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1200字
我的老家在河北衡水,奶奶住在乡村,春节是“百节之首”,而农村比其他地方要更重视春节,所以过年时,我的老家特别热闹。照衡水的老规矩,春节差不多在腊月初旬就开始了。
大部分人家一进腊月便开始置办年货,在衡水,大家并不是在超市内购买年货,而是到镇上的集市里去挑选,我们把这称之为“赶集”。腊月的集市热闹而红火,顾客多,小贩也多,小贩们站在大街两旁,通常在地上铺一块布,或者是支起桌子,把商品放在上面,临近过年,人们卖的商品的种类也跟着繁多起来,有人卖五彩缤纷的花炮;有人卖必不可少的爆竹;有人卖又甜又粘的各种糖果;有人卖零七八碎儿的小食品;有人卖红红火火的大灯笼;还有人卖各形各色、富有诗意的对联。为了预备过年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大人们必须来赶集。所以,一过年,集市上就变得人山人海。人们的交谈声与商贩的叫卖声掺和在一起,喧闹而嘈杂。空气中弥漫着糖果、食物的诱人香味。顾客东瞧西看,都想要挑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而小贩们则想尽办法推销自己的商品,想要在腊月这个“黄金时段”大赚一笔。一切都可以用“热闹”这个词来形容。
腊月初八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泡腊八蒜。老人们找出一个罐子,把醋倒进里面,再把蒜头包皮,蒜瓣放进醋里,封起来,准备做过年吃饺子时的佐料。等到年底,再将蒜捞出瞧瞧,你就会发现它已经 “脱胎换骨”了,它被泡成了青色,色如翡翠,让人胃口大开,忍不住要多吃几个饺子。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年味”变得越来越浓。腊月二十三要过小年。在这一天,我们衡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习俗——送灶。送灶就是指把贴了一年的灶王神像揭下来烧掉,然后再老人们会“请”一张新的灶王神像准备在除夕那天“接灶王”时贴上。在这一天,男女老少都要吃很粘牙的糖,传说是为了粘住灶王神的嘴,让他在玉皇大帝那里不乱说话,保佑全家整年都过得风调雨顺,无灾无难。
过了二十三就变得非常忙碌,腊月二十四这一天,要“扫房子”,所谓 “扫房子”,就是大扫除。家家户户都要把自己家的里里外外都仔仔细细地清理一遍,要在清理灰尘的同时把家里积攒的晦气一起清除掉。除了这些,还得把自己家的家具移移位置,代表新年“万象更新”。衡水,被称为“美丽的年画传说”,贴年画是衡水过年中一项很重要的民俗,各个人家都会在“腊月二十四”这一天将提前购买好的年画贴在墙上,把整个家点缀的喜气洋洋,让家里的气氛变得欢喜。到了大年三十,家中的男人就得去“请神”。“请神”就是到自家的祖坟上,在正对着祖坟的地方放声音很大的“冲天炮”,通过这个举动来邀请“神”——已逝的父辈或祖辈回到家中一起过年。
除夕这一夜是最热闹的。走在街上,就听到了每家每户屋子里的欢笑声,就闻到了每家每户飘出的诱人酒肉香。来到家中,墙壁上贴好了五彩缤纷的年画,大门前贴上了鲜红的对联,大家穿起新衣,围坐在屋内,听着门外噼里啪啦热闹的鞭炮声,吃着大家精心准备,美味可口的团圆饭,聊着一年中自己经历的不同的趣事,一副喜气洋洋的画面就这样浮现。小孩子们最喜欢除夕,在这一夜,他们可以通宵尽情的玩耍,放鞭炮、看烟花、吃零食、聊趣闻……随心所欲。这一夜就这样就在欢声笑语中度过。
大年初一要拜年。这一天,男女老少都要在五点左右起床,打理好自己。然后煮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配上色味双美,青如翡翠的腊八蒜,美美的吃完一顿后就要到街坊邻居和亲戚家拜年。这可是孩子们的“丰收日”。小孩们跟着父母去朋友拜年,进门后说两句祝福的话,家里的主人就会亲切而慷慨的给他们包个红包;等到了亲戚家,就会受到贵宾级的款待,他们又是倒水,又是给糖,时不时还抓一把花生塞到你的手里,非常的热情。半天下来,等孩子们再回到自己家,想必兜里一定是装满了各种零食和许多红包,脸上笑开了花!
在老家,过了正月初三,春节的“味道”就渐渐淡了下来,人们休息一段时间就要恢复正常生活了。春节就这样在一眨眼间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