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生命与追求的作文:生命的追求和意义
有一位极地探险家先后征服了南极、北极,他获得了无数枚勋章,得到了无上的荣誉,但他却失去了自己的双脚。这位极地探险家晚年时,有一位记者问他,是因为获得勋章而感到骄傲还是因为失去双脚而感到后悔,极地探险家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话,他只是喃喃地说道,“那洁白的极地荒原,多么令人神往!”。极地探险家的话引人深思,或许他并没有因为获得无数的勋章而感到骄傲,也并没有因为失去双脚而感到后悔,他只是顺从了自己的本心,一生追随着自己的理想——到令自己神往的洁白极地荒原上探险。或许这就是生命的追求和意义吧。
生命的追求和意义是什么?或许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也或许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回答;或许这个问题很复杂,也或许这个问题很简单。生命的追求和意义,这其实是需要在经历中体悟的东西,当然或许在阅读他人的故事中人们也能明白些什么。不同的人所领悟到的或许也都不相同,也或许每个人也都可以领悟出许多不同的意义来。
对于那位探险家,或许他的生命追求与意义便是在他所向往的极地荒原中探险,完成他一生的探险理想。宋时的岳飞将军,他的忠义令人敬仰,而他生命的意义也许就是这忠义二字吧。文天祥的《正气歌》写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坚贞的民族气节,万世流芳。文天祥有爱国的情感和信念,团结民众,组织义军,全力抗敌,成为人们敬仰的对象和民族英雄,直至如今仍有很多人都以他为榜样。或许对于文天祥而言,“正气”二字便是他生命的追求与意义。
鲁迅先生一生致力于国家的文化革命中,他弃医从文为的便是“医心”二字,因为即使医术再高明,若是心坏了、麻木了,就也很难再医好了,“医心”才是最紧迫要做的事。鲁迅先生的骨头是最硬的,他一直坚定着自己的信念,从不肯动摇半分。也许“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便是鲁迅先生的生命追求与意义。
老师的意义是育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花朵;学生的意义是学习,争取早日学成能成为有用的人;工人的意义是工作,建造房屋修建铁路等各种工作每一项都很重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追求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