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很平凡,却又是最伟大的。没有华丽辞藻的修饰,只是默默地付出。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因为条件困难,我爸妈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带着我外出务工了。后来他们忙于工作没时间照顾我,不得不将我交给爷爷奶奶照顾,所以直到我读二年级,爸爸回来将我接到他们身边之前我都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那时候,在我的印象中爸爸的脾气很暴躁,我对爸爸最深的影响就是读幼稚园时不听话爸爸打我的场景,甚至在我爸回来接我的时候我仍哭喊着不敢和他离开。
就这样,我强行被我爸带到他们当时工作的地方,一个农村的野小子被带到了大城市瞬间被眼前的一切所驯服,野性收敛了,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哪里也不敢去。开学后,在乡村学校成绩优秀的我竟然什么也听不懂,成绩也就惨不忍睹,没有一科能够及格,而身具农村孩子野性的我也难以忍受学校的各种条条框框,成功转变为班上的差生,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家里的束缚,学校的落差,周围的一切都难以融入,着让我愈发的沉默,性格渐渐地变得内向起来,什么事都埋在心里。而这时我的心里也埋怨爸爸把我从爷爷奶奶身边带到这里,不愿意和他们交流,他们劝我好好学习我也不愿意听,反而更加不愿意学习。
照这样发展我想我的学习生涯也许很快就会结束吧,但值得庆幸的是在四年级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好的老师,他没有因为我是差生就区别对待,而是举出各种他以前教过的学生的例子,各种以前怎样调皮的学生如何成为班上尖子生的例子来激励我。而我也渐渐地对学习产生了兴趣,让我在小升初前成为了班上的尖子生,而在我成绩逐步提高的同时,我找到了自信,在学校里的生活变得多彩起来。同时我感受到了爸爸妈妈内心的喜悦,但是我不以为然,认为都是靠我自己的努力才的到的好成绩。我也在小升初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了当地最好的两所中学之一。
踏入了初中,每日伴着风吹雨打,骑半个小时的自行车去上学,沿海城市常年风都那么大,骑自行车感觉非常吃力,要是遇到下雨的天气穿上雨衣,阻力就更大了,冬天天气寒冷,即使戴上手套骑到学校手也都冻僵了。然而,在那时候自私的我就只看到了自己上学的艰辛,却没又想到自己的父母当年来到这里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条件远远比不上那时候的自己,白手起家,置办出我所有的一切,依旧是自私的什么事都只考虑自己,却又不断向他们索取。 到了初三的时候,由于中考制度的限制我只能回家乡参加中考,我又一次离开他们,回到了家乡。其实,当时我是带着对家乡爷爷奶奶,还有幼时的玩伴的怀念满心欢喜地回去的,然而,现实总是不如人意,儿时的玩伴经历了八年时间的变化也已变得陌生,唯独爷爷奶奶对我仍是关心得无微不至。但由于我在市里报的名,学校离爷爷奶奶家很远,我不得不寄居在我大姨的家里。习惯了在自己家里生活的我,突然来到了一个亲戚的家里,感觉到更加拘束了,虽然大姨对我很好,可是在我的内心中那里终究不是我的家,在这个时候,我开始想念我的爸爸妈妈了,感受到有他们在身边是多么地温馨。但是那时候的我是这样的自私,这样的日子一长,渐渐地我内心的压抑转变为对父母的怨气,认为是他们不关心我,才将我一个人丢在家乡。虽然他们每周都给我打电话,但我却没什么话对他们说,更是厌烦他们每次给我打电话都要提学习,还要询问成绩,于在我心中产生了他们只关心我的学习成绩,却一点也不关心我的想法。或许,这种想法是因为青春期的叛逆吧,在埋怨他们的同时我又希望获得他们的肯定。我更加努力地学习,最后在中考的时候成功的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全家人都为我感到开心。
进入高中后我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不知不觉就度过了两年,而就在高二的那个暑假,我爸妈为了让我全心地准备高考,从宁波回来了。我内心实际是很开心的,但不善于表达的我表现的很平淡。看到爸爸后我的心很酸,本来印象中挺拔的爸爸,背竟然变得微驼,黑发中也了些许白丝。作为一个高中生,这些父母所为我做出的付出我要是还感觉不到的话,这么多年书也就白读了,他们为了给我们创造好一点的生活条件,背井离乡十几年,也是为了我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到离开多年的家乡。从新找工作,比以前更累,待遇还更低,我的内心被深深的触动。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家长会后,爸爸去班主任那里询问我的情况,和班主任握了手后,班主任又让我和爸爸握一下手。一开始我感觉很疑惑,但是当我握上爸爸的手时,我都明白了。很久很久没有握过爸爸的手了,在我的印象中爸爸的手不应该是这样的,爸爸回来前一直当司机,手不应该这么粗糙的,这一切都是在回来后的几个月时间造成的。难以想象这几个月爸爸是多么的幸苦,我的眼眶被泪水充满了。
爸爸妈妈为我付出了如此之多,我竟然到现在才领悟,会想起过去的种种,为了我,他们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给我创造好的生活条件;怕我学坏,为了给我一个0好的学习条件,又顶着生活的压力将我带到身边,将他们多年的积蓄花在我的学习上(当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仍需缴纳借读费,而且费用很高);又为了让我安心高考,千里迢迢的回来。他们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我的身上,却换来了我的自私,满心的懊悔也不能改变我以前的行为。只有从现在开始靠我自己的行动去报答他们,我感激他们为我做的一切,庆幸自己明白的不算晚,从现在开始报答他们。努力学习,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将他们做出的一切记在心里,一点一点的回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