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浏览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也曾驻足奇峰怪石十里画廊的张家界,留恋举世闻名的香港迪斯尼乐园……但在我内心里,外面的世界再怎么精彩纷呈,都不及岳麓山的春天多姿多彩!每到春暖花开,便迫不及待和春天约会去。
阳春三月,一家人吃罢早餐,沿着岳麓山小道拾级而上,不一会儿便来到碧波荡漾的人工湖。“喂——我们来了——”我们三人不约而同大声呼喊,唯恐岳麓山忽略我们这些无名小卒的存在?“扑通扑通”晨起的鱼儿在明净如镜的湖中欢呼跳跃,激起浪花一朵朵,犹如调皮的小娃娃吹着泡泡在游泳池中追逐嬉戏,甚是讨人喜欢;“呼啦呼啦”碧绿的柳条儿随风飘荡,婀娜的身姿,如丝的长发,斑驳的影子倒映湖中,恰如美丽的少女在舞水上芭蕾,耐心等待白马王子的到来;“叽叽喳喳”鸟儿们昂起高高的头争先恐后练起了优美的晨曲,一声高于一声,是热烈欢迎我们这些热爱大自然的游客到来,还是歌颂风景如画的岳麓山?“春天在哪里啊~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春天有红花呀~春天有绿叶~”平时羞于哼歌的儿子终于开了金口,欣喜的表情一露无疑,原来情绪可以带动啊?正面的情绪总会带来些许愉悦,置身如此欢乐祥和的氛围,恍若尘世间一切烦恼都消失得无影无踪,顿觉神清气爽!
“快看,映山红开了。”对映山红情有独钟的我异常兴奋,直指人工湖对岸若隐若现的映山红,“走,快去看看。”我自顾自一路小跑,将他们父子俩远远地抛在身后,只为邂逅曾经陪伴我美好童年的这一片艳丽的映山红?也许今天的主要目的也在于此吧?远远地望见一簇簇粉红的映山红恰如羞红了脸的少女,在徐徐的春风中扭动曼妙的身姿翩翩起舞,她在等谁呢?她的心思谁人能懂?或许,风会知道一朵花的芳香?都说距离产生美,可今天的我还是忍不住屈身凑近这鲜艳欲滴的映山红看了又看,闻了又闻,久违的花儿迷糊着我的双眼,独特的清香弥漫着我的周身,仿佛我已化身为这美丽的映山红,欣喜于阳光灿烂的清晨,迷恋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
“走,转身之后会有更美的风景。”先生温柔的话语惊扰了我沉醉的思维。他径直拉着我和儿子一起沿着人工湖往右拐,我也就恋恋不舍的暂别映山红,去邂逅更美的风景。沿路攀登,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树林苍劲挺拔,高耸入云,犹如一个个职守的卫士,以非常淡定的心态静守着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他们当中有不少千年古树,如晋朝的罗汉松、唐代银杏、宋时的香樟、明清的枫栗……我在想,他们都能享受孤独,挺立千年无怨无悔,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们呢?相比于他们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我们只是尘世中一粒小小的尘埃,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快乐活在当下,尽心就是完美,也许这就是我当下的想法。
踩在松软的落叶上,“咯吱咯吱”树叶配合着我们欢快的脚步声,无形中告诉我们,路就在我们脚下,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一路走,一路欢声笑语,一不小心经过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的“麓山寺”,袅袅香烟缭绕寺院,给人超凡脱俗的感觉。再往上攀登便到了道家第二十三洞虚福地“云麓宫”。而后沿着大路往下漫步,不一会儿到了文人学者屡次夸赞的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爱晚亭”。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来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枚“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为爱晚亭。1952年湖南大学重修,校长李达专函请毛主席题写了“爱晚亭”亭额。柔和的阳光如一闪一闪的星星,照耀着“爱晚亭”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不由得怀念毛主席一句经典的话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句话用在我身上显然已经来不及,但告诉正在茁长成长的儿子,一点也不迟啊!他的希望不正是我们的希望吗?
“走,到岳麓书院看看。”虽然住在岳麓山脚下,但真正到岳麓书院仔细浏览的次数少之又少,难得今天春光明媚,一家人兴致如此之高,便信步踏入这千年学府,耳濡目染这里的人文气息。 岳麓书院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主体建筑有大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各部分互相连接,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气势恢宏的壮阔景象。 除建筑文物外,岳麓书院还以保存大量的碑匾文物闻名于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明刻宋真宗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清代御匾“学达性天”、“道南正脉”、清刻朱熹“忠孝廉洁碑”、欧阳正焕“整齐严肃碑”、王文清“岳麓书院学规碑”等等。岳麓书院古建筑群分为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那悠扬婉转如痴如醉的古筝弹奏,如露珠滴在荷叶上抚丝般的滑下,又如月亮的余晖洒满整片湖水,驻足倾听,令人遐想!历尽千年的学府教会我们知识的力量,激励我们这些炎黄子孙好好学习,勇于攀登的决心!
临近中午,太阳高照,肚子“咕噜咕咯”提醒我们该犒劳犒劳它了。于是,我们径直走入岳麓山脚下一家有些名气的“杨裕兴”面馆,填饱了肚子,继续和春天约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