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郭敬明《小时代》系列上映以来,各行各业各种评论比比皆是,差评自然也不少。有人说“不用看就知道是烂片,不用吃就知道是大便”,更有人说“花54块来看四娘的这部片子,我还不如用来吃生蚝!”对于这部电影,我的看法却与他们不同。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说小时代有很强的拜金主义,而我认为,小时代这一点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点。第一是因为,当我们步入这个社会时,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东西,衣食住行没有一个不需要钱的,要是不用钱,就只能去偷了,而偷的话就会坐牢,这样一下,衣食住有了,但是行呢?这样做就是正确的吗?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这个社会,没有钱,你连活下去都不可能;没有钱,在这个社会中就没有更多的机会,没有钱,连高考都考不了,大学毕业以前可以依赖父母,可大学毕业以后呢?不就是要自己打拼吗?这就是社会,就是那么残酷。
看过这个电影的人应该知道,顾里在自己的生日上,被南湘泼红酒,从此一刀两断,爸爸也出车祸去世,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女生来说是多么残酷的呀!在经历如此情况后,又要应付两家公司的收购,有钱人也不是想象中的安逸,他们要承受的,要面对的比普通人还要多得多,这告诉了我们这世界上没有安逸的人,拥有的越多要付出的更多,认为有钱人就是安逸的,只会讽刺没钱的人的想法是无比幼稚与无知的。
我认为,电影有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追梦,没有钱怎么了?梦想不可以荒废,越是没钱,越要奋发努力的追梦,不要有那么多的仇富心理,要成为心灵上的王者,钱是汗水所凝结出的结晶,努力了,生活自然会好起来,说有钱人不好,不如说没钱却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人堕落,人这一生,肩上的人很多,自己摔一跤,受伤的可就不是自己一个人了,要有责任感,自己付出了汗水,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享受,努力追梦,不要让不好的心理成为自己一生最大的累赘。
小时代1里,时代姐妹花的友谊让许多人羡慕,可到了小时代2,顾里和南湘的友谊从出现裂缝直到崩溃,真心从此可见,真正的友谊是不会因为一些摩擦而崩溃的,要找一个伴侣很容易,可一个终生的朋友却是可遇不可求的,当两人出现碰撞时,受伤的不仅仅是一个人,南湘虽然遭遇了不少霉运,可她还是有自己的好姐妹,在时装秀上如果不是她的三个好姐妹,她会被宫洺关注吗?有机会参加时装秀吗?她为何那么悲观消沉,就是因为不知道什么该放下什么不该放下,什么该留下什么应该丢掉,是一个反面教育形象;相反,顾里即使父亲出车祸,也很快就明白了自己该做什么,十分机智的应对ME和宋氏集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说,小时代里的高富帅除了装装忧郁,卖卖萌之外还有什么用?为什么有钱人都是俊男美女?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一个人的帅、美不仅仅是外貌,更是一种气质,一个长得比王力宏还帅的人穿着一条裤衩,一身臭气,举止粗鲁,一手脏泥还满口黄牙的人换做是你,你会去靠近他,和他交往吗?而一个长相一般,却干干净净,举止优雅,眼睛明亮,头发梳得大大方方还博学多才的人,你会去排斥他吗?在ME,每天留下来加班的不都是ME最优秀、气质最好的宫洺吗?周崇光即使得了胃癌,不能交稿却被大家误以为只是借口但却从来不告诉别人真相,这难道不是一种坚强与容忍吗?ME服装秀最后被顾里临时叫上场却大方得体的演讲的不正是这部戏里看起来最帅的周崇光吗?这些都是我们的榜样,而不是这部戏可有可无的形象。
顾里说过一句话,“每个人都有愚蠢透顶的时候,所以每个人都有一次被原谅的资格。”这句话所蕴涵的东西是值得揣摩的,如果小时代:3上映,我还是会接着看的,因为郭敬明的每一部电影都告诉了我们许多人生在世必须应该懂得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