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从逐水草而居、择丘陵而处,到刳木为舟、结网而渔、抱瓮灌园,就已开始了与水的结缘,人类日常生活、生产所需的供水、防洪、航运和灌溉等活动,都与水密不可分。而我们中国,由于地势西高东低,加之独特的地理环境,共同造就了一江一河众多、湖泊云集的水环境。我所生活的美丽杭州更是一座由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
从古至今,水便是杭州的命脉,杭州历代依水而建,后因水陆变迁,杭州城也多次迁移。城依水而建,水因城而变,水与杭州人不离不弃,难舍难分,自古以来皆然。
而在杭州星罗棋布的水系中,名气不算最大,但最为悠长的上塘河独受到我的青睐。问缘由?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说故事?那在我与上塘河之间,还 真有叙不尽道不完的情分。
最初听说上塘河,那还 是在我幼儿园的时候。由于一奶一一奶一家住的小区出来就有一条河,爸爸一妈一一妈一在带上我看望老人的途中,总会指着它告诉我:“小跳,你看,走过这条上塘河,前面拐弯,就是一奶一一奶一家了。”“上塘河”这个名字,就在这样的重复中进入了我的脑海里。
印象中,爷爷很忙碌,我们去时不太能看到他在家中,但有一次回家,外面干农活儿回来的爷爷竟然饶有兴致地向我讲述了他与上塘河的故事:
小时候,爷爷就住在上塘河旁,天天看着上塘河上的船来来往往十分繁忙。上塘河水满时,时不时可见竹排、木筏顺流而下;运载大米油盐、南北杂货、煤炭水泥的船只扬帆前进,有船工摇一撸一还 有船夫背纤。后来木帆船变成了水泥船,摇一撸一背纤的苦力变成了用柴油发动机作动力的机帆船。还 有由一艘驳轮拖着十几条木船组成的一个个船队在河上航行,船老大站在船头的驾驶舱里,手握方向盘,不时拉响“呜、呜”的汽笛,还 用喇叭高声吆喝别的船只注意避让,俨然是一副上塘河老大的模样。而当上塘河水干涸时,河上停满了滞留的船只,将河填塞得满满的,有时一停就是十天半月,船工们在船头用砖头搭灶烧饭,在后舱睡觉。等到钱塘一江一放水或天下大雨上塘河涨水后,船只才能继续开行……
爷爷讲述的是在他记忆深处的老故事,但是在我听来,一切却是那样的新鲜,以至于小时候的我无论多么淘气,只要爷爷开始讲述关于上塘河的故事,我都会乖乖地搬出板凳紧紧跟随在他的左右。
随着我的长大,我对上塘河的关注更加的积极与主动,经常在双休天去一奶一一奶一家的茶余饭后,于上塘河边走走逛逛,看看自己水中的倒影,听听河水流动的韵一律。不过,我发现最近几年上塘河的水不再像以前那么干净那么娟秀了,一眼望去,河水显得有些混浊。探身细心寻觅,池塘里也没有了活蹦乱跳的小虾和自一由自在的小鱼。随之取代的便是肆意飘浮的各种生活垃圾,使原本干净的上塘河变得肮脏不堪。而每每此时,我仿佛总能听闻到上塘河在角落里偷偷地哭泣,感受到它在浑浊后伤心的泪滴。
好在近日,浙一江一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一逼一转型升级。“五水共治”,吹响了浙一江一大规模治水行动的新号角。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治理河道、保护水源自然成了政一府工作的重点。幸运的是,上塘河的水质在政一府的治理下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引入了钱塘一江一的水,让原来浑浊的河水变得清澈干净,这良好的水质环境让曾经从这里搬走的小鱼小虾又回到了上塘河的怀抱。河里的鱼种也丰富了不少,还 有垂钓一爱一好者在上塘河钓到了在钱塘一江一才有的稀有鱼种。
整治完成后,上塘河成了杭州城区内的一条旅游景观河,沿线分为了“三廊八景”。沿着上塘河两岸,你会看见都市生活走廊、融合文化走廊、山水生态走廊。另外,上塘沿线点缀着的“上塘八景”,包括古松老桥、昔日坝址、双桥桃红、半山依君等。优美的环境也吸引了老人和小孩到这里来锻炼和游玩。
如今,悠悠上塘河依然亘古不变地从杭州艮山门出发,途经临平,像一条晶莹的玉带从镇中飘逸而过,蜿蜒流到海宁盐官而注入钱塘一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