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奢求太多时,会觉得自己永远不快乐;但如果只想着去做事而看淡了名利,那么也许会有意外的惊喜,会觉得原来自己如此幸福。
回想一个学期的工作,我的感觉就是:幸福多多。
半年来,我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就来到班级,晚上披星戴月而归,整天与学生泡在一块。没进楼之前,班级很冷,我守着他们一起受冻,与他们“共苦”;取得成绩时,为他们高兴给他们鼓劲,与他们“同甘”。虽然每天干超出8小时以外几个小时的工作,身心俱疲,但我觉得和他们在一起,能让我感受青春的美好和充实,我很快乐。
在教学工作中,我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开放式”语文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语文课成为学生盼望的快乐时间。学生总会在连上几节主课后问我:“老师,语文怎么还不上?”听到这样的话,我很自豪。我也在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学知识,扎扎实实的自学自考中文本科,而且只剩一门没有修完。认真指导学生作文,并在读书活动中获奖。虽然,我还不能达到教学的尽善尽美,但我的知识在增加,教学经验和能力在积累,我对自己的这一年很满足。
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上,我也有了成功的经验。平等的与学生当面交流思想,可以增进彼此的理解;写在日记里的鼓励与安慰,可以让他们振奋精神,抚平他们的创伤;操场上共同嬉戏的背影,可以拉近师生心灵的距离;时时告诉他们:“我爱你们”,爱的表达可以化解一切心灵的冰川,并让它们融化为涓涓细流,奏出天籁一般的和谐之音。让学生把我们真正作为老师去尊重;作为朋友去相待;作为亲人去依赖。因此,上课时,你传授知识他们会认真倾听;生活中有了思想上的问题他们会找我倾诉;有了困难会向我撒娇。例如:我班女生打预防针,他们看见我去了就喊:“哎呀!老师你可来了,这,疼不疼啊?”再如:当我布置某项任务时,只要说:“你们不做,我去做,否则我就会挨批。”他们就会努力去做。有这么多懂事的孩子,让人又想哭又想笑。
我也非常注意发挥家长的作用。本学期我自己印制了家庭对学生在家期间表现的评价单,由家长监督学生在家情况,给学生打分。班级还有一份学生日常行为评价单。期末时把两份评价单汇总,再由学生写一份自我评价,最后老师给学生作出综合评价,并把这些材料装入了学生个人档案。本学期我还召开了一次家长座谈会,与学生家长沟通情况,交流意见。经常通过电话等途径单独找出现问题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班级管理上,我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三年来,我从来没有用污秽的语言骂过学生。我很严厉,但我知道,真正的威信不是建立在打骂上。在学生劳动时,我总是干在最前面;他们学习,我就打扫卫生;我要让他们知道,我时刻和他们在一起。在休息日里我也曾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同学去野外郊游。当然我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但却满足了孩子们成长中亲近大自然的需求;虽然走路很累,可我有同学扶着,我也“扶”着学生,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心理路程,我又怎能不欣喜呢?元旦联欢会交钱,我会交学生的两倍,给老师买礼物,却不带自己的份儿。学生真不把我当外人,从来也不给我买。偶尔,我的内心也感到酸溜溜的不是滋味,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被同学们看见。可转念一想,班级获得了多少次荣誉,不正是因为他们的支持吗?不正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吗?更何况元旦联欢会上同学们那“起立!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的话语,一切的酸楚都烟消云散了,心头不禁涌上无限感动。
在班级里,我经常鼓励学生,我告诉他们,我们班要考十名同学上二中,有五名考特长,有一些还可以上普通高中,都会很优秀。通过心理暗示,树立他们的信心,为他们加油、鼓劲,从而使班级个个争先进,人人争上游,形成积极进取的班风。在学期末,我们班还评了“班级五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部”、“积极分子”、“进步大的学生”、“对班级贡献大的学生”并给予奖励,这样更增强了同学的竞争意识和责任感。正因如此,我们班纪律好,学生成绩不断提高;在我们班虽然有个别同学成绩差,但没有打仗的、骂人的、没有干坐生。他们做人上是优秀的,积极进取,有荣誉感。
种种措施,各项工作,用心安排,谨小慎微,但仍一定有纰漏:如对学生青春期的身心发育规律尚未很好把握,个别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不健康思想尚未清除,教学上仍有不足,都有待在以后工作中解决。
尽管成绩中有许多缺憾,但工作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记忆中的烙印,并不断的变得丰富;虽不值一提,但都是我的辛勤和汗水,换得为师者心灵的安静与恬静,收获的是学生的优异成绩,我为他们自豪,为自己幸福。
一个人,收获是幸福,付出同样是幸福。
我愿意给每一颗心都插上翅膀。
心有多大,天空就有多大,幸福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