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与命运
性格不是生来就固定的,它有一定的可塑性,却在生命中主导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放眼古今,历史上多少人物,无论名垂青史亦或遗臭万年,追根溯底,大多是性格所致。
周瑜大可以名垂千古,而冠以心胸狭窄的名词。他也大可以改变英年早逝的命运,与诸葛亮成为知已。只是他的性格作怪,不能否认,他是嫉妒,是放不下,直致至死不悟,留下一句“既生瑜,何生亮”后留下满腔遗憾而离开人世,也终究失去了建立更大功名大业的一展宏图机会。
假设周瑜心胸开阔,变嫉妒为欣赏,那么结果呢?当时东吴与刘备合作,周瑜与诸葛亮同为谋臣,大可以惺惺相惜,对彼此也会是利大于弊,也许也会改变三国鼎立的最终结局,然而事事难料,周瑜的一生最终败在性格上。
性格给了命运惨痛的一击。
大贪官和绅人尽皆知,而他被众多人知晓无非是因为他贪婪的人性。只是,试问,谁没有贪婪的本性,做到无欲无求何其艰难,何况他处在这样一个交往高位上,利欲熏心,除了他,很多人都会这样亦或情不自禁走上同一条路。不得不说的是,如此贪婪的人能够长期受帝皇的重用,这也体现了和绅的性格。他既然敢大贪,就必然想过后果的灾难性。只是重要的是他又能圆滑的处于皇帝身边,最终成为宠臣,成为不能轻易除去的大臣,这点,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
在帝皇身边做事,即使得到了权利,名望,始终是冒着生命危险做事的,伴君如伴虎,他能步步为营,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员,不可否认,这是他的聪慧所致。
他圆滑也收放自如,因此,皇帝即使知道他贪,也依然视之为左右手。同时,不可否认,他对皇帝的忠心,也许存在讨好的成分,可是他能说会道与处事圆滑的手段成功了,这便可以掩盖很大的不足。
但逃不了历史给的“大贪”的万世美名吧!
继说曹雪芹笔下《红楼梦》里的林黛玉,若论才华与姿色,她哪点比不过薛宝钗,更有一点宝玉又是如何的喜欢与爱惜,却不料在重重的打击下,红颜多薄命。命运给了她的一生,还不是自己多愁善感的性格所致,即使老祖宗疼惜外甥女,王熙凤与别人都不喜欢,那大院里哪难总容许一个阴雨多,阳光少,愁着眉,哭泣着脸,总带着阴霾天的黛玉。试问,有谁喜欢这种被别人心情搞糟,没有快乐的人。当然,也不可否认黛玉早年的丧母与当时特定的社会背景酿成的悲情也有着密切关联,以她弱小的身躯去抵挡是难以逃脱命运的悲剧。同时,多愁的性格也给了她不幸命运一击的致命之伤。
又如当激烈博奕的股市里,许多人都有过这样或是那样的体验:对某一只飚升猛涨的股票,你在其启动之前其实早就已经分析过,得知其上涨的概率较大,但你举棋不定或是偏偏不敢买入,而后只留下日后上涨的遗憾。可对某一只你已赚了钱、而其走势已露“头部”之态的股时,你却往往仍对其依依不舍,不能果断卖出,那是“贪”欲也在上涨,导致结果反赢为亏。
在这你应该注意你的性格,它时时决定着你的命运。俗语说:“江山移改,本性难易”,这个“贪”也涵盖其中!你不是股市知识的障碍所致,也不是操作技能的缺乏造成,是不果断和“贪”欲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难道不就是性格吗。此时的命运千万不要寄托给性格,要控制好自己给因环境变数的影响,正确调节把握这个“度”字。例如:正如人离开了氧气就不能生存,我们必须来依靠它。但不是人人如意,时时没有变数,如果某天遇上了一定的高度时,那么我们一方面必须借助条件的提供,另一方面来创造条件,掌握需在哪种情况下,在哪个高度下适合自己生存的条件,这就是“度”的分寸,这些就是要靠我们的思想,思想起着重要的作用,性格的表现为自己的生存,也为自己的命运决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们无时不刻面临着选择,也无时无刻面临着诱惑,所以,我们需要有一定的思想,酝酿的语言和良好的习惯来实施行动,培养、提升、完善自己各方面的形象和造就能达到的高度,并依靠所具有的提供条件和与“度”的控制个性,创造出人生路上完美的命运。
在这里我不得不引用培根所说的:“性格决定命运”的这句话,或许说了几百年,但始终是颠簸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