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自己为题作文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一匹千里马如果能遇到伯乐就是十分幸运的。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就告诉我们应该善于表现自己。
翻开史册,战国时期的毛遂,三国时的黄忠,还有许多的改革家,这些人无不怀有远大抱负,但更让我们佩服的是他们勇于自荐,他们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由于自荐,他们才没有被埋没。
当今社会,善于表现不仅是自身发展的条件,更是祖国四化建设的需要。程小平,改革开放前一个普通的人,但他在经过努力后做了某市的市长,但他认为自己的才能还没有完全表现出来,于是投身于波涛汹涌的商潮中去,终于在几年后创造年收入几百万元的113涂料厂,也为社会主义建设尽了自己的一点力。
现在有些人不理解那些勇于自荐,善于表现的人,说那是“出风头”和“目中无人”的表现。其实不尽然,如果表现只是为了出风头,那么程小平做市长时,就不会投身商海,正是因为他想为人民造福,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才不断地表现自己。不管是“日心说”的?I卫者布鲁诺,还是“相对论”的提出者爱因斯坦,他们都时刻表现着自己的才华。他们的“表现”已得到世人的认可。程小平曾说:“缓慢氧化和燃烧都是氧化反应,燃烧是将自己的热情一下全释放出来,表现自己的亮度。如果不一下子点燃,那就会像缓慢氧化一样,慢慢消失殆尽。”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有“风平浪静”,但更多的是“急流漩涡”。而我们肩负着建设中国的历史责任,我们除了要有才,还要善于表现自己,才能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