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节作文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是我们这里的一个传统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都会吃粽子,吃咸蛋黄,喝雄黄酒,吃蛇肉……有一些地方还会进行划龙舟比赛。
今天早晨,我起床以后,妈妈就问我:“今天又是端午节了,你还要不要吃蛇肉啊?”“当然要吃!”我响亮地回答。“那我们现在就去菜市场买蛇肉去。”“好呀!快走吧!”于是,我就跟着妈妈去菜市场了。
来到菜市场,我们没有看到蛇肉。于是,妈妈就带我在里面走了一圈。好不容易我们才找到了一处卖蛇肉的地方。摊主问:“你们是不是买蛇肉啊?”我抢在妈妈前说:“是的!”那个人就让我们自己挑选。我看到那几条蛇在笼子里面游来游去。它们还不时把头抬起。我不禁有些心惊肉跳了。妈妈却不怕,指着一条中等大小的蛇说:“就要这一条!”“好!” 说着卖蛇的人捉起那条蛇。他用手捏住蛇的头,用脚踩住蛇的尾,再用空着的手拿了一把刀,灵活地把蛇头给宰了下来,然后立刻把蛇皮剥去。接着,他拿刀把雪白略带粉红色的蛇身切成一段一段的放在一只塑料袋里。妈妈付了钱,接过装着蛇肉的袋子就和我一起回家去了。
吃饭的时候,妈妈把香气四溢的红烧蛇肉端上了桌子。我看到这盆蛇肉不禁胃口大开,还没有等妈妈把盆子放到桌子上,就拿起筷子夹了一块蛇肉放进嘴里就吃了起来。爸爸看到我这样迫不及待地吃蛇肉,也跟着夹起蛇肉吃了起来。妈妈说:“看你们父子俩的馋样……”我和父亲不禁哈哈大笑起来……接着,妈妈也跟着我们一起品尝起来。这红烧蛇肉的味道真是美极了。
端午节,也称端阳节,夏节,诗人节等。俗称五月节。它是我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史料记载始于春秋戦国,至今已两千多年了;起源说法不一 ,广为流传的是纪念屈原。爱国诗人屈原投江后,人们为纪念他把粽子投入江中作祭品。
端午节北方习俗是——初五这天,大人小孩早早起来,到山坡上,去河边地头采艾子。回来后和桃枝一起插在门旁,据说是避邪;人人的耳朵上戴上艾子,据说是防病;体弱多病的小孩,初五之前脖子挂上——五色线绳系的小扫帚,小炊帚和小葫芦。初五早早起来,把这些栓在马莲上。据说是去病。
说起五月节吃粽子,想起吃桑子。鲁迅先生曾赞美过“紫红色的桑椹”。胜夏的五月,桑子熟了。红的,绿的,黑的,一串串挂满枝头 。孩子见了垂涎三尺,蹦着跳着,哭着闹着要大人去摘。梢头的黄鸪鹭高叫:我吃桑子油大鲁,你吃桑子黑屁股。听 ,雀儿都骂你不让摘,明天摘吧。初五这天,人们蘸糖,蜂蜜吃粽子,吃桑籽。甜上加甜。回想起来,怪有意思的。
每逢佳节倍思亲。提起五月节,心酸往事涌心头。有钱的人家,早早备好糯米,粽叶,糖和蜂蜜;买菜割肉等,包粽子,烀粽子。忙得不易乐乎。多数人家定好日子,家人亲属热热闹闹 过佳节。记得我十岁那年,家境贫寒过不起年节,奶奶妈妈带我去山上拾柴,太阳偏西才回家。后来才明白是躲避人家过节。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认识的提高,生活的改善。不再迷信那一套了,节日的气氛也不那麽浓了。因为平日和年节没啥两样 。只是“定亲未婚”的人家,好吃好喝待媳妇,媳妇吃着,拿着,钱包里装着...。否则就挑剔,再不好就白白了。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看来,改革是大势所趋。,然而,改革还是任重而道远 。
恋恋秋风,我爱一彩最美;潺潺流水,我掬一捧最清,回溯历史的足迹,我不忘毅者在成长道路上留下的青春泥泞的脚印。
一段战争硝烟与政治变换并存的岁月里,一个新潮思想与封建旧守斗争的时代里。一代伟人毛泽东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用大气磅礴的诗篇抒写豪壮的青春。他的青春在抛头颅撒热血的战场上停留,在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的读书声中流连,在高举着胜利旗帜的铿锵有力的呐喊声中度过。他的青春就是一波巨澜,潮起潮落时才能叠出惊心动魄的鸣响,方才能显现出他的英雄本色。
有人认为雷锋的一生是伟大豪迈的,而我认为他的一生是如一杯清茶般平淡的。没有惊世骇俗的升官加爵,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丰功伟业,有的只是如一条涓涓溪流般绵延不尽的精神。他把所有的青葱岁月都奉献给了社会与人民。多少个大于磅礴的雨夜,他踏着泥泞与荆棘背着受伤的病患寻找前方的路;多少次他节省下自己的口粮,掏钱帮助旅客踏上回家的列车;又是多少句“我叫解放军”豪迈地再我们心中激荡,激起我们无尽的敬佩与怀念。历史的长河留下了这些“螺丝钉”们人性的光辉,化作一缕淡淡的馨香滋养着我们。
月光皎皎,一地银泄,品味着《月光曲》中淡淡的忧伤,年轻的贝多芬正在用美妙动听的音符谱写如水的青春。青春的掠影永远是在练琴中度过,但他强忍着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摧残,完全是出于对自己神圣使命的执着追求。他把对音乐的追求,对人类的奉献视为比生命更可贵的灵魂。就像永远都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这是一种力量,一种抗拒生命的不竭动力。正是青春时期肆意挥洒的汗水,使得他为人类留下了极其丰厚的音乐财富。他的青春就如一壶烈酒,只有忍受过苦涩与凛冽,才有畅快淋漓的荡气回肠。我的青春将会以怎样一种姿态笑傲我的人生呢?我的想法有着浅浅万万种。但是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独具一格的,或有成功的喜悦,或有落寞的诗意,或者有高调绚烂地绽放,或者简约朴素地含苞。在老师用教诲与温情织成的网中,我尽情吮吸着知识的甘露,奏响青春的赞歌,浇灌出人生最美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