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图书馆那书的海洋,我的目光掠过书架上那密密麻麻的书名。心里在想:如果现在我是一位全职的学生,那么该有多幸福,我一定会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读完所有的名家名作,做下一本又一本的读书笔记。不为其他,只为自己的知识存储量多一些,只为自己的文化积淀丰厚一些。而如今,工作学习生活常常让我精心挑选的一本本爱不释手的书一天天地躺在枕头底下……
一时间感慨万千,怎样与时间赛跑,是曾经困扰我已久的问题,终于有一天,我找到解决的良方了。
在于丹老师的《论语心得》里,我看到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有一个国王,他每天都在思考三个最最终极的哲学问题:这个世界上,什么人是最重要的,什么事是最重要的,什么时间做事是最重要的。他冥思苦想,举朝大臣没人能够回答得出来。为此他很苦闷,后来有一天他微服私访,来到一个很偏远的地方,傍晚投宿到了一个陌生的老汉家。到了半夜,他忽然被一阵喧闹声吵醒了,然后发现有一个浑身是血的人闯了进来,那个人说:“后面有人追我”,老汉说:“那你就在我这儿避一避”,说完就把他藏起来了。这国王吓得不敢睡,一会儿追兵就来了,追兵问:“有没有一个人跑过来”,老汉说:“不知道,我家里没有别人”。后来追兵走了,那个人洗净了血迹,感恩戴德地谢过老汉也走了,老汉关上门继续睡觉。第二天国王就惴惴不安地问他说:“你就不怕惹上杀身之祸呀?你为什么敢收留那个人?而且你就那么放他走了,你怎么不问他是谁呢?”老头淡淡地说:“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那个人就是眼下需要你帮助,离你最近的那个人;最重要的事就是马上去做,马上把这件事给做好;最重要的时间就是当下,一点不能拖延。国王恍然大悟,他那三个久思不解的终极哲学问题一下都解决了。
对我而言,书是一杯咖啡,使我品味到生活的多姿多彩;书是一泓清水,让我知道喧嚣的背后还有宁静;书是一杯牛奶,使我解渴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富的营养。
在我看来,每本书都像知识海洋中的一朵浪花,这浪花虽小,可又奇光异彩,令人遐想飞扬……在阵阵书香中,我完成了一次次美的享受,一次次生命的感悟,一次次人格的提升。
最近,我拜读了袁卫星老师的《生命课》一书,感触颇深。这本书是袁卫星老师对女儿的谆谆教诲,它还全面反映了作者数年来对生命教育的独特感悟与理解。在这本书里他别出心裁地构思了七个篇章,用绿、黄、蓝、白、红、黑、透明七种颜色阐述了生命的七个层面、七种内涵。
绿色代表健康。生命是一个奇迹,身体是一个奇迹,而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人有三重生命。第一重是他的肉体生命,生老病死,饮食生息。第二重是他的社会生命,各种角色,权利义务。第三重是他的精神生命,超乎天地,思接千载。”
黄色代表追求。人生的旅程应当是金碧辉煌的。人总是不断地处在面临抉择的十字路口——美德还是享受,沉重还是轻松。只有一个对自我负责,能为自己设计一生的人,才能真正拥有辉煌的人生。
蓝色代表宁静。人生注定是孤独的,我们只能与自己为伴,文学和音乐是人一生最好的朋友,而尽力帮助别人也能使自己变得充实,不那么寂寞。 白色代表纯洁。“古希腊人有一个动人的假想:男女之所以相爱,是因为他们渴求找回原本就与自己连在一起的另一半并重新合为一体。”所以,追求友情与爱情是高尚的事情,只要你怀着一颗纯净的心。
红色代表审慎。生命的警戒线是红色的,要做一个端正的人,要追求正义与诚信,要谨守道德的底线,而绝不要成为一个放纵的人。
黑色代表坦然。人总有一死,这是自然的规律。“死是人类唯一不被亵渎的崇高”。于是,我们珍爱生命,却坦然面对死亡。 透明代表什么呢?当你参透了人生的秘密,你就透明了。譬如水晶,虽然透明,但是在阳光的折射下,各种颜色都包容其中。
读书之乐,在于思。读而思则智:读并思考着,自会享受到探索的激动、发现的乐趣、收获的充实。读而不思则罔:只读不思,知识如过眼烟云,转瞬即忘。所以,读书不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更不能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勤读常思,读出深度、厚度,悟出底蕴、内涵;要既能读下去,又能钻进去,还能跳出来。记得这样一句话:思想有多远,书就有多远;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曾经读到这样一篇美文《打开智慧与力量的大门》,文中对阅读的阐释很有见地: 阅读是一种享受——享受阳光,明媚;享受空气,清新;享受历练,深邃。 阅读是一种情怀——关照自然,渴望倾听,亲近生命,走入心灵。
阅读是一种幸福——自然中的小草、大树,人类中的快意与波澜,都会闪烁爱的火花、情的充溢,都会流露出笑的宽慰、苦的涩味。庄子的超脱,陶潜的隐逸,岳飞的壮怀,路遥的奋力,都会给你一颗澄澈之心、平静之心、充沛之心、向上之心。
著名作家余秋雨也这样说:阅读最大的理由是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份平庸的困扰。 看别人的故事,是一种艳慕的享受,记录自己的故事,写下心情是一种储存的幸福。
我们常常感叹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珍贵的东西都被无奈的遗忘时,拾起笔来,记录我们曾经稚嫩的足迹、迸发的灵感、感动的画面;发泄内心的苦闷、无助的彷徨时,记录点滴、抚平心境。当有一天再次捧读时,会是一种多么充实的心境呀! 相信,我们精彩的人生会因读书、写作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