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优秀作文1500字
工作一晃就是十六载,直到要上交“师恩难忘”的征文,才在脑子里回忆起自己当学生的点点滴滴,让慢慢模糊的身影逐渐清晰,把自己的老师都回忆一遍,才更加体惜做老师的良苦用心。
刚上小学的时候,由于家庭兄弟姊妹多,父母亲很少照顾我们的学业,加之农村事务较多,我们兄妹四人在学校的学习可以说是“自生自灭”。大哥、二姐、三姐均未初中毕业就相继退学务农,让才上小学四年级的我倍感孤单。正是因为哥哥姐姐们的过早退学,让我这个老满对学习不敢再怠慢,老爸也会有事无事地到学校转转,偶尔也打听一下我的学习成绩。
因为本人一向养成的好逸恶劳习惯,总是懒于学习,语文成绩一直在二、三十分挣扎,读六年级时候,语文王华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不但不批评,反而要我当了语文课代表,帮他收收作业,管管班级,让我有了一种想学好语文的冲动。为了让我的作文水平有所提高,他还放心大胆地让我批阅同学的作文,为了给作文写评语,那可是害“苦”了我。首先不知道评价作文好坏,得学习;其次不知道怎样打评语,也得学习。每次看完一篇文章我不知要伤多少脑细胞,一个星期天下来就算不休息也最多只能看那么可怜的几篇文章。
有一回,一位同学的作文我首先打了这样一段评语:“本文抓住了人物的特征进行描绘,语言生动,情感真切。”但后来,仔细看了又看,几遍下来有点目眩,感觉这样的评语不太妥当,但又不好把评语删除,因为打评语是行使老师的权力,要是删除的话会让学生认为老师信口开河。于是就急生一计,给这段评语画了一个框,这个框对我而言是表示此评语“不要了”。然后在边上又写了这样一段话:“作者从生活出发,以儿童自己的语言来描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有趣味,尤其是第二小段,学生们的对话较为具有代表性。”写完这段话,已费时三个小时。第二天王老师看后十分欣慰地对我说:“你的作文阅读能力真的进步很快,你看这篇文章评语写得多好!框里的这段话是重点,亦属点睛之笔,后面还有一段说明和补充,能写出这样的评语真为你骄傲。”听完这话,我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本想反驳什么,但什么也没有说。从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不能被老师看出我的破绽。
亦还记得那是初三的时候,对一个农村学生来说,考一个中专是跳出“农门”的最佳选择,所以学习也格外卖力。由于学习紧张,我们都是住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老师们也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都是每人带几个人进行小组复习。语文、数学老师一般都是挑选班里的尖子生进行辅导,因为这一类人是最有希望考上中专的。作为成绩中等的我自然无缘尖子的行列,这也是“优胜劣汰”结果。我被分在了易校长管辖的那一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校长事务多,无暇管理成绩好的学生,一般是有问题,成绩不稳定的同学都归校长管理。记得头一天校长召集我们几个开会,在会上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很高兴我能和你们几个一起学习,渡过初中的最后一年时光,我的时间也有限,今天我想选一个组长代我管理大家,有什么事情由组长向我反映,没有特殊情况由组长召集开展学习。”因为这一组就我一个人是共青团员,校长自然选了我当组长,我也很乐意担任这个组长,为了不给校长组丢面子,我决心认真学习,赶超“尖子生”。我的目标不大,每小考一次成绩上升一名。
半年下来,我的成绩由原来的中等变为了中上等,有了比较大的进度。在期末校长组的总结会上,校长又发话了:“我看我们组的实力也不差吧,还有班上前十名的同学,其他同学也没掉队,没有一个当逃兵的,‘当时一个学期下来,一个班有十名左右的同学会退学。’我们就要发扬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如果明年会考也能进班上的前十名,作为校长我可以保证他会有考中专的名额。”听到这话,我的劲头就上来了,要知道参加中专考试的名额是多么难得,一个学校只有十几个名额可以参加中专考试,当时初三我校有两个班,一个班也就几个名额,要是没名额,成绩再好都只能读高中。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初三会考成绩终于出来,我也终于挤进了班里的前十名,排在第六位。这时离最后考试时间还差一个月,有了校长话作后盾,我加班加点忙碌了一个月,最后鬼使神差地考入了湖南第一师范。
由于考师范的动机不明确,到了第一师范才弄清楚,要当一名合格的教师有多么不容易。平时在家放放牛,种种田算不了什么大事,但要站上讲台,讲一句比较流利的普通话不知有多难。所有的学习都要从头来,一切都变得那么遥远,第一次看别人上讲台竞选班干部,心中的天平再次失衡。既希望自己能有所表现,又不敢跟上那三尺讲台。由此,农村来的我变得更加内向与自卑。值得庆辛的是我们是一个美术加强班,每周有十节美术课,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画室里渡过,对于在表达能力上有“缺陷”的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美术上。还好美术老师蒋后雄是一个十分细心的人,除了在美术上认真辅导外,还时不时地增加一些教师能力必修内容,比如:谈谈自己绘画的心得体会;评一评同学作品优与劣;同学互帮互助结对子;通过这些活动,有效地扩展了我们的学习空间,促使我们不光是把注意力集在学习美术本身,而是作为美术教师的必修内容进行全面培养,慢慢地我也适应了师范的学习,不知不觉地我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
正是有了老师们的细心教诲,也正是有了他们的耐心指导,我们才会慢慢长大。今天作为教师的我,一定会把教师这种优良的品质传承下去,我也一定会像我的老师一样,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