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爸爸妈妈带着我去了盼望已久的地方--山西老家。
我们乘车来到寿阳县,很快踏上了蜿蜒的小路,不一会儿就到了舅姥爷家。那里的景色美不胜收!对于我这个城市小姑娘,乡村风光可谓别具一格:远处,一座座翠绿翠绿的大山拔地而起,形态万千;一条条丝带般的小河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清得可以看见河底的沙石,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我被这从未见过的美景迷住了,就连爸爸妈妈叫我去吃饭,我都没反应。
当太阳偏西,四五点时,我在屋前散步。屋前有一个小菜园,就像我们的教室那样大。那里有长满尖刺,头上顶着小黄花的鲜黄瓜、比火还红的大西红柿、藤上细长细长的嫩豆角......这些绿色果蔬看起来是那么新鲜,那么诱人 !我忍不住摘了一根像月亮一样弯弯的小黄瓜,可我左看右看,不知该怎么下口。旁边的表姐看出了我的心思,“擦擦”两下就用手把刺撸掉了。我咬了一口,一股甘甜清凉的滋味很快从舌尖直沁肺腑。吃完黄瓜,我又摘了一个大个头的西红杮,一小口一小口地细细品味。爸爸妈妈都说我是只小馋猫。这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在城里可是尝不到的!农家人每天吃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既有营养又美味,难怪他们一个个都红光满面。
晚饭过后,大概七点多,我在屋后观赏着这个天然的动物乐园。我正走在这片宽阔的场地上,花牛一家跟着主人朝这边走来。牛犊的模样像贵夫人,仪态端庄。老牛好似家长,无比尊严。我看见主人家的孩子骑在牛背上,那种喜悦我只在书上见过,现在好想亲身体验,可妈妈怕牛认生,蹬着我,所以这个愿望泡汤了。
我眼中的乡村,就是一个有满眼绿色、新鲜果蔬和热情好客的人们的地方!美丽的乡下美景是我心中最璀璨的宝石!
美丽乡村
上个周末,妈妈去江宁拍摄国际家庭走进美丽乡村活动宣传片,我也跟着妈妈一起去工作。
我们来到江宁区谷里街道世凹桃源,这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绿树掩映,鲜花盛开,家家户户的房子统一装修成仿古建筑,白墙黑瓦。来到这里,犹如来到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妈妈邀请的三个国际家庭先后到来,分别来自美国、法国、芬兰,都是一家三口一起来参加活动的。他们每家都有一个孩子,美国家庭的孩子叫迈克,今年五岁,法国家庭的孩子叫付天一,今年十岁,芬兰家庭的孩子是个小女孩,今年八岁,叫菲尔,他们的中文都说得特别棒,所以交流起来非常顺畅。因为都是小女孩,所以我跟菲尔很快熟悉起来,成为好朋友,我们一起手拉手参加活动。
我们先来到村里的广场,广场上有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在打腰鼓,还有一些阿姨在跳广场舞。我跟菲尔跟着爷爷奶奶学打腰鼓,爷爷奶奶教得特别耐心,我们很快就学会了,跟着一起打起来,欢快的腰鼓声引来许多游客,他们纷纷为我们鼓掌。电视台的叔叔跟着我们拍摄,我们打得更起劲儿了!
学完腰鼓,我们分三组分别到三户村民家里体验生活。我跟菲尔一起到了一户人家,他们开了农家乐,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荷塘人家”,因为他们家门口有一个荷塘,每到夏天,荷塘里荷叶莲莲,非常漂亮。我跟菲尔,还有菲尔的爸爸妈妈一起参观了这户人家,并且跟着这户人家的主人学做农家菜,菲尔学做了红烧黄鳝,我学了一道西红柿炒鸡蛋,菲尔的爸爸妈妈也学做了自己喜欢的菜。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在这户农家乐一起用午餐,品尝自己做的菜,我跟菲尔边聊边吃,非常愉快!
用完午餐,三个国际家庭聚在一起,交流体会,他们对着镜头,纷纷举起大拇指,说着:“幸福!幸福!”是啊,如今的农村山清水秀,家家户户勤劳致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都是幸福家庭!
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到非常有收获,既体验了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又结交了外国朋友,以后我还要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也欢迎你来参加哦!
假如我是一片乡村里的泥土
每个人都有奇思妙想的思维,而我的思维也是很有个性的,也许别人都会想象成自己是很神奇,奇特的东西,但是我就把我自己想象成一片黑黑的泥土,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泥土!
假如我是一片泥土,我会默默地给这些生长在我身上的小草、小花、大树增添营养,让他们茁壮成长。其次,我也要做一片不求回报的泥土,我默默贡献着营养,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有一个种子,被风带到了这个地方,只要来一个,我就会细心地照料他们,让他们成为又高又大的树!在照顾大树的同时,我也会照顾好小草,然他们变的又肥又嫩,给路过的老牛吃!
别看我挺随和,但是我不喜欢有几个调皮我的孩子踩在我精心养出来的小草上面,也不希望谁爬上了树!不仅破坏了树的叶子和枝干,还有可能摔下来!所以以后这样的危险动作不要做!
我想象完了,也知道了很多道理,我们做人一定要默默贡献,不求回报,总有一天,有人会关注到你的!还有,我以后不再踩草坪和爬树了,这些大树和小草都是好不容易长出来的,所以要好好爱惜他们啊!
