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很调皮,上学以后是出了名的“捣蛋鬼”。父亲为人老实,成天不说一句话,病痛也多,根本不管我。母亲不识字,每天有做不完的农活,还得照顾家里家外,也无暇管我。我每天信马由缰,四处乱跑,哪里有心思读书学习?在同村的七八个同学中,我的成绩是最差的。
每次期中和期末考试后,村子里的孩子们都拿出自己的成绩单和奖状,与大人一起分享。考得特别好的,家长会在村里四处炫耀。只有我一人躲得远远的,黯然神伤。每当有人问及我的成绩时,我总是脸红红的,或闪烁其词,或不予理睬。开始母亲还向我要成绩通知单看,可每次都是不及格,我就不给她看了,后来干脆拿到成绩通知单就在回家的路上撕毁。周围的邻居都含沙射影地说我母亲:“养条狗还会摇尾巴,供个孩子读书,连成绩通知单都看不到,太没意思了!”可母亲却说:“唉,反正我也不认识字,看和不看差不多,咱家孩子调皮,没办法,等他懂事就好了……”
初中一年级时,我有一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区的运动会。没想到在短跑中获得了第一名,出人意料地得到平生第一张奖状。我拿着那张巴掌大的奖状,激动不已,一路狂奔回家。当我上气不接下气地将奖状放到母亲手上时,她惊诧地看着我,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当知道是我得的奖状时,母亲的眼里顿时放射出异样的光芒。接下来,母亲高兴得像个小孩,立刻放下手中的活,拿着我的奖状满村子跑,逢人便眉飞色舞地说:“看!快看,我的儿得奖状了,我家小明得奖状了!”我跟在母亲身后,又蹦又跳,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
有人拿过母亲手里的奖状。仔细一看,脸上却露出不屑一顾的神情,有的甚至在母亲刚转过身就说:“哼,我还以为是什么奖状,原来是跑步得的,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撒野跑得快点嘛。要学习成绩好得的奖状才有用,你看他们娘儿俩高兴的样子,就像几辈子没得过奖状似的,笑死人啦!”我听了心里非常难受,感觉像一下子从天堂堕入地狱,可母亲却好像没听到似的,依然拿着奖状高兴地四处走。
当晚,母亲破天荒地杀了一只还在生蛋的母鸡,炖得香飘满村,叫人馋涎欲滴。那时我家特别贫困,母亲平常非常节俭,只有过年才会杀鸡。没想到她为了表示庆贺,竟然将生蛋的母鸡也杀了,这在我的印象中是从未有过的。吃饭时,为了表示对我的特别嘉奖,她还专门留了一只鸡腿,让我第二天再吃。
我嘴里吃着香喷喷的鸡肉,脑子里却一遍遍地浮现母亲拿着奖状满村跑时,一些人讥笑的面孔,耳朵里仿佛还能听到那些刺人的话语。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争气,好好学习,绝不能让人家小看,一定要让母亲在村里人面前脸上有光……
从此,我像换了个人似的,学习开始认真和努力起来。苍天不负有心人,在进入初三年级的时候,我因学习成绩优秀,终于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而且在一般人眼里是“货真价实”的奖状。升入高中后,我继续保持优异的成绩,奖状逐渐贴满了家里的半个墙壁,亲戚朋友见了,无不夸赞。每次母亲说起我,自豪和兴奋都洋溢在脸上。
考上大学那年,我忍不住问母亲:“那年我体育比赛得了一张奖状,你咋那么高兴呀?”母亲沉吟了一会儿道:“儿啊,你不知道,那些年咱们家一直走霉运。先是你外公外婆去世,紧接着你爷爷奶奶也过世了,然后你父亲又患上了肺结核,家里一贫如洗;又因为你的调皮,捣蛋,成绩不好,我每天都听到别人说你不好的话……家里已经好多年没见过一件喜事了,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觉得生活没什么指望了,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那张奖状突然降临,简直就是给我们家冲喜啊,让我高兴得上了天似的!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了,像你这么调皮的孩子,只要努力,同样可以得到奖状,咱们家的好日子没准儿还在后头呢。我一下子感到生活有了盼头。”
母亲的这番话让我非常震撼,不禁问:“妈,难道你没听到那些人说,我的奖状不是学习成绩好得的,而是撒野得的,还嘲讽我们的风言风语吗?”母亲点点头说:“当然知道,后来还有人专门找我说呢。可那时我管不了那么多了,心想有奖状总比没有好呀!随他们去说吧,咱们高兴咱们的。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件喜事就会有第二件、第三件……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这不,后来不是一一应验了吗?”我点点头,泪水早已盈满眼眶。脑海里又浮现出母亲拿着我的奖状,像鼓满风的帆,满村子里奔跑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