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透亮的月光,洗涤了回忆。
干净的记忆长河,纯净无暇,宛如天涯,没有尽头。
有人说活着就是为了记录,写下这一生。来来往往,用时间谱写逝去的青春,在老去时翻阅过去,只觉生命的短暂。记忆却如此澎湃。笑着在孟婆桥上回眸的一瞬间忆起一切。最后安静地离开。
格子说。小希,我们要学会向前看,向前奔跑。望着格子那张认真而执着的脸,我轻轻地点头淡淡地微笑着,可是那微笑并不代表我不会为过去而沉湎,迷失在时光长河离去后刻意布下的迷宫。突然间格子松懈了所有的警戒和严肃。我知道那个微笑已经轻易地打垮了他所有的防备。接着格子开口缓缓地笑着说。小希。是呀,你还有我们呢。你并不孤单。过去的空白并不意味着你的未来也是空白的。小希。
我是一个没有记忆的孩子。我很少微笑,却经常让嘴角习惯弯曲的样子。我很少执着,却经常沉迷于那空白的过去。我很少言语,却经常一个人自言自语。因为我只想知道,是不是有两个不同的我存在于记忆深处,游走于梦境与现实。
于是我依旧如过去那个陌生的我一样。过着流水般的生活。起床,洗漱,上学,在路上自然地对从相册里走出来的陌生人微笑。自然面对老师那张惊诧的脸度过一日,回家,睡在棉被的怀抱里。他们带着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却什么也没问,只是多了份距离,他们也不知道我已经失忆。他们只知道想方设法地逃离我。逃离如今已是孑然一身的我。仿佛我就是恶魔的化身。
对于过去。格子只字不提。他只说。小希,把它们都给忘了吧。这个世界上,好像变得只剩下流着同样血脉的我一个人。格子不过其中一个善心的好孩子而已。偶尔路过,虽能陪我走过一段路,却不能一直陪伴着我。其他的人,就像是空气中其他的活泼气体,只有我独来独往。就像我固执的记忆一样不知道独自地散落在哪个渺小的角落。或许它已骄傲地走过了孟婆桥,在喝孟婆汤站在桥头看着在凡世间的我低头谑笑,看着傻傻的我拼命地在寻找过去遗落的它。或许它已经是下定决心要把我给忘了,纵使我是它的主人。
可是记忆遗失在孟婆汤里,谁又能寻的回呢?
我是活着的,可我的记忆却死去了。我不知道该记录下什么。是刻意留下的思维跳跃过后的痕迹。还是记忆间大片的空白缝隙。
清扫的大伯看到站在街角处的我惊讶不已,仿佛我就是从地狱走回来的鬼魂一般。他颤着手指抖着声音说。你,你还活着。看着他我礼貌地笑了笑。大伯好。您还记得我吗。我是小希。那是一张陌生却带着熟悉气息的脸,我想我可能把他给忘了。可是他却还记得我。就像我记得我是谁一样。他摆摆手摇摇头说你还活着就好。哎。天灾人祸啊。该走的谁也拦不了啊。。。看着他失神的样子我禁不住怔了一下。布满皱纹的脸,灿烂的笑脸,和蔼的嗓音,温暖而有力的大手,弯曲的身影,在我脑中不断地晃动着。恍然间我以为我记起了一切。结果那些影像却立刻飘散而去。
我开始迷惘,开始盲目。一瞬间我已苍老了万年。没有人知晓我的过去。我的未来在我的掌心的脉络里发芽开花,那果却始终结不下。有人说梦也是一种记忆,而那种噬人的记忆夜夜在我的梦里开花结果,只是结下的是伤人的苦果。鲜红的血,沿着我的额际缓缓地流下,蔓延到全身,模糊的人影在眼前晃动,血红的模糊掩住了我唯一的视线。死寂一般的空气发出苍凉的戚声,夜在慢慢地哭泣。似在哀悼死去的某些人。
挣扎着从梦魇中惊醒,月光的余晖洒落窗前,夜是那般的静,万物都在沉睡中。除了我漂浮在梦的上空看着一颗又一颗的星星沉沦天边。
我想我本该记起他们的,那些在我梦里出现的人。但是只有模糊的影像在脑海徘徊,他们的音容笑貌,对我而言是如此地陌生,即使他们可能曾是我最亲密的人。
我缓缓起身,拨了一串号码。格子疲惫的声音在铃声响了数下后传来。小希?你怎么还没睡呢?我说。我做噩梦呢。血,好多的血呢,在我身上,从他们身上,汩汩地流出。格子的笑声从那端倾泻而出。小希。没事。好好地睡一觉吧,一觉醒来就可以看见太阳。乌云总会散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天灾人祸。天灾人祸。我轻轻地念着这四个字。格子疑惑着说小希你在念什么呢。顿时我晃过神来。呵呵地笑着说。没事,那格子我先睡了。晚安。
清晨我躲在大树下听那些习惯议论着的大妈们以讹传讹的话。可是她们除了那些众所周知的传闻议来议去,别无其他可说。我无奈的笑笑,起身掉头走人。看来我想期望从她们的谈话中了解我所遗落的记忆是件不可能的事。突然有人说道。听说了吗,老陈家的孩子回来了。听说去广州旅游的那场车祸里就她一个人生还。本来听说是撞成了血肉模糊的植物人,没想到不知怎么地又好了。当初街角的老何看到
她还以为是鬼呢。消息还没传来。人就先回来了……蓦地我止住了步,想着她们说的话呆呆地站在原地一动也不动。
直到那些人都走光了以后。我还是无法从现实与梦境的边缘清醒过来。一点一点的记忆片段不经意地从脑海深处泄漏出来。带着恐慌的尖叫声,天旋地转的晕眩感,鲜红的血,深险黑暗,一点一点地充斥着我的大脑。我无助地蹲了下来,任泪水惊慌地流下。
远处的格子跟着跑过来。他低着头拍拍我的肩说。小希,怎么了。我不是要你把它们都给忘了吗。我抬起头眨巴着眼看着格子关切的眼笑笑说。格子,我不过有点累了。我已经把记忆给忘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是吗。
——后记
最后。到底是谁遗弃谁。到底又是谁先走上了孟婆桥头呢。呵,这一切终就是一个迷。就如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