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的作文
秋意渐浓,醉意翩然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范仲淹《苏幕遮》
范仲淹的一首乡愁浓浓的诗,让我们明白秋天是个睹景思人的季节。当白云满天,黄叶遍地的时候,他黯然感伤的乡之魂,追逐旅居异地的愁思,油然而起。或许在通讯和交通方便的如今,我们没有这么多的乡愁,可是盘踞在我们内心深处,情感世界里的那份思和念,又何以解,何以诉呢?思难忘,泪满腮,最终是曾经沧海,有着除却不了的巫山。这是一份怎样的悲凉?在这样如诗如画的深秋,也只能借此醉意让一切酣然。
——题记
在孟浩然的“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初秋》这诗里,把我们带进了清风习习的浅秋。让我们在感受诗人的平和的心境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浅秋的魅力无限。
有人说秋天是个让人安静的好季节,有太多的平和。有人说秋天是个恋爱的好季节,有着太多的诗情画意。也有人说秋天是个让人思念的季节,在一切的浑然不知中,会让人在这样的景和情中会醉意阑珊……
秋风乍起时,带着一份清新,带着一份酣然醉在浅秋里,任凭风舞叶翩,闭着眼静静地聆听来自秋的心声,用心地体会一切和秋有关的琐碎和美丽。
秋带给人的是一份愉悦,是一份期盼,同时也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悲凉。当秋风狂舞叶的时候,多少的炫目也隐藏不住内心的一份失落。一直低声轻问大地:“为什么不让如此美的景和情长时间的滞留在人间呢?何不让人这份醉意里低吟千回呢?”大地轻声地答:“如果没有四季的转换何来人世间这么多的悲欢离合,何来这么多的才子才女谱写的关于秋的篇章?何有这么的深情倦意阑珊?自古没有这么多为情所困的男女,何来这个世界凄凉的唯美?”
听完大地的轻答,我豁然间明白,万事万物总有个轮回。如果秋一直以美丽的姿态绽放在我们的生命里,又何来这么多的多彩在我们的生命里跳跃?又何来这么多的多愁善感在秋里寄以乡愁和相思呢?
宋朝诗人范仲淹的《苏幕遮》时刻在耳畔吟起:“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或许,范仲淹写下这首千古绝唱的诗时,他只是被一种乡愁绊住了脚,让他夜夜不能寐。可他又知在这样的秋里有多少的痴情男女被那缕见不到边的相思锁住了手脚,但又无力挣扎,只能是“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愁上加愁呢?
有人说一场爱,一次伤。当有的爱深入骨髓的时候,最后得到的不是欢天喜地的满载而归时,必定会伤得全身心的千疮百孔。在这样的季节,有时除了傻傻地思念和追味曾经之外,只能是一浊清酒解千愁。或许酒的醇香会使所有的记忆翩然,然后纷飞在所有的尘世之外。
然后,紧紧地闭上双眼,把所有的前尘往事搁浅在千里之外。把思念你的心紧紧地箍住,不让任何一点的相思有缝隙可钻,把所有的相思都锁在那叫遗忘的匣子里,然后扔得远远的,让它在漂流瓶里漂走它乡。把这份记忆和思念都排除在千山万水之外,永永远远地忘却。
在所有的思念里,在所有的伤感里,秋意却渐渐地越来越浓,满眼、满鼻满世界都是秋的味道。而心头紧锁的那结,也是越结越缠绕,已经到了扯不清,理还乱。
每当望着浓浓的秋意时,就会低问:“满山的红枫是谁染红了你的脸?满园的枝丫是谁压弯了你的腰?满鼻的桂花是谁让你如此飘香?满眼的雏菊是谁让你如此绽放?满天的大雁是谁让你成队南行?满眼的清秋是谁让你换了新装?满眼的你是谁让我心烦?满心的思念是谁让泪溢满眶?满斟的清酒是谁又让它空问天?……
没有任何的回答,只是给我一片静默,让我自己去寻找那答案。我肆意地奔跑在蓝天下,质问白云为什么?在湛蓝广阔的蓝天下,只见秋风萧萧起,舞动所有的秋叶,让它们翩然起舞然后落叶归根。我终于明白这一切都是轮回,万事万物都有一个过程,人生没有太多的为什么,只有在经历的时候用心去赏析,错过的时候,不要苦苦追忆。
于是,舒展了所有紧锁的眉梢,淡然地微笑在风轻云淡的秋里。踩着岁月的节拍,行走在那醉意阑珊的秋里,扔了范仲淹《苏幕遮》,拾起了孟浩然的《初秋》,带着一分微笑,带着一分平和,笑看春秋替换。偶尔,再拾起一斟清酒时,不再是愁结万般,而是多了份坦然和平静。在这么美的秋里,清唱人生的悲欢离合,笑看人生的聚散两依依。
深夜,望着窗外,看着清风明月相伴,感觉岁月的静好。这样的秋,美得很静,这样的夜晚赏秋的人心也很净。
吹起的一丝风儿,让我感受到了秋意已渐浓,这抹浓厚深深地烙在了我的生命里,已经推不开。在这样的浓意里,让我有一种醉意翩然的酣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