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意外的收获
说来有些郁闷,不过那都是去年的事儿。
腊月二十九,吃罢年夜饭,本想和老伴出去看花灯,哪成想刚来到楼门口竟然莫名其妙地走上了残疾人通道,糊里糊涂地一脚踩空摔了下去,这一跤虽然无大碍但腿肚子抻了一下,手也划破了,有点“惨不忍睹”——一动就疼,是那种很无奈很闹心的疼。没办法呀,谁让这“大事儿”咱摊上了。
不过,得与失是相对的,有时感动和被感动也让人意想不到——在我疼痛难忍的同时,家里的小黑(一条抱养两年的蝴蝶犬)竟然也跟着上火了,连续三天不吃不喝且拒绝出去“溜溜”,几乎形影不离地围着我转,那小鼻子小嘴巴不时地贴近我的那条饱经风霜的腿,还有那黑葡萄似的眼睛看得让你心醉,没法不让人怜惜呀,难道这小东西就是那传说中令人感天动地的神犬吗?于是,大家想尽办法让小黑进食,我也强装欢笑地哄这小东西吃肉。哈哈,这次意外的磨难竟然意外地收获了那么多的美好。于是,便在“养伤”接下来为期不多的日子里,整理一下这么多年来成长历程中那些意外的感动。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宋代陈亮在《与吕伯恭正字书》写道:“天下事常常出于人意料之外。”——在没有任何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发生不经常的事件,对事件中的当事人而言是没有预计过的,而且这事件会为主角及其身边的人带来某种后果,让人心理上来不及反应,难以控制难以预计难以避免。
意外,在人生的每一秒,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一直在发生。人生一世,有太多太多的意外发生,那些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意外,谁也说不清楚搞不明白——这些意外,拼凑了我们完整的人生。其实,人生的意外既然发生,也未必全是坏事。因为上帝在每个人面前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会同时打开一扇窗。老子说:“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依”,既然各种际遇组成了我们的人生,如果没有这样没有那样,那我们现在会是什么样?又会有怎样的选择?也许这些际遇,就是各种各样的“意外”吧。没有预料到的事,都可以称之为意外,而我们的人生,就因这一场又一场的意外而行走着,而改变着。
记得看过一部由古天乐与任贤齐主演的电影《意外》。影片的主线贯穿在勾心斗角之中,讲述的是擅于策动暗杀布局的神秘暗杀组织,每次狙杀目标也把行动策划得像天灾横祸的意外——计谋连场触目惊心之“意外”,却意想不到地爆发颠覆结局,谁是杀人者,谁是遇害人,真假胜负难分。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意外发生,来来去去爱恨情仇,也因为如此,生活才变得多姿多彩。生活中人人都期待有好的意外,好的意外让人欣喜、快乐、幸福、甜蜜;而坏的意外又总是不可躲避,令人悲哀、沮丧、绝望、愤怒。当我们翘首期盼时,好的意外也许没有从天而降;当我们还没准备好时,坏的意外却似天外来客一般不约而至。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经受着这种意外的考验。也正是在人生意外的各种考验中,我们懂得了喜极而泣、绝处逢生的真正含意。或许生活就是这样充满各种意外,让人交织在各种情感之中。无论如何,我们的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
每个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要走,这条通往未来的人生路,似乎冥冥中早已注定。可是,结果却经常在我们的意料之外。生活中随时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意外,在我们身边或者我们自己都曾经历过,许多意外我们自己无法预料和把握,永远无法知道某种意外什么时候就会到来。而结果,只能接受——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意外,生命本是一场奇异的旅行,遇见谁遇见什么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告别了白天的喧嚣与浮燥,于静夜安然地敲打着属于自己的心情文字,便写下这篇《意外》——感谢生命中那些给予我支持帮助和无数感动的人,让我于意外中想到了意外得到了意外。于是,在纷扰的尘世间,能够安静的用文字表达真情,用目光收集一张又一张温暖的画面精心铺展;能够幸福的读着心灵读着深情读着一个又一个夜晚的惬意,记录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意外……不要把幸福的标准定得太高,生命中的任何一件小事只要你细心品味过,可以说都是与幸福有关。因为无论怎样,幸福都只是一种感觉而已。
无论如何,猴年春节这个假期都是温暖而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