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命运作文
……在你发现我的第三天,你已戴上我送你的项链,难道你还想往事重演,只是把时间换一换?爱让我们相见,爱让我们相恋,爱让我们怨恨,却又不停地彼此挂念。爱让我们改变,爱让我们孤单,爱让我们相遇,却又装作视而不见。
——谢雨欣《第三天》
同事飞在外出时,捕捉到一只米黄色的蝴蝶,翅膀上的纹理非常清楚,尖细如丝的触角显得很有力度。那一天我换了鼠标,正好一个小巧的盒子摆在电脑旁,于是,我把那只蝴蝶装在了盒子里,把底部的纸板拉开一块儿,留出透气孔儿,不让蝴蝶窒息。但是,我也很残忍,不给它任何食物,当时我也在想,它能存活多久呢?虽然我可以默默的关注它,隔屏而抚,但是能解决它的温饱,给它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吗?我想,不能!我毕竟不是神,没有祈祷延续生灵生命的能力,我只是一个普能的、有点好奇心的人,有同情心,却也有残忍的一面。尽管只是对昆虫这般。
小蝴蝶已经在我定制的小屋里生活了三天,在我遇到它的第三天,我仔细地端赏:翅膀依旧那么美丽,但是,却没有了生机。它只有在我摆动它的小房子时轻轻地随动,触角已不再那般灵活,前端的两只触角扒在纸板和空隙处,似乎要通过这一孔吮吸所有的空气来添补腹中的空虚。它仅有一点挣扎的力气了,因为我只是用手指尖轻轻的碰一下那两只触角,它便整个身体都滑落到盒底,再想上来,就需要借助天梯了。
蝴蝴在我为之精心准备的小屋蜷缩着,翅膀粘在一起,触角勾住纸板边,懒得再动一下。再次将它打到低谷,它便再也爬不上来了。
突然间我感觉它要死了!现在是在残喘、是在挣扎、几乎奄奄一息。我看不出它的表情,也听不到它的喘息,但我的直觉告诉我——它在接近死亡!我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出来,捏着一对翅膀,去找同事飞。“我想把它放了,可是,放了它也是会死的!”他惊诧的看着我。“我们没有它的食物。放了它,可是它也吃不到什么呀?”我继续说着。他认真的听着,平静地说:“采点花蜜喂它!不要捏着它的翅膀,这样,翅膀会断掉的!”他接过蝴蝶,让它的触角吸附在手指上,但是蝴蝶已经站不起来了。我恍然大悟,心里只记得蜜蜂吃花蜜,怎么就没想过‘蝴蝶’也吃花蜜呢?刹时,我又觉得自己是个极其无知愚顿的人。我还固执的以为,蝴蝶的到来就是从有生命到死亡的等待过程,而我的所做所为只是让它换一种等待的方式。三天了,现在是第四天,我却一点也没有想过要喂养它,延续它的生命!
我自私地把蝴蝶据为已有,独自欣赏它奔向死亡的过程,从活泼美丽到迟顿风残,我就像一个侩子手,尽管没有亲手杀死它,却在无形中缩短它的寿命。可怜它的命运、同情它的遭遇,这些善心都是形中的影,就像我昨天想的那样,不能成为延续它生命的能源。可怜它的命运——生即面对死;遭遇——选择死的方式。
知道了“蝴蝶吃花蜜”,就像濒临死亡的人得到了转世灵药一样。马上带着蝴蝶去找花儿。把它放在阳光下一盆黄色的花蕊上,它已经没有丝毫的力气了。仍旧双翅合粘,触角搭在花蕊上,一动也不动。这样持续了几分钟,似乎是花香唤醒了它的味觉神经,使之有了求生的欲望,它的触角轻轻的动了。从口中伸出的一只触角,在蕊中缓慢的蠕动,搜索了好了阵子,才慢慢地曲卷,返回嘴边,我想,它一定吃到食物了。它的动作逐渐展开,收卷的频率渐渐增加,几分钟后,它的翅膀展开了,能轻轻的摆动。再过一会儿,它又停止了吮吸,慢慢地移动身体。我认为它是想换一朵花,它已经不满足这朵花中的蜜了,这说明它的身体有了能量、有了思想、有了生存的勇气,而且试图去行动。
与此同时,我觉得有一种罪恶感袭面而来。我差一点就被无知与封塞的生活方式毁掉一个生命,我就在即将成为罪人的时候,突然觉醒了,我——救了我。为了挽救它的生命,我把它带到阴凉处,放在一朵开得正艳的花心上,伫立在旁边,凝视着它。一分钟、二分钟……火红的太阳被灰白的云彩遮着,却也热得可以,我已经感觉到皮肤的灼热,汗水渗出的迹象了。我犹豫着:把它带回去?现在我知道它能吃花蜜了,不是在等待死亡。但是,我可以照顾得好吗?我会不会再次扼杀它?我选择了花坛中间一朵娇嫩的但采摘后不会影响整体视觉的花瓣,正在手中擎着,准备将蝴蝶带走时,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孩走了过来,带着惊异的目光问我:“你在做什么呀?”语气柔和,有点娇作。我以为是因为我采了花,她有意见。“在欣赏……”用手指指正在花上的蝴蝶。“你在打扰人家吃东西,也不礼貌啊!”“我是在帮助它!”“你在哪儿拣到的?”“同事送给我的,已经在屋里呆了三天,我把它放出来吃饭呢!”“你太棒了!”
我惊愕……
“你太棒了!”这是儿时作文中常出现的词,如今用在我身上,一时间不知如何回复。蝴蝶仍在花蕊上,我手中已经摘下的花也放在花坛里。她又说:“我就在这上面的储蓄工作,有什么需要来找我!”我应声而去,留下会意的微笑!
蝴蝶已经放出去一个小时了,我还在想着它。还在那里吗?还是已经飞走了,找你的同伴去了呢?你遇到了我,差点丢了性命,如果你再遇到别人,是不是也会这样的不幸或幸运呢?
蝴蝶飞——
……梦是蝴蝶的翅膀,年轻是飞翔的天堂。放开风筝和长线把爱画在岁月的脸上,心是成长的力量就像那蝴蝶的翅膀……蝴蝶飞呀,飞向未来的城堡,打开梦想的天窗让那成长更快更美好。
蝴蝶的命运作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