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巫给了小木偶人类所有的表情后,小木偶也会思考问题了,他非常高兴,回到家,他叫老木匠再做一个红背包给他,他要到海边去旅行,老木匠满口答应了,连夜给小木偶缝了一个崭新的背包,比原先的还要漂亮呢。小木偶告别了老木匠,去海边玩耍了。
小木偶跋山涉水,终于来到了海滩上,看到了美丽的大海。此时已是深夜了,小木偶走了一整天的路,累极了,他躺在海滩上,看着一望无际的蔚蓝的大海和闪烁的星空,说:“原来大海是这么美好啊!”小木偶听着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渐渐睡着了。当他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早晨了。海滩上早已人山人海了,小木偶看看周围繁华热闹的景象,小朋友们有的在用沙子堆沙堡,有的在浅水滩里捡各种各样的贝壳,还有的在海滩上跑来跑去,印出几个大大小小的脚印,好玩极了!小木偶再看看大人们,拿了个休闲椅子,带一把遮阳伞,戴着太阳眼镜躺在沙滩上欣赏美景。金色的太阳火辣辣的照射在海滩上,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一切都显得那么舒畅。
可是这么美的环境,人们却不知保护。日子久了,海滩上有了一些垃圾,海里的垃圾也历历可见,小木偶很伤心,他想救大海,可是他无能为力啊,因为他只是个木偶。每天,在人们走后,小木偶都会将海面上的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可是小木偶只有一个人,他也不能天天都这样,小木偶想:怎样才能让人们不乱扔垃圾呢?第二天,小木偶立了一块牌子在沙滩上:请爱护大自然环境,可是人们却反而嘲笑他说:“小木偶,你别装的像圣人一样,我们丢垃圾关你什么事。”显然,人们对这块牌子有恃无恐,垃圾还反而越来越多了,小木偶没有办法了。
一天天,一年年,海里的垃圾越来越多,大海都有些发黑了。有一天,有一个工厂建立在海边,每天把废水排到海里,日子久了,大海受到的污染越来越大,甚至都发臭了。再也没有人来海边玩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又建立了房子在海边,也把废水排到海里,大海越来越臭,污染也越来越大,海里的小鱼小虾都死了,海滩上的贝壳也逐年腐烂,小木偶把海滩上居住的人们都召集起来,笑眯眯对他们说:“我们一起去清理海面上垃圾的吧,让美丽的大海变回以前的清澈。”“要去你自己去,这又不关我们的事情,凭什么要我们去呀。”人们认为小木偶在浪费时间,小木偶气愤极了:“你们这样破环境,破坏美丽的大海,大海以前是多么清澈,还让大家在水里嬉戏、玩耍,大海并不求回报,可是,你们却在破坏大海的环境,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的。”可大家还是一脸满不在乎,好像没他们的事一样:“我们可不相信会受到惩罚,我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那么多年了,大海又能怎样,大海又不是人。”“就是就是”大家异口同声的说。
这时,一位小女孩儿走到小木偶身边:“小木偶,你说得对,我们不该污染大海,我们应该携手一起保护大自然,大家一起来保护大自然吧。”一位母亲走过来,说:“心仪,我们回去吧,清理大海是不可能做到的。”“不,妈妈,我们只要齐心协力,一定能保护好大自然的。”妈妈什么也没说,回去了。“对不起,心仪,我害得你跟妈妈吵架了。”小木偶惭愧极了“不,是我***错,我们应该保护大海。”
心仪和小木偶每天都清理着大海周围明显的垃圾,大海却并没有变得干净整洁,因为海里的废水是心仪和小木偶无法清洁的。不久,海面上刮起了台风,掀起了十丈多高的海浪,海啸来了,正如小木偶所说,大自然的惩罚开始了。海啸似乎很生气,咆哮着向房屋,堤坝冲去,来势汹汹,将房屋冲倒了,堤坝冲毁了,所有在海边上生活的人都随着海啸卷走了,包括哪座工厂,可奇怪的是,海啸偏偏没伤害到心仪和小木偶,是因为他们心地善良,知道爱护环境,所以海啸就不会伤害到她们。
海啸过去了,海边上只剩下心仪和小木偶两个人,其他的人全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海边变成了一片废墟。因为那里的人们不爱护环境,最终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我们也要从小爱护环境,不然同样会遭到大自然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