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时光作文
千山暮雪半壶纱,几重烟波几重山。夜落秋千春去也,残红点墨话秋来------题记
意外地在别人空间里找到了我们高一三班的集体合影,那是在县体育馆拍的。照片上很多人我都记得,只是一时想不出他们的名字。在他们之中隐藏的还有我自己,那时的我与现在的我样貌差别实在太大,以致于自己花了几分钟,才找到那时的自己。看着照片,沿着光阴的痕迹,回访那场埋葬的回忆,我,我们,我们的高一三班。时间又回到20xx,20xx年的金秋。
清晨天刚刚亮,岚烟升腾,香味弥漫我的一天从一碗米线开始。雾气慢慢散去,擦去嘴角那红得发亮的辣椒油,我就该进入学校课堂早读了。河边桥对岸,银白色漆刷的铁门,托着四个尖角的古亭式房檐。校门上方写着江城第一中学,几个闪光的大字。看院外还写着校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便是我人生最后一学期读书的学校。江城一中,江城县最出名的一所中学,汇集江城各地出类拔萃的学生。
随着琅琅的书声,在小城响起,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街小巷忙活起来,卖菜的农村人,上班族,家庭主妇。上午九点小城很静,静得可以从几百米外,听到学校广播的声音。眼保健操和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的广播体操,还有星期一的升旗仪式国歌的声音。只要无雨,只要不放假这个声音就不会停止。就算放假,还是可以听到叮铃铃的声响。
绿茵路的草坪,滨河路的凉亭与座椅,广场的新华书店,都是我高中的绝佳去处。喜欢静静地坐在披红挂白地棕树下,耷拉着脑袋看书。喜欢在凉亭花团锦簇里,看蓝色天空发呆,躺着舒服睡上一觉。喜欢星期五的下午刚放学,就飞奔跑去新华书店看上几个小时的书,然后拖着疲惫的身子,背着沉重书包,慢慢去几百米外的店里,买上几块钱一笼的小笼包。坐在店里,听着音乐,葱香肉香的小笼包,蘸酸辣的蘸水,这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星期五的晚上,高三放月假,我还要在学校上课。打开教室明亮的灯光,未回家的同学陆陆续续到教室看书,又一个一个离开,我则会不停地在本子上写写划划一整晚。叮铃铃的下课铃响,已是夜里十一点整。高三女生宿舍空空荡荡,只有那电话响个不停。整个一楼,只有我一个人,108 大姐姐们回家了,听说108以前闹鬼,开着灯,老师敲门,我被迫关上灯。黑黑漆漆的夜里,黑漆漆的影子,窗外一声猫叫我吓得用被子捂住头,大口喘着粗气,夜变得凝重深沉。不知是在第几次翻身,第几次恐惧中睡着,漫长的夜悄悄过去,天亮了。
中午十一点伴,四节课后我就可以回家玩吃妈妈做的饭了。沿着河边一路小跑,跨上小桥,走到水库,聆听风的声音,看湖光山色,一阵小憩。气喘吁吁地从书包拿出矿泉水,咕咚咕咚喝上几口,就要继续赶路,野花烂漫,小狗汪汪,爬过那个山坡,穿过茂密葱茏地翠竹林,家近在咫尺,几步到了。
甄子饭,酸菜炒肉,似是在学校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饱,这一顿能顶学校食堂几顿饭。吃过饭,到山里与家人一起洼地除草。一层层碧波在台地荡漾,背着背篓,唱着山歌的采茶女随处可见,云朵静止不动,好像听到远方亲人的呼唤。斜阳落在半山腰,山上的人不约而同,从覆满杂草的田埂上回家做饭。乡村进行曲里,厨房哼唱,小村炊烟袅袅,落日夕阳里,我该返校了。
同桌的姑娘打闹着,前面的男孩还幻想着明天打篮球的精彩,老师们在为高考打着算盘,同学们为分班做着准备,班长还在维持着班级秩序,我即将离开。
夜幕降临,小镇的夜来了,美丽的喷泉,灯火辉煌。来来往往的人群,跳舞的老人,手牵手的情侣,洋溢着笑脸的一家三口,三五人的烧烤聚会。
高中的第一堂课,英语老师不经自我介绍喊出我的名字。物理第一次考试,我和某同学班里唯一两人及格的两个人。语文期中考试我第一,化学课上我唯一没有被扣学分。第一次不及格的英语87,化学56。第N次数学不及格,第N次听别人说年级组长表扬我。第一次因为班服事件,学习委员在班会上唱着歌曲流泪,我也第一次跟着落泪。最后一次离校,最后一次做英语课代表,最后一次与同学在校聚会。第一次听班主任说一个也不能少,第一次永远没有假期的放假,第一次与学校说再见。
这一次再见是永远,或许会再见,或许再也见不着。最后的校园时光,最后,最后……永远记得你,记得你们。
忘不了108温柔的傣家高三姐姐,忘不了戴着眼镜永远微笑的班主任,忘不了把自己书递给我的班长,忘不了同桌的姑娘,邻桌的小伙,忘不了你,你们,那些有你们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