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载着我们的好奇心情,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向湖南少管所驶去。心想:那里安全吗?万一少年犯胁持人质,乘机逃出少管所怎么办?我知道那是多余的想法,可我忍不住不想。我带着一肚子疑问,终于到达湖南少管所。
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高大的房子,虽说是一间少管所,可教室仍然宽敞明亮,大家都安静地坐下来。教室可容得下几百来人,不一会儿,台上出现了一位警察叔叔,他正是所长。他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青少年犯罪的例子。通过他的初步介绍,我们知道,这里都是关的已满十四岁,未满十八岁,而触犯了国家法律的青少年,有杀人的、抢劫的……听后让人心惊胆寒,他们怎么做的出呢?
接着又是一位科长,重点介绍了少年犯罪的有关例子:“一些少年因迷上电游,可没钱,就专门去抢妇女或是老人的包,因此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不管是什么使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我认为他们是不可原谅的。
接下来是少年犯的现身说法,把经过讲给我们听。
一个个子高高的小伙子出现在面前,一看就不像是犯罪的人,他犯得是抢劫罪,他因为父亲吸毒去世,所以自己厌倦了学习,就去赌博、玩电游,整天泡在电游室中。没有钱了,就去抢,因此被送到这里。经过这次后,他们很后悔:“如果时间能倒流,我们一定珍惜父母的爱,好好学习,肯定不会走上这条犯罪道路,希望同学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听了他的忏悔书后,我很同情他们,认为他们仍然值得原谅,但走上这样的道路,给自己历史抹黑了,接着是第二个,他是故意伤人罪,他在抢劫时,抢一位老人的包,老奶奶不放手,就开摩托车,把那为老奶奶,拖了几十米远,最后老奶奶受了严重的伤。“这人怎么这么残忍,对一位体弱的老奶奶也下得了手。”顿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可他也很后悔,知道不应该对那位奶奶这样。但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吃,“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哎!”
他们虽是少年犯,但他们的节目仍然很迷人,印象最深的是那首歌:“妈妈呀妈妈,妈妈呀妈妈……”他们在呼唤自己的妈妈,希望能再得到妈妈的爱。
听了他们的自白,我很愤怒,但听了他们的后悔书和看了他们的精彩表演后,我之前所想象的那一切,全都抛到九霄云外,但知错能改,总是好的。我衷心地祝福他们能早日出狱,只要能出狱,一切从零开始,开开心心地生活,不要再做那些傻事了,这根本不值得,很可能会毁人一生。听着他们的经历,相信我们不会再重蹈覆辙了吧!不会再走上那条可怕的道路了。
这堂课深深地打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