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风采
青春是花样的年华,诗样,梦样的年华。但也是水样的年华,那样轻飘飘地,那样无法捉摸的流着,只是短短的一瞬,若是你不在意,它就要流失,我们也就无法体会它的美丽了。魏巍也曾说过:“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花,可以因虚度年华而懊恼,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向光辉壮丽的成年。”正处在金色年华里的我们,应该怎样展现我们少年的风采?
雷锋做出了响亮的回答:“青春没有光彩就象一片沃土没有庄稼,或者还长满杂草。我要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去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要有这样的青春,需要付出艰辛劳动,毕生的追求,甚至用血的代价去换取。我国已故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林枫同志从少年时代就立志读书救国,现身革命。他常常和朋友议论国家,针砭时弊,抒发爱国之情,领导学生爱国运动。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有价值的事情上。21岁东渡日本求学的鲁迅立下“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誓言。敬爱的周总理19岁就写气壮山河的诗句“大江歌罢掉头东”,决定把青春献给祖国解放事业。春蚕既死,余丝未尽;鞠躬尽瘁,死而犹存——如此至情至诚的崇高心境使他们有永远尽不完的职责,直至生命垂危之际,使之拳拳然眷恋于人间者,仍是那未尽德治,未了的情。他们真正无愧的将青春全部献给祖国事业,人民江山。
在青春火红的年代就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出全部聪明才智,甚至宝贵生命,使青春放出奇光异彩的人,又何止他们?“人生能有几回搏,决心为祖国的荣誉去顽强搏击”的中国运动员,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31岁李政道,27岁写成长篇小说《家》的巴金,面对敌人铡刀从容不迫的刘胡兰,甘愿为人民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雷锋┅┅他们闪光的青春已凝成不可估价的精神财富,它将永远激励着人们奋斗不息。
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年轻的朋友们,我们要用自己的言行来回答:莫让青春付年华。快快奋起战斗吧!青春的图画要靠自己的言行一笔一笔的绘制,让我们的青春的年华放射出夺目的光彩,让我们用青春的光彩增添中华民族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