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爷爷兄弟三人,只有老二娶了一个湖北的女人,听说还是人贩子卖给他的,才有我的父亲及二叔和姑妈。我的奶奶是在父亲十几岁的时候就扔下三条老光棍和她疼爱的儿女被暴病夺去了生命。三爷当时在田里干活,听到噩耗,边哭边说:“天塌下来了,天塌下来了。”从此,我的祖辈和父辈们,挣扎在没有女人的凄凉深渊,艰难地跋涉在寒冷与饥饿的起跑线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终于,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经媒酌之约,父亲娶来了我母亲,她也是一个在苦难中泡大、性格倔强的伟大女性,融进了这个几乎枯萎了的家庭,毅然担负起家庭主妇的重任,并生下了我、弟弟和妹妹,从此这个家因有了母亲而充满了生机,因有了我们兄妹仨人而充满了欢声笑语。
听我的母亲讲,我的大爷在我咿呀学语的时候就匆匆地离开了人世,给我的记忆中留下一片空白。倒是我的三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爷魁梧的身材,微胖的脸,剃着光头,额头上一道道苍桑岁月的刻痕那样的醒目,那风吹日晒黝黑的肌肤,以及脊背上那比巴掌还要大的胎记,还有三爷粗布衣服而不修边幅的穿着,永远镌刻在我忧伤的记忆里。
三爷虽然不是生下我父亲的爷爷,但是,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是一根坚实的顶梁柱啊,我的父辈,和我们这一辈们,三爷的地位在我们的心中,超过了我的爷爷。
小的时候,我是在三爷背上长大的。那时候,雨天特别多。我总是缠着三爷去房前的一家外地口音的老奶奶家玩,三爷嘴里哄着乖乖,赤着双脚,背着已经记事的我蹒跚在泥泞里。记得有一次差一点摔倒,三爷为了我的安全,惊出一身汗,而背上的我全然不知,还嬉笑着在三爷的背上不停地撒娇。多少次骑在三爷的脖子上,幸福地玩耍,哪里知道,三爷劳累的身体所承载着家庭的重任以及为了这个家庭而付出的艰辛。
我常听人们说,三爷在老北山给人家私人作坊里捞火纸(一种祭祀用的纸),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为的是多挣几个钱补给这个多难的家。三九天,天寒地冻,过河时,为了省下二、三毛钱,宁愿脱了鞋淌过河,而不愿租别人的雨鞋,气的我的爷爷,您的二哥狠狠地数落了您一顿,您知道吗?那是当哥哥的心疼你啊,大冬天,谁愿意省下那两三毛钱而苦了自己啊!
三爷当时在我们村东南有个“庄上”的地方看菜园,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一个羊心肺,您为了省下那可怜的几滴油,把那个羊心肺煮了又煮,一直舍不得吃。从此,三爷落下了“老啃头”的绰号,年少不懂事的我,听到人们这样叫三爷,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我知道,人们这样叫贬多于褒,因为三爷啃过了头了啊。然而,三爷度量大,从不计较人们的说法,依然该怎样就怎样。
大集体时,生活紧张,勤俭持家出了名的三爷总是早出晚归,要么背一娄柴回来,要么挎一篮草回来,当时做饭的柴草非常紧缺,然而,我们这个七口之家从来没有因为缺柴烧而犯愁,在那个年代,人们都用羡慕的眼光看我们。
我母亲知道三爷辛苦,在每天早上三爷去拾柴前做一顿香喷喷的面疙瘩。然而有一天早晨,三爷吃完饭后天下起了雨,没办法出去了,三爷非常地懊悔,口里不停地念叨着:“今天吃顿饭糟了,今天吃顿饭糟了。”结果这事被传出去后,三爷又多了一个“糟了”的绰号。当时还不是很懂事的我觉得人们这样叫我的三爷是一种羞辱,而现在回想起来,为有这样的三爷而自豪。
我的三爷,也许积劳成疾,思虑过度,不幸的三爷精神失常,想起病中的三爷,我非常的伤心、难过……
我们兄妹三人小,仅靠父亲在生产队劳动挣工分,连肚子都吃不饱,加上闭塞的农村,贫穷和落后,愚昧控制着人们的头脑,人们都说三爷是早出晚归中了邪了,根本就没有想到科学的给三爷治病,三爷整天叨叨不休,重复着古怪的话……
我的爷爷,脾气非常暴躁,动不动就打病中的三爷,我可怜的三爷只是抱着头,嘴里不停地喊着:“哥,别打了,我不说还不行?哥,你别打了。”可是,精神失常的三爷,怎能控制住自己的大脑。过不了一阵,还是不停地唠叨,结果,还是惹来爷爷的毒打,而不太懂事的我们,在旁边看着,却无可奈何,任凭病魔折磨着我可怜的三爷,任凭我爷爷的毒打,落在辛苦了一生的三爷身上……
由于三爷精神失常,出去老拿别人的东西,邻居们会找上门来。我们只有给人家道歉,却奈何不了三爷。我知道,我的力量太单薄了,拯救不了三爷,只能眼看着三爷,一天天消瘦,眼看着三爷被病魔摧残;眼看着三爷的生命在憔悴中凋零。
我当时睡在三爷的脚头,也许是三爷的个子太高,也许是被子太短,睡觉时,三爷的脚就放在我的头边,我总是喊三爷往上睡,三爷就使劲往上睡,把头顶在墙上使劲地撞,嗵嗵地响,我哪里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当时也没有在意,还是第二天才发现三爷的头顶被撞破,已结疤了。现在回想起来,心痛和后悔噬咬着我,如同刀腕心肉。当时为什么不替我那不幸的爷爷想一想,为什么不用理解的心态对待我可怜的三爷。
三爷不能起床了,大小便都在床上,照顾三爷成了我和母亲的责任。我每天都到水塘里洗三爷换下来的垫布,我想,这也是三爷爱我,自己给他的一点点回报吧。
每天晚上,三爷都喊着跳蚤太多,抬起来咬他,也许是三爷不舒服,不知道怎么说,才乱说一气。我后悔当时为什么不替三爷想想办法,减少一点他的痛苦呢?我太后悔了。
后来三爷走了,是在那一年的春天,享年六十六岁,当时家境不好,我们用简单的葬礼送走了我心爱的三爷……
三爷其实并没有糊涂,在他临走前就不停地说,他死了,把他埋葬在白衣堂北边的祖坟里……
三爷,我欠您的太多太多,不,是我们欠您的太多。在您的人生里,您没有一天的享受,有的只是劳累,苦难,饥饿,痛苦,甚至是说不出口的抑郁。
三爷,您把您的一生都献给了您赖以生存的家。您一生没有娶妻生子,没有享受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乐趣,您的一生付出得太多太多,得到的却太少太少,少的连一张我们珍藏的照片都没有,在您的人生瞬间,扮演了一个痛苦的角色,您在我们的心目中是一个永远的痛苦记忆。
三爷,我虽然不是您的直系孙子,但是我对您的记忆,对您的爱胜过了你的二哥——我的爷爷。
每次上坟的时候,我母亲都嘱托,给你三爷多烧点纸钱,你三爷辛苦一辈子了,没有享一天福啊。每次,我都会多分一些纸钱烧给三爷,并多叫几声,希望三爷在阳间没有花的钱,在阴间多花点,把活着时的缺失补回来。
三爷,我想您,您知道吗?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您的孙儿在祭祀的日子里,写您,怀念您,您的音容就在我的眼前。
有多少次,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可您生前的一切都历历铭刻在我的心中。
三爷,阴阳两界难相见,您的孙子想您,想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