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金钱更重要
“股神”巴菲特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敦促美国亿万富翁们慷慨解囊,在“捐赠誓言”上签字,承诺生前或死后将至少一半财产捐献出来,目前已经有至少40人加入。在美国亿万富翁纷纷承诺捐赠善款帮助本国努力走出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做慈善”正逐渐成为富人社会地位的一种象征。《慈善纪事报》编辑斯泰西·帕尔默说道:“能够说‘我捐的善款完全不逊于我花在其他有意思的地方的钱’,对富人们而言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印第安纳大学慈善中心执行主任帕特里克·鲁尼称:“与开什么样的车、住在何处、豪宅有多大以及房产有多少相比,如果做慈善能成为一种更重要的地位标志,这将不会是件坏事。”
适用方向:追求;境界;清醒;价值观;心灵的满足
归还
有“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20xx年9月5日发表了写给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公开信。他说:“20xx年11月3日晚,我接受比尔·盖茨先生的邀请在北京进行私人会晤,就慈善事业进行了亲切交流。这次又应你们共同邀请再商慈善事业,感到非常愉快和高兴。今天,当你们来到以‘勤劳、智慧、善良’闻名于世的中国时,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陈光标想借此告诉世界,中国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而是有博大的胸怀,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把全部财富归还世界,让更多遭遇不幸和贫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
适用方向:慈善;清白;大爱无声;无私无畏;转变观念
贫富之间
有这样一位老太太,她住的房子是由5个子女凑钱买的,面积不大,卧室只有10平方米,卧室里的柜子还是她21岁结婚时从旧货市场购买的,至今已有60年,桌子也有40多岁的“高龄”了。她就是当代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杰出的豫剧大师常香玉。
建国后,她用自己演出的收入为农业社捐献了1台拖拉机;抗美援朝时,她与丈夫带着“香玉剧社”的演员赴全国各地义演,为志愿军捐献过1架飞机;十年动乱后,她把补发的所有工资作为党费全部上交;1998年,一些演员向她拜师学艺,准备搞个大型拜师会,常香玉说咱不搞那些花花形式,要为下岗职工干点实事,于是拜师会变成了义演募捐会,她自己又捐了2万,又动员她的5个孩子捐资1万,加上义演的6.7万元以及常派弟子、社会各界的捐助10多万元,全交给有关部门资助下岗职工;20xx年,她在河南洛阳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时,捐资20xx元;20xx年,她为抗击非典又捐献了1万元……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常香玉没有机会走穴,也不做商业演出,她的不少捐款都是从每个月1600元的退休金中节省下来的。
适用方向:品格;奉献;坚守;贫与富;平凡与伟大
史铁生:笑看生死
著名作家史铁生 20xx 年 12 月 31 日凌晨因病去世。青年时期因病瘫痪的史铁生坚强乐观,曾以《我与地坛》等作品,打动千千万万读者。他曾表示:“对待生死我选择一种乐观的态度,让我如此幽默地看待生死还得感谢卓别林。”
史铁生1972年不幸瘫痪,后来身患尿毒症,需要靠透析来维持生命。命运对史铁生不能不用“残酷”来形容。每周3次的透析,1000次针刺,让他的血管变成了蚯蚓状。史铁生却用笔来超越生命的困境,写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其诗性的语言和深邃的哲思打动了千千万万读者。对于他来说,生命的意义更加特别,他在作品里思考着生与死、残缺与爱、苦难与信仰、写作与艺术等重大问题,并展现了他自己如何在生活中活出了意义,这些或许都是他过往经历留给他的精神财富。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史铁生的文字有一种苍凉的况味,是那种从炼狱中发出的不屈呐喊,是穿越苦难在风雨中翱翔的黑色海燕。
适用方向:坚强;乐观;奋斗;磨难;生命
爱心小院