我爱农家
“咯——咯——咯”随着一声鸡叫,人们便不约而同地起床了,匆匆地抹一把脸,咬一口自家烙的大饼,就匆匆地下地干活了。
田里一派热闹。除草的,施肥的,你追我赶,谁也不肯落后,谁也不服输,大家在暗暗的心中较劲,看谁干得快,比谁干得好。“一天之计在于晨”嘛!人们在种田的空隙,也不忘唠两口家常,吸两袋旱烟,评论着谁家的庄稼长得好,谁家的孩子很勤快。一个小村姑,脸上沾满了汗水,用手一抹,嘿,手上的泥土和汗水混在一起,真像京剧里的大花脸。在大家的笑声中,她羞红了脸,把腰身一扭,继续锄起草来,转眼间,就没入了绿色的海洋里。
乡村的大槐树下,又是另外一种景象。乡亲们有的在打牌,有的在下棋,旁边围满了观看的群众。那边,一些孩童围坐在一起,捉着蚂蚁,喂着小虫,不时还为什么事争论着,一个嘟着嘴,一个瞪着眼,谁也不理谁。一会儿,他们就又开始嘻嘻哈哈地打闹起来了。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傍晚,下地的人们回家了,下棋的也回家了,玩耍的孩子也回家了。夜幕降临的时候,人们开始把桌椅板凳背出来吃晚饭,饭菜的香味飘了很远很远,村子里充满了浓郁的香味。
晚饭过后,人们出来溜达溜达,然后就匆匆回家入睡了,明天他们还要起个大早去干活,只有几个要好的乡亲在夜色中说着话。
安详的乡村一片寂静。
乡村交响曲
当春天来了,花儿也开了,杨柳垂下青青的绿裙,青蛙开始交响乐《呱呱曲》演奏的时候,家乡的人们牢记“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古训,开始忙碌起来。
“蝌蚂(青蛙)汪,要插秧……”我带着课堂里的欢欣,哼着奶奶教的歌谣,准备到地里去帮妈妈插秧。老远就看见大片的水稻田里只有两三个人在劳作。“不知秧苗什么时候才能插完呢?”我不免担心起来。
来到自家责任田里,我更疑惑了:妈妈穿着插秧鞋,居然在田埂上悠闲地“指手画脚”。一见我迷惑的神情,妈妈兴奋地对我说:“瞧瞧,我们家的‘铁牛’多卖力啊!不喝水来不吃草,耕地插秧全包了。”“噢!原来如此,鸟枪换炮了呀!”我边说边向四周望了望。哪里还有水牛的影子呢?那隆隆声不都是“铁牛”的呼吸吗?看来我的插秧计划落空咯!
踩着夕阳金色的余晖,坐着摩托回家。一条条蜿蜒平坦的“村村通”像音乐书上的乐谱一样清晰;一幢幢整齐气派的“新农村”小洋楼在夕阳里熠熠生辉;一块块稻田宛如画家的调色盘形奇色美……迎面吹来的风轻拂着我们的面颊,惬意极了。
一进家门,妈妈就直奔厨房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我和爸爸照例到网上继续劳作---我的菜要收了,顺便到朋友们的菜地里“捞一把”。“拔萝卜,拔萝卜,我来帮你们拔萝卜……”我边干边唱……时间有限,饭后电脑将由爸爸接管,我得速战速决。
饭后,爸爸开始在网上念他的生意经了。前天姑父向他请教的肉牛养殖问题他还得查查,家里的双孢菇种植技术一直是爸爸在掌舵。不久前,爸爸请教电脑专家在网上建了个网站,“兜售”我们本地特产----湘莲、小龙虾、金针菇……听说“油菜花节”要在县城举办的消息,爸爸还准备了一些特产,专程到节目现场推销呢!您可别小看了这些东西,可受外地客人的喜欢呢,爸爸对这个事情更有信心了。隔壁王叔叔都托他将自家养殖的甲鱼在网上宣传呢!爸爸俨然一位小老板了。
记乡村的秋天景色
秋姑娘在九月秋风的陪伴下温柔的抚摸着大地,带来了金色的乐章。瞧,田野里的金铃子,草丛中的纺织娘都争着为它谱曲呢!连黄叶尽脱的大树,都抖动着几片残缺的树叶,为音乐家们伴奏。听,悠扬的三部曲开始了——
喜悦奏鸣曲。秋天一到,喜悦便悄然来至。它在哪?哦,火红的高粱透出了喜悦,香甜的柿子捧出了喜悦,淳朴的农民笑出了喜悦。喜悦呀,就藏在那金黄的田野里。当然,喜悦的不仅仅是那些疲惫了一年的农民们,还有那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哈哈,秋天一到,他们就尽情的在田野里奔跑、玩耍。早晨,顶一头露水,和父母去街上赶集,顺便捞一些好吃的糖葫芦。或者和几个好伙伴去池里摸鱼,草地打滚。最重要的是,秋天一到,朝思暮想的新年也就快来了。
自然交响曲金色是秋天的象征,秋天一到,自然就笼罩在一片金色中了。高大魁梧的树儿,抖落一片片金黄的树叶,准备在冬天里盖着松软雪白的棉被舒舒服服的睡一觉。地上的叶子仿佛知道秋天的到来,铺成一条长长的毯子。我敢肯定,世界上任何一条毯子在这自然的馈赠前都会不约而同的黯然失色。即使是价值千万的波斯地毯也不能与它媲美。果树上那丰满香甜的果子正以隆重的形式欢迎秋天的到来,蓝天上飞翔的大雁排出列队等待秋天的检阅。秋天,关照的最多的就是自然了。
孤独进行曲。此时已是深秋,地上一片枯黄,曾经的美丽已荡然无存。果园里的果子早已收获了,田野里的稻谷已收割完毕,只剩下光秃秃的稻杆孤独的站立在土地上。天空中掠过最后一群大雁,飘过最后一丝浮云。黄昏降临,所有的一切都沉浸在灰黄和寂寞之中了。远处的村庄上升起袅袅轻烟。原野上一片静寂,还有那可怕的孤独。
哦,秋天过去了,三部曲随即戛然而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