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作文
路在前方延伸,碧水青山向身后推移,九曲十八弯的路被车轮一圈圈地丈量着。一路流泉飞瀑,一路清风蝶影,一路鸟鸣虫唱,一路说说看看,这一行程宁静而畅快。
中午十二点多,途经霞浦城关,匆匆吃过饭后继续向大京海滩挺进。后一半的路程车流渐密,看来周末慕名而来的人不少。这一路从青山绿水间进入喧嚣城市,再融入山海滩涂,变幻的风光,变幻的光影,让情思游弋。
两点左右到达长春镇,斑驳的明代古城堡依然沧桑屹立;苍天古树默守着城墙、海风;几个老人静坐石桌、石凳之间,自在悠然;苍苔流水,似乎生命回到了旧时光。匆匆一瞥这古朴的老村落,车子已将我们拉到一片停车场。
在我们到达之前,这里已下过一场雨,下车并无想像中的热浪袭人。孩子们及男士们更换了行头,大家光着脚,抬着一个大收纳箱穿过一片防护林,到达了海滩。柔软、细腻的沙子溢出脚缝,漫过脚背,有一种被吞噬的瘙痒感与被轻抚的幸福感。五彩的人群如彩带,飘动在海滩上。浪潮一波又一波地涌上沙滩,又退回,最后隐没在海深处。海浪的声音掩没了人声,附近的说话声还没飘到耳畔,耳朵已被浪潮声占领。
三千多米长的海滩在山坳处画了一个半月形,被几个山峰隔断。远处的小岛孤独地被海水隔离。蔚蓝的天空飘着如絮的纤云,给这岛屿,海水,沙滩布下了空旷的背景。一副美丽的油画,铺展在眼前。此景无愧于“福建夏威夷”、“闽东北戴河”之美称。
我游思如梦时,潮水漫上脚踝,清凉一片,脚下的沙子在海水的侵吞下,崩陷,有一种晕厥感。孩子们已欢呼着,随着男士们很快就扎进浪花中,一串串欢笑声如一朵朵浪花跳跃而来。我们几个女人们踩着浪花,看着浪潮捕获他们的身体,又将他们释放,他们忽隐忽现的身影是我们镜头前最美的风景。我们也在浪潮中跳跃着,不一会儿身上也溅湿了。
看着他们游了一阵,我们三三两两地沿远处的海滩行走,回想着去年来时,正碰上台风将至,天空阴沉沉的,风大浪高,只有我们七八个人在这空旷的海边戏浪,微微的细雨扑在脸上,凉丝丝的,海潮一波波地将我们的裤脚打湿,一群人相扶着跳过一个个浪潮,那时的景致别有一番苍茫感。看看身边如潮的人群,天气不同,景致各异,但是一到海边,那种博大与自由的感觉相同。
细心的男士们与孩子们疯过一阵之后,怕我们在岸边玩得不尽兴,租了一艘渔船出海观光。登上渔船,男人们聚在船头,孩子与女人们分坐两边。船只在前进,大家边看海景,边吃东西。收纳箱里有顺路买来的西瓜、荔枝、花生与水,大家各取所需。分西瓜时没刀,男人们往船上一摔,掰成几瓣,此时,大家早已口渴了,也不管形象,拿起西瓜啃了起来。其中半个西瓜,被他们掏了瓤,宛若一顶橄榄帽,这顶“帽子”一下子成了畅销的道具,被几个小男孩传递着戴上拍照,男人们也不甘示弱,纷纷扣向其他人的头顶,大家一下子乐开了,几个男人笑闹着,像回到童年时光,抓扭在一块,女人们拿起手机抢拍镜头,一下子大人、小孩笑得前俯后仰。
大家在嬉闹了一阵后,渐渐安静。远处的岛屿渐近了。远离海滩,海水越发得蓝了,海天交界,一片湛蓝,一片深蓝。看着这宁静的风景,心海深处似乎也变得静谧了。大家不说话,只看这天这海,似乎走进一个梦境,刚才那阵阵的喧闹已被置之梦外。船老大加大马达,马达声把这片刻的宁静打破,靠右边有座小岛,那一小片沙滩洁白如玉。大家纷纷让船老大停向那片沙滩,那水清澈见底,鹅卵石颗颗可见,当我们跳上沙滩时,已有几个人在那拍照。岛屿的山石高大重叠,形态圆润可人,在碧树的映衬下,像个大型的盆景。这里避风,海水轻抚着沙滩,一片宁静。大家踩踩水,挖挖沙,拍拍照,稍作停留,便重新登上船返航了。
渔船向海岸行驶,远远的山峦上,竖立着一个个高大的白色风力发电机组,如一个个大风车,排成一排耸立于山峦之间,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海岸线在靠拢,蓝天白云,衬着一排绿色的防护林,阳光沙滩,彩色的人群在飘动,浪潮涌过白色的沙滩,吻上裙裾与脚丫,抚平脚印又退回海中。太阳已向西,阳光照在海水间,形成一道金黄的光影,随着海水的波动,水晶般地闪动,如跳跃的音符。
靠近海滩时,男人们已纷纷跃入水中,如一尾尾梭鱼,打着浪花向岸边游去。重新登上海滩,孩子们又扎进水里玩耍。我们收拾了一下吃剩的食物及垃圾,准备返回霞浦市区。此行准备听海、看日出已经泡汤。今天是七夕,岸边的帐篷早已被预订一空。
太阳栖上防护林的树梢,给山林镶上一道金边,留下一片剪影,投影在沙滩上,留下一道金光。沙滩、林影、夕阳、蓝天也是一道浪漫的风景。我们收拾行装离开沙滩,将七夕的海滩留给浪漫的人群。不知这个七夕之夜,有多少人的梦被大京的海潮打湿,不知大京的浪花又听取了多少浪漫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