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心的作文:一元钱的捐助
面包车在狭窄的河堤上颠簸着,同行的年轻女同事很担心地问:“车子掉进河里怎么办?我可不会游泳啊!”她的话让车内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路面太窄了,一辆车就占据了整个路面,纵使对面是一个行人,也很难避让。更何况,路两边都是一人多高的芦苇,车子宛如一只小船,小心地穿梭在芦苇中间。
坐在前排的主任指着前方问我:“路边站着的小姑娘是你们班的吗?”透过车窗,我看见雅雅站在草丛中,她在避让我们的车辆。我打开车门,让她上来。
为了这次家访,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因为道路生疏,走了不少冤枉路。为了更快地找到雅雅家,我一路询问,还与她母亲保持电话联系,在她母亲的“遥控下”,我们总算没有迷失方向。雅雅是个有心的孩子,她竟步行了一里多路,到河堤上迎接我们。
小姑娘见到我很高兴。她是班级里成绩拔尖的学生,我一向很喜欢她。但前段时间,一件小事改变了我对她的看法。
临近小学的一名学生身患绝症,对方发来倡议书,希望我们学校能够给予爱心捐助。在班会上宣读倡议书后,担心没人响应,我又强调:钱数是次要的,哪怕是一元两元,关键是一份爱心。
下午,雅雅在办公室门前徘徊了很久,终于鼓足了勇气,走进办公室,小心翼翼地问我:“老师,爱心捐款是不是规定了要交多少钱啊?”
我笑着回答:“怎么会呢,爱心捐助是没有限制的。”
“那——我捐一元钱可以吗?”她迟疑了一下,嗫嚅着问道。
她的话让我猝不及防,隔壁班最少的也捐了5元,她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关键时刻怎么能打退堂鼓呢?
心里虽然这么想,但我嘴上还是应允着:“钱不拘泥于多少,关键是捐一份爱心!”小女孩伸出右手,摊开紧攥的拳头,里面是一枚带着体温的一元硬币。
我总觉得,一滴水可以折射蓝天,细微之处也可以见人之本性。并非刻意为之,但自从那一元钱的捐助后,我对雅雅的态度冷淡了许多。
汽车拐了好多个弯,终于在村头停了下来。这是一座偏僻的小村庄,不到此走一遭,我根本无法体会到孩子们上学的艰难。上周一,雅雅上学迟到,为了显示公正与公平,我罚她站在教室门口。
很显然,小姑娘今天很高兴,她兴奋得像一只活蹦乱跳的小兔子,在她妈妈面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快乐。她的母亲是一位淳朴的乡下妇女,一个劲儿邀请我们进屋喝杯水,为了赶时间,我谢绝了。
雅雅的身边还站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我问雅雅:“你妹妹?”她抿着嘴笑着点点头。
一声刺耳的尖叫让空气凝固了片刻,坐在台阶上的三四岁的小男孩,用他的方式表达着愤怒,似乎在提醒大家:“别忽视了我。”小男孩挣扎着站起来,蹒跚着走了两步,雅雅赶紧上前扶住他,很明显,小男孩是个脑瘫病人……回去的路上,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着这一家人的样子,还有雅雅捐献的一元钱。两个学期快结束了,我对这个小女孩的了解还是太少了,仔细回想一下,我的确没有看见过雅雅在学校里买零食,这是她与其他孩子的不同之处。
还有璐璐,另一个同样捐助了一元钱的小姑娘,那天家访时,从村民口中得知她家的生活也很不易,父母离异,父亲还摔断了腿。
突然间,我意识到自己的狭隘和无知。此时,我最想做的,就是向她们深深地鞠一个躬。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都市女性的生活被烙上了各式各样电视剧的印记。比如,像韩剧女主角那样谈一场不食人间烟火的恋爱,像美剧女主角那样有几个贴心的闺蜜,像日剧女主角那样制造浪漫……
韩剧:有爱心的女人最美
韩剧女主角给人的印象总是那么美好,既有像大长今那样温婉而具个性的知性女子,也有楚楚可怜、惹人喜爱的小女人。她们坚韧而不脆弱,独立而不依附,谦逊而不卑微,善良而不虚伪。她们的生活方式颇值得学习:
自然的妆容。韩剧《大长今》的主演李英爱之所以被誉为“氧气美人”,是因为其妆容平和自然,“像氧气般透明”。所以,有人把韩剧中的这种化妆方法称为“透明妆”,它以细腻、柔美、自然见长,适合各种场合。
“韩味”十足的衣饰。韩剧带来的流行时尚一波接着一波。先是朴素的双排扣大衣,接着是靓丽的短外套,再后来是宽松的韩版长衫以及宽脚裤和尖头鞋的时尚组合。更早一些,女孩子头发上的牛角夹也是从韩剧流行开来的。
“韩味”衣饰大多为丝、棉、雪纺等自然材质的面料,颜色或丰富跳跃,或清雅自然。精致的裁剪工艺,复古的细节设计,适当的装饰处理,凸显出女性优雅的气质。
义无反顾的爱情。韩剧的一大看点就是感情戏。韩剧里的女主角,大都有着义无反顾为爱情献身的决心,无论是《冬日恋歌》里那种忠贞不渝的爱情,还是《看了又看》里那种平淡从容的爱情,都让电视机前的我们唏嘘不已。
男人们绝对会爱上韩剧女主角那样的女人,因为她们好像生来为爱而活着,美妙的爱情是她们一生的追求。她们为爱而娇媚,为爱而执著,并最终赢得了爱情。
温暖的家庭氛围。在韩剧中,我们无时无刻不被一种温暖的家庭气氛所包围:进家门必先向长辈请安,晚辈事事顺着长辈,媳妇和婆婆其乐融融……对父母的孝敬,对弟妹的爱护,这些传统的伦理道德和浓浓的人情味,处处渗透在韩剧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温柔的“秘密武器”。盒饭是韩剧中女主人公赢得爱情的“秘密武器”。这些盒饭通常只是泡菜汤、米汤、蜂蜜水,或者是用洋葱汁等炖成的大补汤。在电视剧《看了又看》中,银珠为了得到奶奶的欢心,还曾亲手煮过“年糕汤”。而《人鱼小姐》中女主角雅俐瑛的一句台词,也许道出了盒饭中的深意:“煮泡菜汤的关键在于,不要离开灶台,要一直盯着,这其中是饱含了一个人的真诚的。”
日剧,像卡通人物那样编织梦想
很难说日本的电视剧和漫画,哪一个离生活更近一些,因为很多日剧正是由漫画改编而来。日剧通常故事流畅,画面精致,人物细腻丰满,主题清新感人。它们擅长推出偶像、编织梦想。而在日剧女主角的身上,也总有一些卡通人物的影子,她们不一定美丽,却一定是可爱的,而且,她们笃信爱情,她们相信自己的王子一定就在不远处等着。
日剧女主角像是一个混合体,外表时尚前卫,甚至有些另类,内在却不失东方女子的古典气质。如果说韩剧女主角是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那么日剧女主角则是偶像式的,永远比现实生活来得脱俗。值得学习的日本女性生活方式有:
礼仪周全。出门一定要说“一路顺风”,到家必称“我回来了”,对刚踏进家门的老公道一声“辛苦了”。而那个面带微笑、弯腰鞠躬的标志性动作,无疑更是日剧女主角的“杀手锏”。
力争与众不同。平平淡淡的生活,绝对不是日剧女主角的终极追求。在她们眼中,记者、医生、护士、女检察官、艺术家……这些才是理想的职业。她们不喜欢按部就班,而是随心所欲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她们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要与众不同。
“卡哇伊”女人。日剧女主角并非个个美如天仙,但她们却绝对可爱。日本的女孩儿,从小就开始接受“卡哇伊”(日语“可爱”的意思)的熏陶,所以女孩子的日常生活用品,从杯子、电话机、手表、睡衣,到牙刷、马桶垫,统统都很“卡哇伊”。潜移默化之下,日本女性无论在穿着还是言谈举止上,都透出可爱的一面。
会制造浪漫。日剧里的男生,大多以一种被动的态度,等着女生去爱。所以,日剧女主角们不仅大张旗鼓地女追男,而且还自己亲手制造浪漫。比如把约会地点选在游乐场,像在童话乐园里谈恋爱。又比如,约他在山顶见面,有了美丽的夜景帮忙,任谁都会有“好想谈一场恋爱”的冲动。
童趣十足。日剧女主角们大多有偏爱玩偶的习惯。在电视剧中,女主角的香闺里常常摆放着各种长毛绒玩偶,甚至还有贴身的小宠物。她们一个人的时候,会自言自语地向钟爱的玩偶诉说心事,排遣烦恼,在压力重重的生活中始终保持一点儿童趣,这不是会让女人更有吸引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