在河北省滦南县洼里村,有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与众不同的是,小院里生活着一个特殊的“大家庭”:39个患有脑瘫、智障或肢体残疾的孩子组成的大家庭。孩子们在这里免费读书、免费吃住,快乐地生活着。孩子们的“家长”是当地一个名叫高淑珍的普通农村妇女。
高淑珍的儿子王立国4岁那年患上类风湿,经过治疗,但仍不幸落下了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1998年,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很想读书,因身体等原因他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进校读书。为此,高淑珍安慰儿子说:“咱家离学校远,赶明儿妈妈在炕头给你办个学校。” 不久,高淑珍发现,附近村庄也有一些因肢残而不能入学的儿童,他们和自己儿子一样渴望读书。当初哄孩子的那一句话,迅速成为她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念头——办一所学校,让不幸的孩子也能读书。就这样,为了儿子,也为了和自己儿子一样渴望读书的残疾孩子,高淑珍一咬牙在家里申请创办了“洼里民办特教学校”,义务教授知识。为了30多个孩子每天的开销,高淑珍将自家种植20亩水稻所得以及自己和丈夫打工挣来的钱全额补上,让这些残疾儿童得以快乐地生活和学习。
14年来,有100多个残疾孩子在这所学校学习和生活过。在高淑珍的感召下,先后有9个人来到学校当起了爱心志愿者。每每说起这些志愿者,高淑珍都不由自主地称他们为“最伟大的人”。然而,如果没有她,这些“最伟大的人”或许一辈子也到不了这里。
一句“上学免费”的善良承诺,让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每天都能传出孩子们朗朗的笑声。高淑珍用自己质朴的爱构筑着美丽的精神世界,用“母爱”真情呵护着这群孩子,为残童们洒下了一片阳光。
适用方向:爱心;善良;追求;人生的意义;心灵的选择
把“负担”变成“财富”
她曾经是大红大紫的歌星,为了心上人一掷千金。但是被惯坏了的丈夫渐渐对她施以家庭暴力,不堪忍受虐待的她只好与丈夫离婚。那男人却搞出她的绯闻,把她的财产洗劫一空。
为了女儿的前途,20xx年3月,她带着仅有的8万元钱从台北来到厦门,开了一家“中华面馆”。一心一意想做好生意的她不断地被骚扰,无聊的人当着她的面拿她的“绯闻”说事、羞辱她……过去的一切成了她的负担,她总怕别人认出她,为此夜夜难眠。
20xx年11月,在她的生日那天,店员们凑钱买了蛋糕为她庆祝,蛋糕呈现在她面前的那一刻,她泪流满面……
经过一夜的思考,她的心里豁然开朗。第二天,她一扫往日的忧愁,诚恳地对大家说:“以前,我把名声当做负担,从今天起,我要把名声当成财富,带领大家把生意做好。”
她请人把自己的名字制作成海报贴在门口和店内,并重新印制了名片,大大方方、规规矩矩地写上自己的名字,还打上了诱人的广告:“你想享受著名歌星为你服务的酷感吗?请到我们店里来!”这一招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她不但生意好了起来,许多人更为她直面厄运、自尊自强的精神所折服,纷纷向她索要名片、签名。这件事给了她勇气,重新出道后她受到了广大歌迷的热爱。
她就是台湾著名歌星潘越云。当她直面自己的过去,把负担当成自己的财富后,她得到了尊重,取得了成功。
适用方向:勇气;成功;策略;自尊;心态
拒绝诱惑
一位年轻人问老者:“我怎样才能成功地攀登到梦想的山巅?”
老者微微一笑,从地上捡起一张纸,叠只小船放在身边的小河,小船不喧哗,不急躁,借着水流,一声不响地驶向前方。途中,蝴蝶、鲜花向它搔首弄姿,它不为所动,默默前行……
老者说:“人的一生,金钱、美色、地位、名誉、诱惑太多。选定了奋斗目标,途中因思谋金钱而驻足,因贪恋美色而沉沦,因渴求名誉而浮躁,因攫取地位而难眠,故难以像小船一样,不为诱惑所动,向着既定目标默然前行。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做事往往半途而废,不能成功的原因。”年轻人恍然大悟,打点起行囊,迎着风向山顶爬去。
适用方向:成功;人生之路;学会拒绝;追求梦想;选择与放弃
不赚奶粉钱
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董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从1977年入行到现在,虽然也曾面对各种金钱诱惑,却都捍卫了自己对职业的使命感。董浩谈到自己入行以来的感慨:“从1990年到现在,我至少推掉了9个亿的广告代言收入,什么奶粉广告呀,一年至少有几千万元的广告代言找到我。因为我喜欢孩子纯粹的世界,这也是种职业使命感,有钱难买我乐意。”董浩还开玩笑地说:“我都54岁了,总不能现在为了钱违背自己的原则,那不是等于告诉看我的节目长大的孩子们‘钱是老大’吗?这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