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多么熟悉的字眼,人们需要承担的责任太大了,而让我无法从记忆中一下子捡起来。的确,每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世界会越来越大,因而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是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承担责任,在承担中学会认识自我,锻炼自我。
有的同学问我:“我们应当怎样承担责任?”我可以这样回答他们:“不求利益与回报,这是每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的共同特征”。作为一个中学生,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并勇于面对它。老师分配的任务,你按时完成了吗?对同学的承诺,你实现了吗?在家中,你尽到了一个子女应尽的责任了吗?你肯为父母端一杯茶吗?……我想大多的同学都做到了,可还有一些同学,只会享受这种幸福,却从没意识到自己也是承担责任的一个主体。承担责任真的很难吗?时光飞逝,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就会离开校园,融入事事不尽人意的社会大环境中去了。这时,我们的责任会随着我们对工作的选择而有所增加。如果你是一名医生,你就应该对自己的病人负责,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千万要记住:利益只是暂时的,而心灵的安宁却是永恒的。如果你是一名老师,你就应当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知识传授与祖国的下一代。这是一个老师的道德,你尽心了,你一定会得到学生们的尊重,他人的赞许。责任,一样沉重而美好的东西。我们为了它,可能会浪费好多时间,精力,金钱,它也可能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只要我们有勇气,有信心,就一定能笑得最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