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养时代 想象未来生活作文2100字
从公司宛如平行世界的入口般的大门走出来,我的心情糟透了。
往日我都是一身轻松地迈出这座凝重得如陵墓一般的大厦(因为我的很多同事都是机器人,整日都是一张扑克脸),回到稍微充满一些生气的世界中,但今天却不是这样,我永远都不会再迈入这扇大门了--我被辞退了。
当今的世界和本世纪二三十年代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像是一把手枪上了膛,只要一扣下扳机,子弹就会飞速冲出,而那扣下扳机的一瞬就是四十年代的科技大突破。机器人行业在那次突破中最为显著地发展,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百分之七十左右的行业岗位已经大规模地被机器人所占据。社会的许多基石发生了改变,其中就包括“不工作者不得食”。这是为了应对大规模失业所必需的采取的措施。每个人每个月都可以按需求分配到生活的必需品,同时也会根据下岗前对于社会的贡献程度得到一定的支配点(有些人士戏称为饲料),这些支配点相当于科技突破前的金钱,可以用来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当然,你是不可能自己赚取到支配点的,政府已经明令禁止了个体经营,唯一能增加支配点收入的方式只有两条:一是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去做那些尚未被机器所代替的或者是不能代替的重要工作,二是等待特定的时机从政府那获得支配点(当然这种情况已经很罕见了)。这本来是个还不错的时代,但是让许多人觉得压抑,于是这个时代便有了一个非官方的名字--圈养时代。
而我,就是一个被机器人抢了工作的可怜人。
回到家中,我百无聊赖地打开电视,漫不经心地看着那些闪动的光影,感觉脑中和腹中都有些空虚。突然有种“壮士十年归”的感觉涌上心头。我始终没有购置一台家用机器人,并不是因为太贵(其实已经挺便宜了),而是我对机器人那种愣头愣脑的家伙没什么好感。
我换了几个频道,都是综艺节目,大概是在这个安逸的时代,人们的享乐情愫又被激起了吧,毕竟现在人人都不愁吃喝,那些想努力上进拥有工作的人只是少数,这种情况也就见怪不怪了。节目里大多是人在说说笑笑,那些人的身份通称为艺人,这也是现在不可被替代的“重要工作”之一,毕竟如果满屏都是那些钢铁怪物,会让人产生一种生疏感,甚至是厌恶感(比如说我)。
我实在撑不住了,决定出去随便买点什么吃的。来到一家小吃店,我叫了一份炒面。仅过了三分钟,机器人便把炒面从窗口递了出来,隔着玻璃我清楚地看到它脸上生硬的笑(也不知道是哪个没有艺术细胞的设计师设计的),这让我感觉像是蒙娜丽莎的微笑,神秘而不怀好意。刷完支配点,我就径直回到了家中。
坐在椅子上,打开可降解快餐盒,那些花花绿绿的东西没有勾起我的食欲,尽管我认为它们很可能是色香味俱全的。我边看着边回想往事:曾经和伙伴一起组团打游戏的日子,在一个明媚的下午找个少有人烟的地方探险,玩累了之后回到家中狼吞虎咽。。。。。。
糟糕,我还没到三十呢,怎么搞得像暮年的老大爷一样。
这时,我的手机响了一下,打开一看,是支配点到账了,一共五千五,不多也不少。
我看着手机上的数目,觉得它在我的眼中越变越模糊。我感觉自己已经彻底被机器人所支配了,我不想做笼中的鸟,我想掌握自己的生活,哪怕穷困潦倒。
但我知道自己已经没有那个资格了,我已经对自己彻底否定了。我的工作效率不如机器人,有时还会出错,我会累会抱怨,会想方设法地偷懒,但机器人不会。
啊,天啊,我竟然输给了一个同类所制造的物件。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那么多同胞还沉浸在幸福中,这是温水啊,我们都是青蛙!谁知道将来机器人会怎么样!就算它们始终服务于我们,难道他们就不觉得憋屈吗?
半夜入睡前,我想了很多,大多是关于未来的路怎么走的问题。最后我做出了决定:像每一个在所处的时代不得志的人一样,归隐山林,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生活。最好这个地方是江南的某个机械化程度还不高的地方,每天暮晚我都可以踱步在石板路上,期待与一个恬静可人的姑娘的相遇。
当我冒出这个想法时,我自己都笑出声来,这简直太可笑了,甚至是中二。但转念一想,没有遇到佳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找个安静的地方“度过余生”就是万幸了。
第二天,我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李,决意告别这个城市。
走到外面的街上时,看着三三两两的人和机器人,我突然有了一种和世界格格不入的感觉,感觉自己像一粒尘埃,随时可以被世界抛弃,奇怪,我怎么总是这样悲伤?
过马路时,我精神恍惚,视线被对面大楼上的一句话所吸引了:用冰冷的铁手握住你温热的手心,我们是永远的朋友。这是这座城市的机器人维修中心的标语,我感觉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我目不转睛地看着标语,脑中全都是我所见过的机器人的画面,全然没有注意到越来越凛冽的疾驰声,直到声音已经有点刺耳了,我才反应过来,这是多么令人心惊胆战的声音!一个机器人开着车直直地向我冲来,我当时脑中只有一个念头:机器人杀人了!!!
零点五秒后我才想到要躲闪。
但已经有点晚了。
突然,我被一阵强大的推力推开了,我清楚地感觉到那力量来自一双冰冷而畸形的手,同时听到了金属碰撞的悦耳声。当我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后,看到了远处停下来的车和部分零件散落开来的一具钢铁身躯,还在往外冒着电光火石。
刹那间,我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负罪感,觉得自己之前对机器人的看法简直太小人了。机器人是人类所创造的,必然要服务于人类。它们代替人类的工作是历史的必然,这样虽然限制了一部分人优越的生活和桀骜的思想,但对整体确实十分有利的。
关键还有一点,机器人作为硅基生物,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死亡,现在远处的那具钢铁身躯,经过维修后就又能恢复职能,但他却挽救了我--一个仅有一次生命的碳基生物。
当我感慨万分时,我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是我暗恋了很久的女孩发来的:在么?晚上一起吃个饭?
我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用颤抖的手回复了消息:好啊,晚上七点,“夜莺时光”见。
看来,今天不是个倒霉的日子,而是我幸运的开始。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会对机器人侍者笑脸相迎,说不定还会给个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