把小白梳,急急忙忙的从屋里出来,扑到奶奶的怀里,火急火燎的说,奶奶,快帮我扎漂亮的小辫子。
奶奶接过小白梳,拿起我柔软的头发,灵巧的手在我的发间穿梭。不一会儿,原本傻乎乎的我,却因为那辫子变得可爱起来,我高兴极了。却似想起什么,看着奶奶的眼睛欲言又止。奶奶看透了我的内心,温和的笑了笑,轻轻的把我搂在怀中,轻声说:傻丫头,你是想问我为什么要用这么好的茶杯喝茶是吧。这茶杯,是你爷爷送给我的第一件礼物呀,那时,你爷爷……奶奶望着那漂亮的茶杯,和我这个不谙世事的女童讲起来她和爷爷的那些温暖又美好的时光,老藤椅的吱呀吱呀声与奶奶那温润的声音奏成了美妙的旋律,久久荡在我的脑海里,永不消逝。
就这样,岁月在老藤椅的吱呀声中悄悄流走,春花开了又调,野草没了又长,树叶的簌簌声带走了奶奶……
只记得那天,阳光依旧灿烂,微风依旧拂过树叶。奶奶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时,仍要喝一口那不漂亮的茶,她才舍得闭眼。你看,奶奶就是这样爱茶,爱到已经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阳光洒在奶奶安详的脸庞上,金灿灿的,这时,我才放声大哭。
如今,时过境迁,那时的撕心裂肺已淡了许多,可心里总感觉缺了什么,又好像心满满的。
但,曾几何,在梦中,我想透过茶杯上那氤氲的水汽再看一眼那个美丽的笑容,却怎么也看不清了,终于,风吹来,水汽散了,视野清晰了,那个她,那个笑容却不见了。那个眼里有傻傻的我的她,那个温暖我终生的笑容不见了。
那时的她,会扎最好看的辫子,会揉揉我的头,轻轻唤我的名。那时的我会咧开嘴对她傻傻的笑。哎,罢了罢了,不再伤感了,如今的我只愿在梦中把对她的思念化成她最喜爱的茶香飘到那个遥远的国度,飘到她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