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眺石猴山作文
在小兴安岭南麓浩瀚的山巅,有一座峰峦奇异的石猴山,山顶耸立着几块巨大的颇似猴子形状的岩石,因此,这里便有了“石猴山”的美称。
石猴山,是北方天地造化的一部永恒杰作。
石猴山,是原始大森林中的一道举世奇观。
有关石猴山的故事,有诗曾这样赞美:“是为广撷神州蜜桃误入兴安而久盼他人的迷津指点?/是因贪图人间鲜果耽搁归期而被点化成石猴供人仰观?/几尊日久年长的天然风化石/堆砌垒合成一座石猴模样的景观/坐镇守护北疆门户的冰峰雪岭/秀水青山”;“都怪当年不听劝阻/私走兴安岭才落得这般下场凄楚/结局悲惨//矗立在林海山颠/说是让人欣赏仰观/实则是在遭受禁锢/孤享难以承受的百倍熬煎/无非是没有被锁上道道沉沉重重的钢铁长链/留给你展示自己风貌的最佳方式/唯有反思与自责 悔过与心酸/至于能让你何时回归故里 重新还原/这就要看时光的推移和历史的演变/是否让你继续为后人提供一个美丽的故事千古流传”……
石猴山啊,我既为你的风光无限 情意缠绵,我又为你的风雨磨难 思绪万千……
在我的印象里,石猴山应是“山多草木兽鸟然若飞蚊,则巢居以避,所居皮蒙室或屈木以除覆,结则载而行。”(《新唐书北狄传》)的当时穴居深山老林的原始窘况。然而,了解感悟石猴山的真实面目和不朽内涵,还是一次由省市作家协会组织的采风活动,使我有幸远眺到这座石猴山。
那天,车不做美,途中“抛锚”,只得面对数里之遥的石猴山兴叹远眺,极目静观。
车上的导游小姐告诉我们,早在500余年前,满族人的祖先肃慎氏(女真族)带着“枯矢石弩”来到北疆深山,打鱼狩猎,伐木耕田,勤恳为业。由于女真人“处山险,能骑善射,青石为镞。”(《后汉书》)更喜歌舞盛会,每到夜晚,星月高照,篝火四燃,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日久天长,渐成风俗,便引来花果山众多仙猴驻足观看,其中有几只小猴仔因看得痴迷如醉,流连忘返,站在山顶上最后竟被冻僵成了这永久的石头……
听罢介绍,油然感叹,原来身在此山的我并非识得石猴山的“真面目”!
再远眺石猴山时,似乎感到在这静寂沉默的几百年等待中,石猴山确实有别于其它自然景观。她本真存在,意象内涵,棱角动人的斑驳驱身,虔诚守护的尘封神韵,自然形成一种忘我的生存精神。这种精神独特,固有,永恒,完美;这种精神是一种仰望,一种俯瞰,一种洞察,一种审视。
石猴山仰望的是绿色林海。她不管山的形成,树的排列,风的去向,地的凄茫,独循操守,故我贞节。尤有一腔“咬定青山不放松,任你东西南北风”的方钢热血和浩然骨气。
石猴山俯瞰的是碧透溪畔。她不问水的柔弱,浪的狂漫,湖的平静,潭的泛滥,即便滔滔海水有焚尽枯竭之时,她也会把自己亘古幽深的万千变化珍藏心底,永留史册,任石笋竹韵春花秋月在哗哗的拔节声中实现美妙绝伦,博雅豁然。
石猴山洞察的是殷实森林。树木繁茂,满目苍翠,林荫遮天,青山如海,她忘情地去与如絮的云帆对接亲吻,倾心尽力,原汁原味的铸塑原始的景观。当她听到刀斧油锯的伐木声,看到高大的树木折腰伏地和簇拥呼声的灌木纷纷夭折时,她就怒目而视,晴天恨海,泣不成声,满目愤颜。
石猴山审视的是北疆的壮美和鱼米的丰满。她不愿看到父老乡亲再度重演祖先的悲剧,历史的昨天。放一把火仅能收获微薄的利益,还有短浅的目光,更不愿面对那一片片焦糊的枯树和干裂的土地,回望不到如画的小桥流水,山村人家,柳绿花红,稻香炊烟,紫燕呢喃,蝶舞蜂喧
……
广而思之,世间很多值得留恋或思念的东西,不都是因为存在而美妙,失去而遗憾;稀少而神奇,永恒而平淡;理解而纯真,感悟而完善。就如这沉默数百年的石猴山,若不深刻解读或破译其深邃的内在,有谁会探寻出这么多的大真大美,寓意蕴涵,还有凝固而融化、融化而凝固的无声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