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鹦鹉
我家里养了两只牡丹鹦鹉,它们每天都快乐地生活着。
牡丹鹦鹉身上的羽毛颜色十分鲜艳。头部以红色、黄色的羽毛为主,其中还夹杂着一些灰色的羽毛,脖子是浅黄颜色的;身子主要是绿色的,背部是翠绿色,腹部是浅绿色;翅膀末端还有一些黑色的羽毛。除了漂亮的羽毛,小鹦鹉还有更美丽的地方呢!它的眼圈是纯白色的,就像带了一副白眼镜;它湾湾的鹰钩嘴是大红色的,好象刚涂过口红;它的爪子是灰白色的,站立时可紧紧抓住小木棍儿。各种颜色组合在小鹦鹉身上,使它显得十分漂亮,就像一朵盛开的牡丹花,难怪大家都叫它“牡丹鹦鹉”。
小鹦鹉爱吃小米了。每次我喂它们小米似的时候,把头深深地扎进小碗里,一下接一下地点头,小米就一粒接一粒地进了她们的嘴,到了她们的肚里。
每天早上天还没有大亮,小鹦鹉就起来了,她们梳理完自己的羽毛就吃东西,然后,一整天她们都唱着动听的歌,互相追逐,做着游戏。等天完全黑下来了,她们才肯钻进我为它们做的小木房子里休息,缓缓进入梦乡。
小鹦鹉 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欢乐。每当我做完作业,我都会搬来小椅子坐在鸟笼旁,与她们一起玩。小鹦鹉,你们是我的好朋友,我喜欢你们!
指导后记:
这篇作文达到了这次写作要求。小作者观察细致,全文层次清楚,描写具体、生动。
写小鹦鹉样子的时候,按由上到下的顺序抓住了鹦鹉羽毛颜色的特点。描写小鹦鹉习性的时候,突出了她们最爱吃什么和她们怎么吃。文中的比喻很形象。
但文章积累的观察材料不十分丰富,如在写鹦鹉一整天的活动情况时,内容不够充实,特点也不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