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4向你推荐一本书
“宁可一日无粮,不可一日无书”,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训。是啊,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离开了书,人们的生活将是一片空白。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书名叫《贝多芬传》,它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撰写的《名人传》之中的一篇。
《贝多芬传》记叙了贝多芬一生的坎坷历程。贝多芬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家庭,相貌及其丑陋。十一岁加入戏院乐队,十三岁做了一名大风琴手,十七岁丧母。1792年11月他离开了故乡波恩,前往音乐之都维也纳。不久痛苦叩响了他的生命之门,1796年他的耳朵出现了一系列令人发难的问题。之后,由于他的残疾(耳聋)和多方面因素,他多次失恋。这时他正处于创作的极盛时期,他受到世人的瞩目,赢得了极高的荣誉,可与光荣接踵而至的却是最悲惨的命运,经济困窘、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但是这一切都没能使贝多芬屈服,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扭转了当时维也纳轻浮的曲风。1827年3月26日,在那个风雨交加的日子,这位音乐巨人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这似乎是在导演一个悲剧,其实不然,它是在诠释坚强,教我们挫而不折。贝多芬,自身相貌的丑陋,屡屡的失恋,身体的残疾,人生种种严峻的考验似乎都交织在他身上,但他并不抱怨上天对他的不公,而是凭着上天赐给他的音乐天赋去继续他那残缺不全的人生。他那种沉痛不会有人理解,他那种哀伤不会有人体会,他那种毅力也非常人所能想象。生活中具有贝多芬精神的人又能有多少呢?一些人一遇到挫折,就胆怯、退缩,最终一事无成。也有一些人会拼搏以下,但因为有一颗容易满足的心而浅尝辄止,最终放弃了。自然,有一部分人会坚持自己的梦想,勇敢的挑战生活中的困难,一直坚持到达胜利的彼岸。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上帝是公平的。
贝多芬的事迹感染着每一个读过他的人,《贝多芬传》不仅仅是一本好书,更是你一位知心的挚友。那是一个光辉的形象,一种永恒的精神,一盏心底的明灯。把它印在心底吧,不要让它只是一闪而过。让它沁入你的整个肺腑,成为你最美丽、最纯洁的天使,在你遇到挫折时激励你:不要放弃,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