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成长作文
对比其他的普通家庭,我觉得小时候的我也许比别人都更加幸福,在家中,我是排行老二,所以那时的我整天过着的生活可以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责任这词仿佛也在我的脑海中没有出现过,加上知识的缺乏,所以也对“责任”一知半解。
那一年,老大上了大学,家中便只剩下我一个孩子,原以为天真的我以后的生活会更加幸福快乐,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老大挥一挥云袖,确实不带走一片云彩,就连琐碎的家务活也都抛下来留给我做了。于是,每天除了完成学校的功课,回到家里还有一大把的“功课”等着我去做:煮饭,洗衣服,拖地,洗碗……就这样,我的周末美好时光也为此缩短了不少。我和老大都是提倡“节省主义”并达成共识的,而在以前,我的学习用品也是老大给我一手包办的,而老大每次都能挑到价格又便宜,质量又不错的那一款。然而,等到我出来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却有些手无足措了,而最初的几次购货都是在店主的花言巧语之下完成的。其实,经历过了这些,我才开始明白“责任”意味着什么,我也才体会到老大以前那份说不出的累。责任好比背着包裹走蜀道,真是难并疲惫着。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时候该长大,撑起这个家庭了!
原本的我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责任,然而,直到后来家中的一场变故才让我对责任有了一个新的定义。
那次,母亲的脚不小心骨折了,整整在医院住了三个多月,而父亲每天除了去上班,其他时间就在医院里陪着母亲,于是家里的大小事务便由我去负责,我的生活里就多了一些新“节目”:即使没学过做菜,但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也只好在周末学着邻居家的师奶提着一个篮子去市场买菜,接着回到家自己领悟做菜的方法,然后把菜做好,打包起来送到医院和父亲母亲一块吃。有时候,深怕母亲的生活会被白色床单的笼罩而黯然失色,我也便常常和母亲聊聊天,但我所能做到的也是和她聊聊家常,或者我最近碰到的一些生活趣事,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跟母亲讲讲国家大事或者宏伟目标,她的反应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她消极的生活里又会多了几次火山爆发,另外一种可能是她会哭着说道:“儿啊,你出去吧!”
无论是老大的外出,还是母亲发生的事故,这些都让我领悟到:其实,在这个社会中,我们的生活都离不开责任的存在,责任,也许意味着一份劳累,一种无私,但是,他也给我们带来许多快乐,因为责任,我们重新认识到爱的存在,唤起冰封已久的心灵,也让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误会。也许,也正是有这份责任的存在,我们才会学到了许多我们本不想学或者学不会的东西,有勇气的去过好每一天。
所以,让责任伴我们共同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