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作文
有一件事很不奇怪——自快乐离开我后,我慢慢的做起噩耗来。做噩耗是我悲戚太深了,因而在夜里会做噩耗也就不足为奇了。昨晚,我翻开我在初中时的相片时,不经意又发现了那张微笑的脸庞,还有夹在相册里的那片留有余情的枫叶。顿时,一阵心酸又涌上心头。我用手拿着那片粉红的枫叶,傻傻地失去了知觉·······
觉得自己是糊里糊涂地来到一个池塘边。
荷花在池塘里静静的笑着,荷叶绿绿的,它伸直了腰杆为池塘里的肥鱼们遮着太阳。池水很深很深,好似深得可怕。池中的荷杆身高几何,也无人得知。听说此池有水怪,夜半才出现,说得准确的是夜半之时,可以看到池中有奇光闪烁,似绿非绿的光。没人有胆量下池探个明白,到了晚上,池边更是无人迹,最后这个河池被人们叫做“幽灵池”。
我无目的地到了幽灵池旁边。荷花在璀璨的阳光下笑得很灿烂。河池旁边的一些长得奇怪的树也让人觉得它们有一种独特的美。由于是在白天,所以我并没有恐惧的心理。虽然没有恐惧的心理,但却有一丝凉意在心底。我静静地坐在池边的一块光滑干净的石头上,努力让自己去感受自己在大自然中的一点美感。
“你在做什么?”有人从我背后问。由于我是面对河池深静了下来,所以我没有察觉到有人来。我忽然回过头,看到有一个穿着清式长袍的留有长辫子的中年男子站在离我五步之远的地方。他的眼神显得有些苍迥。
“我只想让自己静一静。”我以为他只是一个古装演员而已,所以也并没有感到惊奇。
他慢慢地走到我的身边,坐在了我右边的一块青石上。他坐下后,又看了我一眼,不一会儿后,他就也面对河池沉默起来。对于他此时的沉默,我却好奇起来。问:“你也喜欢这寂静的地方吗?”
“嗯,可以这么说吧!”他的眼神未移开河池。
“什么意思?”我突然觉得他弦外有音。
他没有回答我,我此时欲平静下来的心也不安静了。他让我感到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
此时,从我们背面袭来一阵微风,风渗合着阳光,让人有特别轻松的快意。风从我们脚跟下穿过,掀起了他那盖在膝盖上的长袍。风没有吹带起我身上的衣裳,只是扰乱了我的头发。荷叶见到风,也轻轻地摇曳起来,看来这幽灵池中的荷叶还是没有因为这池中的幽灵而失去它的天性——随风舞蹈。
“又是这可怜的风来抚摸我的灵魂了。”他说。
“风,它可怜吗?”我问。
“在我心中,风永远都是多情而可怜的。这一次是它第九千九百九十九次来看我了。”他说。
我以为他是诗人,在以诗吟风。我没有在意他此刻所说的到底有什么内涵。风不一会儿就飘走了。此时,我和他又望着河池各自思索着心中的涟漪。
突然,我想起了这池中的怪事,便问他是怎么回事。他沉默了一会儿后。说起了一个很久以前的故事。
“这个幽灵池在清朝时叫做定缘池。池的四方各有一个村庄。村庄里的少男少女都会在这里来问缘。东村有一个少男叫洪定秀,他喜欢上了西村的一个叫杜诗怡的姑娘。洪定秀是的秀才,他以一首《吟寒梅花》博得了杜诗怡的芳心。于是他们俩人常到定缘池边约会。姑娘的父亲杜晴是位员外,他看不上家贫无绩的洪定秀,于是就让杜诗怡断绝了与洪定秀的关系。而杜诗怡不愿意,最后她的父亲就把她嫁给了北村的李奇员外之子李善。洪定秀不愿接受这一切,于是整天都傻傻地独自守在定缘池边。不知过了多少年,洪定秀终于忧郁而投池自尽。当他投入定缘池之后,就把肉体永远的留在了池底,久而久之。他的肉体就开始被池底的鱼儿吞噬。”
“后来呢?”我问他。他一动不动地又讲了起来。
“后来,他的灵魂就四处游荡,无法定下。他不愿让他的灵魂四处飘荡。于是他做了一件极不愿意做的事。”
“什么事?”我迫不及待地打断了他的话。他看了看我,没有生气,而继续说了下去。
“他的灵魂在有一天夜里去了李善的家。他看到为人之妻、为子为母的杜诗怡,就托梦给杜诗怡,让杜诗怡请法师为他的灵魂超度。”
“最后,杜诗怡为他的灵魂请法师超度了吗?”我又打断了他的话。
“请了,不过她是独自悄悄去了寺庙,请了高僧为洪定秀的灵魂超度的。最后,高僧给了她一件枫叶翡翠,让她放在定缘池底,可以让洪定秀的灵魂有一个归宿,那个归宿就是定缘池。”
我听得又入迷了,他突然停了下来。我问他为什么要停下来,他说后来的事我都知道了。
我都知道什么?我不明白,便问他。他道:“从那时起,洪定秀的灵魂在夜间附在那枫叶翡翠上,便会有奇光从池底闪出。你明白了吗?”
我突然惊悚起来,便担心地问:“你是如何知道这一切的?”
“因为我就是洪定秀的灵魂……”
“不会的,灵魂在白天是不可能出现的。”我慌道。
“好了,我想我该走了。”说完,他向池中飘去。那影子是惘然的,让我又一点凄凉的感觉。以为他将离去,突然他在背后对我说:“好好地珍惜你现在手中的枫叶吧,纵然你的她已经离去,你也要好好的好好的爱惜那片枫叶,也许那片枫叶将是你灵魂的归宿。”说完后,他终于真的消失在了我的眼前。
猛然,睁开眼睛,我的手中果然有着一片枫叶,看到枫叶上的字迹后,我才知道梦终于醒了,只是醒得太怆然了。
也许,我的灵魂已经附到了我手中的这片枫叶上了。但愿,我心中那位送给我枫叶的女孩已收到我让天使寄给你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