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的作文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题记
每天上下班的时候,南京街是我的必经之路。这条街也许是因为有部队的原因,街路比较静。道路两边的部队院墙上有许多红叶攀爬在上面,落叶曼舞于瑟瑟秋风里,红叶点彩的季节,给落叶萧条的秋带来了瑰丽。走在这条路上,我的视线里都是秋日的枫红。
多姿的秋天,被枫叶的鲜红、胡杨的金黄打扮的美丽非凡。如火如荼的红叶,红得热烈,红得深邃,红得剔透。层林尽染,在秋风中蹁跹起舞。1982年我看了琼剧拍摄的电影《红叶题诗》后,让我随着“花娇柳软春如海,却爱天涯一叶丹”的爱情故事,一起走入那令人陶醉的片片枫叶情之中。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我每年的秋天都会捡拾一些红叶,从中挑选一些好的,经过筛选后保留一枚。今天下班的路上,看到一片片飞扬的红叶散落在我的足下,我又捡拾了四枚红叶,从中挑选出一枚夹在了我珍藏红叶的小本子里。这是我珍藏的第31枚红叶。
晚饭后,看着本子里夹着的曾经的红韵已不复存在的叶子,再轻轻地抚摸它的肌体,已没有了昔日的柔软,只余下了今天的笔挺。只有今年捡拾的这枚红叶,还有着它的“青春活力”,用手轻轻抚摸,是那么的柔软。31枚红叶,31个春秋,无限的感慨在心中。我不由自主地轻吟起了“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的词句来。看着片片红叶,我深深地感觉到这片片枫红如同人生。在我珍藏的这些红叶中,我会时常看看她们,仔细阅读深藏在每一缕叶脉中的感人故事。在让人感动的故事中,我能读出枫红的柔情,也能读出枫红的侠骨,更能读出枫红的灵魂……
红枫,人生。有和风细雨中的呢喃,也有狂风、烈日和倾盆大雨的洗礼,甚至冰雹的摧残,但红叶依旧灿烂,从不为任何世事改变一生的颜色,以一款红衣穿越在时空之间,让花期短暂的鲜花妒嫉。红叶,卵形的叶,杂性的花,浓郁的香,甚是诱人,再加上丹枫、火炬、红叶李、红叶树,将其衬托得更加艳丽。片片枫红,经霜尤烈,在碧霄下熠熠生辉,如一树火炬,正熊熊燃烧。片片红叶,红得如醉如痴,红得刻骨铭心。山野黄昏,残阳如血。白日的喧嚣与拥挤悄悄地隐去,楼边路畔的几株枫香便格外引人注目。火红的叶脉伸展的每个角落,都能撩拨起人太多的忆旧思绪。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北方的雁拉长天边的一抹红晕,一片片的枫红覆盖着行色匆匆的人们。当年你站在枫树下,片片枫叶落在你魁梧的身上,你竟浑然不知。等你转过身去,等我转过身来,你背上行囊放下所有的牵挂,面带微笑挥手远去。因此15年前的秋便羞愧成回忆,红叶也醉在山间眷恋的小溪,满眼都是风景的荒山又多了一痤蕴藏几许清寂的孤冢!从那时起,美好已化作思念的网。你把你的梦交给了我,你就是我牵挂的远方,无论日落还是沉静,我日夜盼望你归航……
秋之枫红,本是季节之色,却将岁月定格。几度枫红,几度春秋,几载分别,你的风姿虽然冷漠却灿烂依然;几度枫红,几度眷恋,几次梦回,陶醉在你冰冷且多彩的臂弯。曾经的痴情言欢,曾经的挥手说再见,都消失在萧瑟晚秋的季节里。芳华谢尽,暗香残留,萧瑟中秋花秋叶还绽放遥远的清梦!我遥远的清梦里,红叶飘,思君万里遥。梦醒后,我醉心于枫叶的红的同时,挥一挥手却抹不去不绝如缕的眷恋。于是,写了许多关于红叶的文字。我的思绪在红叶黄花秋意晚的时节,抒发了念千里行客的情愫。
寒山十月旦,霜叶一时新。纤尘不染的万山红叶,是秋天的宠物,用短暂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诗词歌谣。望远山赤城霞起,无意间染醉了枫林。深秋时节,霜寒露重,无论是辽宁的本溪还是北京的香山,都有色味不同的枫树漫山遍野地红着。就连我居住的这名不见经传的小城街路两边的红叶都层叠迤逦,枫林火红,秋色浓艳。红叶以凤舞九天之姿,敖立于霜清凉雾之中,展示着岁月悠悠的逝去,追求着醉人的希冀与平淡的挚爱,寻觅着生命的热烈与忘我的超然。
又见红叶,几度枫红,却是年年岁岁。霜叶黄蝶飞,见不到蓬莱仙人的踪影,听不到珠宫灵娥的吟唱。翻开日历,枫红次第归去,我醉到在蝴蝶的梦里。一个淋漓尽致的时节,行走在遥看一树凌霜叶的枫红里,不免有了诸多的思量。去年何年,今夕何夕,人还如昨么?每当看到日记中的片片红叶,就如同回到当年记日记时的年月一样,便感觉到岁月一去不复返了。这时,我也会生出一种感叹,那就是秋风吹红了叶子的同时,吹老了岁月,却吹不老思念。心韵悠悠,此时我的内心世界已畅游于心灵与文字的小溪里,便将我的心情化成了小溪流淌般的文字。捧一抔落叶,摘一叶红枫,一枝一叶总关情!
枫依旧,风走远,秋未央。在这个枫叶飘零的晚秋,我没去香山看霜重色浓的红叶,也没去九寨沟看阵容豪华的红叶,我也没去附近的红叶谷看缤纷绚丽的红叶,只是在上下班的路上看到了小城街路两边的红叶,便让我在心的世界里遐想连篇,涂抹下自己的心情故事。秋原本没有故事,只有枫叶的点缀,才有了“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的关乎情感世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