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的旅行是如此美妙,与天是那样的近,一切都是如梦一样,如仙境如幻象,飘渺的不可想象。可它又是直爽的,那份记忆是最值得体会的,里面包含了无法想见的艰辛也有那一丝的遗憾的涟漪。
西安是中国的文化古都,多少朝代在此定都,它蕴涵着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的厚重感为它笼上了神秘的云雾。
在家就计划着到了西安首先去爬太白山。每天都满脑子的想着如何攀上太白峰顶,多么想见一见在山顶的冰山湖,多么想踏上峰顶体会当年杜甫的“一览众山小”。
终于来到了太白脚下,她满身的苍绿,头顶蓝天脚踏大地,庞大的身躯让人望而生畏。坐的士一直到山门,在山下还是夏装可到了山门便已全身武装,冬天最冷时的衣服全部都穿上了,大叫一声,周围飘下了几滴零星小雨,同行的叔叔说在高山上这是自然现象,我突然觉得呼风唤雨竟也如此简单。
从山门到板寺新村的路还算好走,但因为高原反应,脚抬起来也有千斤重,山间云雾缭绕,风起云涌,越向上走,越觉得累,疲惫让我有些怀疑自己的能力,那么多山都已越过,难道这次竟要败在异乡的大山之上吗?我实在不服,强忍着劳累,步履维艰的向上攀爬。路边的野花紫色而大如一个个铃铛,多想摘下一朵,同行的好友对我说:“我们爬上来都要命,人家生在这也不容易啊!”仔细一想也就手下留情了。
我们进了山里的旅舍,有几个旅人看见我们几个孩子不由赞叹,“你们几个小孩的体力还真不错!”我们也很得意。没一会外面便飘下了一阵小雨。向旅店的老板要了几件大而厚的羽绒服穿在身上,咋看咋像拾荒的,不过现在也管不上了,饥肠辘辘的我们也不管有没有到晚饭的点,大家都已泡上了面,正当要吃饭时不知谁在外面大叫:“快点,有彩虹。”一听这我们便冲了出去,第一次在山上看彩虹,真有一番滋味,与天那么近,彩虹也是那样的近,七种颜色如梦似幻流离在我眼前旋转飞舞。
夕阳留恋在山间,在时间中渐渐远离,只有一抹红晕在天际徘徊游荡。再借着一丝亮光登上了拜仙台,卧膝叩拜,在前方只有苍荡云游与巍巍高山,在山的顶尖处有一丛极绿的草,不知它是一株怎样吸收日月精华的草。
清晨看阳光射穿云雾,待太阳跃上云端,一切又变得美丽而透亮,期待着远山又有新的景致。山路崎岖,陡峭残壁,经过了2个小时的攀爬,我们来到了3511米。这里是秦岭的南北分水岭,登上了3511,便一脚踏南一脚踏北,如有气吞山河之势,云海飘在腰间,群山卧于脚底,一片白茫寂寥,只有几个山脚露出云雾罢了。
再向上登,那与登蜀道也有得一比,在山腰上走,下面就是悬崖。头顶烈日,走一会就头晕目眩,仿佛山也会变色转动,头也开始疼痛起来,我艰难的走在路上,一向下望两腿便打颤,我已不清楚自己能否安全回家了。
就这样在“生死线”上挣扎了6个小时,我已精疲力竭,坐在凳子上休息了好半天,头痛欲裂,我已不能再向上走了,不知如果硬来会有什么结果。也已到了3560米了,该知足了,但是还是不大死心,多想上去看看冰川湖、大爷海、二爷海……
算了,带块冰河世纪遗址上的石头回家,也好有个留念。
每当看着石头,心里不禁荡起一丝遗憾的涟漪。
下山休息,第二天又去了党家村:古老的房子,雕梁画栋,是中国古老的四合院村落之一。这里的道路曲折却方正,与这里四合院的建筑相映成趣。每户人家的门前都有精美的砖雕,当然最出名的应算那座高有八米的“贞洁牌坊”。看着雕刻精妙而高耸的牌坊,我不禁感叹它表现的精湛技艺,更为感叹它不仅是一个牌坊,更突显了旧时妇女的辛酸与悲哀。
骑着自行车,飞驰在西安的古城墙上,在风中倾听古时的剑在空中挥舞的声音,似乎看到了城墙内外的人心惶惶,刀光剑影,想想有多少壮士为守护自己的故土尽折腰。
当我走进兵马俑1号坑时,我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一排排一列列,的将士与车马整装待发,一眼望不到边。他们或肃穆,或微笑,坚守着阵地,一站就是几千年。更为奇妙的是,千人千面无一雷同。闭上眼,我似乎已看见金戈挥舞,战马嘶鸣,那是怎样的一幅场面,大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之豪迈。壮哉!
在西安最值得一提的便是食物:肉夹馍让人满口生津,到了回民街,看夜市热闹非凡,人挤人让我认识了一个重大问题:“中国人口不是一般的多”。吃烤羊肉串,一大块羊肉在嘴里一咬便满嘴流油,回味无穷,羊肉泡馍更是不赖,那是一个鲜,羊肉的鲜美融进了汤里,把我美得没了边。
踏上了返乡的路,我又开始了畅想,下回定要再来西安:挑战太白,逛夜市,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