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今天是大年的初二。
按照多年的习惯,每当清晨的6、7点左右,我照例是要起床的。初一这样,今天是大年的初二,我也依然。
起床后,我总感到少了些什么,像是一种很熟悉的声音。此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一时竟想不起来。那是什么呢?原来耳边没再听到前两日那种“噼啪”近似轰鸣作响的鞭炮声。今天和昨天相比,简直冰火两重天。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我蹑手蹑脚的起了床,洗漱完毕,牵着自家的小狗“笨笨”到外面溜溜弯。
天都大亮了,到门口一看,能见到的人们极少。但见地面上到处是燃放过的炮屑碎纸,正随着清凉的微风随意飘荡,四周冷清清的。路上的汽车也极少。细细听来,极远极远的地方,还有稀稀落落闷闷的炮响。除此以外,到处都显得格外寂静。
于是我想,或许这两天的人们忙着过年太劳累,太辛苦了。大年三十,有的家忙活着包饺子,有的要弄些丰盛的菜,一大家亲人一起吃个团圆饭,有的还要喝点酒助兴。好多人都喜欢看春晚,有的就早早地坐在了电视机前。有的看春晚,一看就是大半夜,累了困了也不愿钻被窝里去舒服的睡觉,就是想看期盼已久好看好玩的节目。尽管春晚还要重播。
昨天是个大年初一,人们应酬自然也比较多。人们忙着拜年,忙着中午的盛宴。过节了,好多人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许多,喝起酒来也无所顾及。大家偎在一起说天拉地,谈笑风生,其乐融融。老年人看着自己的孩子们健康、快乐,生活美满,孙辈又长了一岁显得可爱有佳,心情自然也好开心,乐呵呵地发着压岁钱,饭吃的较平时多了,那酒量也见长了。
不知不觉我回到家里,爱人还在睡觉,女儿屋里也静悄悄的,她们都还沉侵在甜美的梦乡里。
没有了昨日鞭炮的咆哮和喧闹声,四周静静的。霎时,我觉得这样也挺好。
我坐在自己的电脑桌前,打开了电脑,手指轻轻地敲打起来,随心所欲,心里咋想就咋说呗!话语随着键盘一字字、一句句,一行行、一排排流淌着……
不知不觉就有了这篇短文,感觉还行,想发给大家看看。一想,我不禁哑然失笑。你想呀!现在好多人都还躺在被窝里睡大头觉,你写的这些东西又有谁会有空去瞧呢?
酒助兴——
让人醉、让人懵怎知几回?
大过年的,家家户户一般都兴喝点酒助兴。
自打进入除夕以来,一连几天,有的今天串东家,有的明天到西家,拜年相聚,免不了喝点酒。“酒逢知己千杯少”呀!人们借着酒这个媒介来加深彼此间的感情和友谊。
席间,有的是同窗学友,有的曾是拼打在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有的是同事,有的是多年不见的朋友等等。过年了,有了空闲的时间,也有了相聚的机会,心中总有说不完的话语,道不完的情谊和祝福,在一起畅想着未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挺好。
大年的除夕和初一,有的已经喝了不少的酒,接下来,一连几天喝酒不断,不仅脑袋一直都是懵懵的,那肠胃也吃不消了。
有的喝酒喝得身体难受,一说喝酒心里总感怵怵的,这酒那是喝怕了。有的频频应酬酒场,为了少喝酒,自己暗示自己,到了酒摊上一定要少喝酒,或找个什么理由推脱一下,或干脆就不打算喝酒。可一到了喝酒的场合,说啥也就不当家了,俩眼望着那名酒,还有那丰盛的美餐佳宴,耳边东道主的盛情好客、真心实意的劝酒,无论谁,真的不好再推辞,自觉不知觉地就端起了酒杯,这情、这义全在这酒里了,酒,一杯接着一杯的喝,酒自然而然的竟下了肚。
酒不醉人人自醉。主家好客“吃菜、吃菜”不停地劝说,让客人本不想再吃啥了,尽管肚子早已不饿,嘴里时不时地打着饱嗝,可那手还是不当家,还是不由自主的拿起了筷子,把桌上可口、好吃的菜一次次的夹入到自己的口中。酒,自然是要端起来喝上一口的。虽喝了一小口,还想和大伙再碰个杯,喝它一大口来得痛快,不经意间有人就醉了,醉得低头不语,醉得不醒人事。
过年了,耳边的鞭炮声几乎不断,几个人围在一起,喝起酒来更觉其乐融融。有的不胜酒力,醉倒在了桌子底下,吐得一塌糊涂;有的喝的两眼发直,哈欠不止,倦意连连,真想找地方好好睡上一大觉;有的,酒喝多了却兴奋不已,拉上几位朋友非上KTV吼上它几曲,练练嗓子,找找当“明星”的感觉。你瞧,他那做派,那风度,藏在心目中的“明星”仿佛就是他自己。
有的一边唱歌,一边还要再喝点酒尽尽兴。有要求喝辣的,喜欢的是刺激;有的点啤酒,喝的是滋润;有的青睐红酒,讲得是品味、高雅。管它是现实,还是甜醉的梦里,随心所欲,无所顾忌,是飘飘欲仙,是醉意朦胧,还是半醉半醒的,说不上来,反正要的就是那个感觉。
今天醉明天又醉,要搁在平时,这又伤肝又伤胃的,又有谁会心甘情愿这样做。说来说去,我想,这还不都是情和义“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