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脚下都有路
秋末冬初,微微贺兰山上,已有落雪,薄薄的一层,似纱似雾,又似天堂洒落的白糖,给人一丝甜甜的沁心,我们追逐着久违的白雪,沿着洪沟底部向深山穿越。
第一次这样的穿越,第一次这样的艰难,第一次进入这样的深山,速度明显跟不上大部队。距离渐渐地、渐渐地远了;四周渐渐地、渐渐地静了;思路渐渐地、渐渐地清晰了。前方不会再有脚印可以紧跟,身边不会再有温馨的提醒,为了赶在大雪落下之前登到山顶,队伍只能急匆匆的一路向前,不过我知道他们会在前方等我,这就是团队。
我调整好背包,紧了紧鞋带,站直了身子,环视了一下四周的环境,乱石林立、杂草丛生,茫然一片,在这样的深山里,在硕大的滚石边,我显得那么渺小,但我心中有目标,我并不害怕,看了看两边笔直陡峭的山峰,前方漫山遍野麒麟怪状的滚石,我坚信,滚石能站住脚的地方,我也能站住脚,杂草能生存的地方我也能生存。我从远至近,从上至下,仔细观察了路况,开始自己找方向,找山路,经过一段漫长艰难的攀爬终于见到曙光,远处开始看的影影绰绰的红色的身影闪动,我知道那是我们的队友,这时,脚步也轻快了,接近山顶的路反而平缓了很多,一百米、五十米、二十米、十米、五米,终于在大家的口号中登上了山顶。
所有的队友在山顶聚合了,山顶上开始忽隐忽现的扬着稀疏的小雪花,风刺骨的寒冷。远处的笔架山,真的就像我画案上的笔架那么渺小。今天终于看到了山那边了,小时候,总是听妈妈讲山那边的故事,因为谁也没有去过山那边,所以妈妈可以自由的想象,把故事总是讲的那么美,使我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对山那边充满了幻想。今天是第一次站在贺兰山顶终于看到了山那边,没有妈妈讲的蒙古国的王子和公主,也没有七色鹿,只有雾气蒸腾的山下,一片茫茫的平原,几十年过去了,已经明白妈妈的用意:再残酷的现实心中也要有美好的梦。
“一剪梅”站在一个高大的巨石顶端,伸展双臂,像一只飞翔的鹰,我想起一支歌中唱到:“一剪寒梅,傲立雪中……”“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凛冽的寒风里,我们都是飘香的梅花。
不知不觉到了午餐的时光,“道士”的清炖羊肉、红茶柠檬、“贼公”的烧鸡、“暮雪”的咖啡、“山山”的肉夹馍,…在高山之巅,山石之间悠悠的飘香。“随缘”是群主,大家争先恐后的照顾这个领导者,只见“随缘”右手拿着肉夹馍,左手端着咖啡,嘴里衔着烧鸡,心里乐开了花。只可惜当时没有人带相机,把那样珍贵的镜头错了过去。自从跟着“随缘”出去,有了这样一个专业的摄影家,大家都有了依赖,不再带自己的相机,大家知道,只要有“随缘”在,每个人都会有一大堆的照片。
“山山”、“暮雪”忙着为大家煮咖啡,因为没有杯子,她们就用空的矿泉水瓶子剪开,为大家盛咖啡,争取叫每一个人在这么寒冷的山顶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等大家吃饱喝足,她们才想起自己还没顾上吃饭,于是又才开始煮方便面,她们忙了半天,冻得通红的脸,方便面的热气一蒸,神采奕奕格外美丽。她们是美丽的,我们的心是温暖的。
吃过饭,大家三三两两的开始陆续下山,有了上山的经验,下山的胆子也大了起来,大家都开始尝试着走自己的路,挑战一下自己的能力。
其实,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每个人脚下都有路,只是选择的路不同,有的崎岖坎坷,有的蜿蜒平缓,只要心中有目标,有毅力,都会到达目的地。无论你选择的路是坎坷还是平坦,都要有一颗平和的心,平坦的道路一帆风顺,能早一点到达顶点,有一种有优越感。而坎坷的路总会在途中偶遇让人惊异的风景,山间奔跑的岩羊,石边堆积的落雪,奇特怪异的大树,都是坎坷路上的风景,这里最接近原始和自然。临近山下,再回首,看到原来自己是从那个和天空最近的山顶下来的,无比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大家陆陆续续出了深山,穿过一个小木桥,有个简陋的小庙。小桥无流水,庙宇无人烟。我们的到来,顷刻热闹起来,盘点人数,合影留念,西夏磨房全体的登山队员美丽的身影定格在那座小木桥上,永恒的微笑留在了巍巍贺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