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我家里有一个大相片镜框,居中的是一张爷爷和奶奶的黑白合照。在众多彩色照片中显得特别,爷爷特别珍惜它,说它能唤起当年许多美好永不褪色的记忆。但照片渐渐泛黄,日益模糊。旧的照片,见证过历史、经历过时间洗礼,沉淀出的风情让人驻足留恋而忘返;新的,外在个性,内在现代,汗牛充栋,却少了些许只可意会不能言说的感觉。当彩色取代了黑白,当信息技术的快捷取代了黑白胶片冲印的等待,当一切的美好与便利都变得那么的触手可及时,唯一无法取代和抹杀的,是那个胶片年代遗留下来的美好回忆。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去生活,丢弃了原本的慎重与等待。忙碌着去消费,忙碌着去探索结果,忙碌着去抓住爱情,也忙碌着去终结。黑白胶片的时代与数码科技的时代,主要是说现代的科技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矛盾。
现代快餐文化就是只求速度不求内涵的一种现象,比如看名著只看精简版,想学东西只想报速成班。快餐文化是现代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的产物,是人们对名利过多追逐的产物,是人们只求其名不求其实的表现。快餐文化只能填饱肚子,但没有太多的营养,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有太多的细微与谨慎被抛弃,记忆的痕迹越发的浅薄,生命漂浮在空气里,没有降落的地点。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快,忘却了生命的厚度。那些曾经的年少,曾经的轻狂,曾经的汗水,是黑白照片挖出了我们有点缺乏饥渴的回忆,在这沙漠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背后烙下了脚印,蓦然回首时,已是泛黄一片,你问我黑白照片好还是数码照片好?我会回答黑白照片。在那张黑白照片上,那个小小的身影,又何尝不是每个人的当初。曾经依偎在父母温暖的怀抱,曾经穿上最时尚的童装,曾经时时好奇的心情,曾经懵懂无知的表情,那一束阳光,那一份安然,便是人生最美的时光,是我们再也回不去的童年。因为黑白照片记录的是曾经回不去的过去,照片中那人笑得有多开心,现在我们只能用照片回忆,那是现在用多高科技的数码相机也无法拍出的效果。留在黑白照片里的,不只是残旧,还有永恒的思念...黑白照片即使泛黄,即使模糊,还是能铭记于心,因为它有魂;数码时代即使再丰富新鲜,日新月异,但无了心,一切变成了影。珍惜岁月,为了忘却的纪念。
为啥当年用胶片照相机拍出的照片更容易让人怀旧,而数码照片却更难?要搞清楚这一点,得理解怀旧。怀旧的过去是思乡,源于缺乏归属感。这种人类珍视的情怀,恰恰可以带来归属感:科技发展带来社会文明进步,也带走了传统生活习俗。站在新起点,新旧事物每时每刻在发生交替,还是转变观念跟上时代节奏,莫让怀旧心封住追梦思维,理性面对走去岁月。珍惜过去,更要珍惜创新发展时代。
复古与怀旧最起码可以反映两个方面,其一现代人知道了以史为鉴,其二古人的优秀成果。所谓复古与怀旧也能说明此事物的强大生命力,不光局限与那个时代而是与时俱进。例如旗袍是一个女人修炼自身的道具,是女人秀外慧中的载体。旗袍,它源自中国皇室,发扬自与海外文化的交融,并且在时尚与怀旧中不断可以洗礼下去。这份中西合璧的血统决定了,对于一直在与时俱进的中国女性,它是我们表达身份最恰如其分的一件美裳!
互联网和通讯工具的发达,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通讯效率。书信大概没有多少人再写了,远行的儿女只要电话报一个平安就行,没有了写家书的那份情趣,也就没有了那种只有文字才能表达的思念之情。
快餐文化确实已经潜移默化至我们这辈生活中,但一家人在一桌子上吃饭的幸福感永远无可替代。最好的应该是与时俱进与怀旧并存,在时代的潮流挑选出经典保留在心间,在心中,瞬间也可成永恒。过分现代显得轻浮,过分怀旧显得保守。将历史的沉淀和底蕴与时代的活力和新鲜相结合才是最完美的状态。偶尔怀旧是种美感,但与时俱进终究是拦不住的步伐,如电灯的出现逼使煤油灯彻底消失一样。数码科技也使胶片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