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8推荐一本书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一日无数,百事荒芜。今天,我要像大家推荐一本书,《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发表于1886年,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的代表作,这本书是亚米契斯历时八年,呕心沥血完成的。发表时,轰动了意大利文坛。这本书也成为了各个国家求知者的精神食粮。《爱的教育》还多次被改变成动画片和故事片,搬上银幕和舞台,也被翻译为多种文字,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读物之一。
《爱的教育》以日记体小说的形式,记叙了意大利一个四年级学生在十个月的生活中写下的日记。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字里行间,都融入了各种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却感人肺腑、引人深思。最让我感动的是10月26日的一篇日记——宽宏大量的品德。这个故事讲了,四个同学欺负胳膊残疾、母亲以卖菜为生的孩子的可怜的孩子,用尺子戳他,朝他头上扔栗子,叫他残废,怪物,还模仿他将手臂吊在身前的样子。科罗西忍无可忍,抄起一个墨水瓶扔去,想不到扔到了进门的老师。老师追问谁干的,卡罗纳挺身而出说是自己干的,保护了科罗西。老师严厉批评了四个同学,又称赞了卡罗纳,你的精神是高尚的。后来,卡罗纳的一个举动让我非常震惊,他在老师身边说了些什么,老师对几个肇事者说:“这次我饶恕了你们。”卡罗纳有一种牺牲自我、宽宏大量的品格。正如我们第三单元的主题一样,他的心灵太美了。处处为别人着想,体谅他人,给别人改过自新的机会。终于懂得了一个道理: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给别人快乐,就是给自己快乐。一个人心里有了别人,就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因此,让我们将爱融入我们的生命里,让美好的心灵贯穿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读《爱的教育》让我懂得了,人间处处有真情,爱是美德的种子,爱是理解的别名。我们都要做一个爱的传递者,把爱的接力棒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