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老师
早上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老高,透过蚊帐,再晒到身上,觉得热辣辣的。其实我是被太阳晒醒的。
昨天晚上,轮到父亲守夜。父亲都喜欢带着我,和他一起到村里的晒谷坪守夜。父亲早上起床,看我睡得正香,没有叫我,先回去了。我还在想要不要起床时,父亲已做好了家务事,来收东西。见我醒了,就告诉我,今天早上,唐老师一大早去石期市镇,经过晒谷坪,和他说了好久的话。父亲还着意说起,唐老师是故意来和他说我在学校里面的事情的。
我很想知道,唐老师会怎样说我。父亲边收帐子,边跟我说:今天唐老师和我说,你读书成绩蛮好的,就是人太老实了一点。
父亲怕我不明白,又给我解释:唐老师是说你太老实了,在学校老是被同学欺侮。
唐老师的评价,倒并没有让我意外或窘迫。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只是被唐老师这样一说,让我觉得,好象得到了老师的理解,心里面更清楚了自己的境况。被同学欺侮,反倒不觉得怎样的委屈。
父亲收好床上的东西,我们抬着小木床,从晒谷坪回去吃早饭去了。
唐老师是在我读小学三年级那年,做我们班主任的。学校的民办老师经常被调走,或者教了一段时间的书,就不愿意再当老师。换班主任老师,在君田家小学也算是常有的事。有的年级一个学期没上完就换了班主任。四年级的班主任就是这样走的。在君田家小学,读到四年级就要毕业,然后考到大白竹复村的高级小学,去读五年级(大白竹复村本来是初级中学,后来初中学生都搬到乡中学去了,才改成高级小学)。考不上的,就再没有书读了。尹校长要去接管四年级毕业班,安排新请来的唐老师,作我们的班主任。
我的小学班主任,记得的有尹校长,唐老师,另外还有一个从红井村请来的老师和一个不知道是哪里人的女老师,名字也都记不起来了。算来除了尹校长当了我两年的班主任,就数唐老师教的时间长一些,也教了有一年多。其它的老师都是教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期都没教完就换了人。四年级的那个学期,临考试了,那个女老师不知为什么,突然就不教我们了,最后还是尹校长兼课,帮我们复习,参加乡中心小学的升级考试的(到我四年级毕业的时候,成绩好的可以考到乡里面的中心小学去读书)。
后来还知道,唐老师和我父亲是比较熟的朋友。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他们俩个同在红井村读过两年高小,还有一些同学情结在里面。在村里都算是有文化的人。
自从唐老师教我们班以后,从来都没有上过的音乐,开始编进了我们的课程表。每个礼拜都会有一节音乐课。唐老师会教一些象《泉水叮咚响》、《洪湖水浪打浪》这样的,在当时很流行的歌曲。上音乐课的时候,唐老师先把歌词写在黑板上。也不教歌谱,只对着歌词领着我们唱。平时老师要我们背课本的时候,喊破喉咙也背不出来,可这些歌词,唱着背,一遍两遍就倒背如流,并且还不会忘记。后来我还想过,能不能用背歌词的方法来背课文。
这是一件很新鳟的事情。到了放学时间,都会有其它班的学生,也赶过来,挤在门口看。顽皮一些的学生,还找来砖,垫在窗子下面,把头伸进窗子,趴在窗台上看。背下了歌词,再跟着唐老师唱,开始唱在喉咙里面,唱了两遍以后,不自觉的大声了起来,喊着唱的,逼着喉咙唱的,象读课本一样唱的,也有几个唱得好的女同学,却被淹没在了嘈杂的歌唱声中。唐老师也似乎越加来了精神,忘记了下课,领着一大群各个年级的学生,唱成一片。
可能是唐老师和我父亲读高小的那个学校,有教过音乐这门课,就是我父亲也会捣弄一些乐器,象二胡、笛子。每有空闲时,都会拿出来吹拉一番。唐老师就象我们学校的歌星一样,好些个学生,都等着追着我们班的音乐课。说是每周都有一节,其实在多数时候,一个月也上不了一节。在这以前,根本就没有音乐课,每学期发的一小本音乐课本,我们都不知道那是做什么用的。很幸运的是,从唐老师来了以后,我们都知道了还有唱歌这样的一门功课。
在读君田家小学的四年里面,每个学期选班干部时,学习委员的位置都是我的。但我从来也没有弄明白,学习委员究竟能有什么样作用。象当班长的,还可以在上课下课时,叫一声“起立”,然后老师好同学们好的热闹一通。
小学生的语文课本,每教完一课之后,都要把它背下来。学生们在自习课的时候,就喊破喉咙的拼命喊着读。到能背得出来的时候,就到老师那里,当着老师的面,背出来。背完了,老师在课文题目那里,用红笔打一个大大的“背”字。要是背错了,就得回去继续喊读。有一次,我到唐老师前面去背课文时,唐老师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把那个红红的背字打到了还没有教的课文上面去了。我是学习委员,唐老师的意思是不是要我作个表率,背课文要走在同学们的前面。我都没有想好老师的意思,只好硬着头皮,预先背起来。到唐老师教这一课的时候,我已经能背得出来了。最后唐老师只说,是我父母对我要求严格,在家里教育得好。
下课了,唐老师把我叫到他的小房间里面,告诉我说:你自己能背出来还不够,你是是学习委员,要帮助全班的同学都能背才行。从那以后,我这个学习委员,开始有了一件新的事情要做。就是在同学们要背课文的时候,不用再找唐老师,都到我这里来背。背完了,我就拿唐老师的红笔,在同学们的课文上面,象模象样的打一个大大“背”字。
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在君田家小学读书的日子里,确实给我争回来不少的自信。至少在班里面,不会再有同学有意或者无意的欺侮我。
唐老师不再给我们上课,是突然就离开了学校。我们都没有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尹校长给我们代了几天课以后,就换了一个新的班主任,听说是从红井村小学调来的。
新的班主任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到现在都想不起来是高矮胖瘦。在他教了我们一个多学期后,我们又换了一个女的班主任。更没有来得及弄清楚,她是从哪里调来的,反正不是我们白竹村的人。就在我们升级考试前不久,也离开了学校。只记得乡中心小学升级考试的那段时间,还是尹校长帮我们复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