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受邀作为“未来旅行”项目的首位体验者,作为项目开发投资人,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次项目试验。
进入南海小礁上的单导向时空穿梭器,仿佛就已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大门自动关闭之后,那里只有一片空洞的黑色,好似置身宇宙深处,程序中想起了空妙的声音:感谢您参与此次项目,即将开启您的时空旅行,请问您的目的年份是哪一年?在一间不足五平米的实验室中,感觉空气无比新鲜,世界的大门好像在此展开,想到我们祖国母亲刚庆祝完70岁诞辰,我满怀激动的说:带我去2050!
一阵强烈的眩晕之后,我直立在一个粗糙的平面上,随即从口袋中拿出时空胶囊服下,以确保24小时之后的安全返回。
此时是薄暮时分,周围有些微弱的光线,我注意到周围是绿茵茵的草坪,心中不禁生出希望,2050年复兴的中国该多么强大啊!从背包中翻出时空程序设定计划表,我即将到的第一个地方是天安门广场。我将要去参加伟大复兴中国的国庆盛典。现在我所处的位置是北京新建的故宫北公园,今天就是神圣的10月1日。
大约八点,太阳才微微向我打了个照面。北京的雾霾问题仍然很棘手,但让我欣慰的是,北京城中街道沿线配备了空气净化装置。街道绿化十分完善合理,常绿乔木、腊梅和其他一些植物陈列有序,并用新产品保护其生长。10月1日城中道路无车辆通过。
天安门城楼前已人山人海,军队方阵布列井然,此时的天气略改观。国庆盛典刚开始时,一个不太令人满意的消息,传到我的耳边:新任国家主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尚未成熟。我感到沮丧而困惑。但整个国庆盛典期间是十分令人喜悦的。新研发的战斗武器扩充了类型,比如浅水域定向导弹、低空型长战线导弹和水域频繁变向导弹等。这些导弹的研发即使水陆空三战域合作更加紧密,更使中国的高能、紧密、协调作战能力增强。
正午时分,雾霾仍然很浓。我去到颐和园南部的新规划区域城区吃中午饭。餐厅里的AI智能服务让人十分满意,如今的智能机器人已经有了人体基本外形和说话技巧,精通各国语言就不说了,在餐厅内的点菜、做菜、加工、上菜等方面形成了一个环节的流程,实现了全面无人操作。同时还推出了一些特色服务,像餐桌上的智能语音交流系统,我就很喜欢。不同于那个时代辨识度不高的语音识别系统,2050年的语音交流系统具备高识别、高功能的性质。他知道你是否想与他说话,或者你是否想找人聊聊天。他能熟悉的说出你的名字、你的家在哪儿。甚至它通过桌面可以看见你今天的穿着、揣摩你心情的好坏。无需忧心信息泄露的问题,因为这个时代已经变成了全面“暴露”的时代,随着信息全面的透视,流动在中国大数据中的各种信息却能井然有序地排列,不互相交错,不法分子根本找不到一点缝隙来获取私人信息。
走出餐厅,正午的丝丝阳光微微射在街道两旁的常绿乔木树叶上。我仍然很困惑2050年为什么不是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一年。走在全是智能高楼大厦的北京城中,我仿佛找到了一些答案。北京只分布有一些少许的四合院了,并且被政府规划为历史景点,为的是传承四合院文化和曾经在中国兴起的那一段四合院时代。人们都搬进了智能的大厦中居住。从某个方面来说,中国的确是进入了全面科技的时代,这固然是非常好的。然而,四合院文化象征的是一种邻里团结、和睦相助的气氛,现在却消失了。查询资料后我才知道,目前中国的复兴主要建设理念是兴起人文文化,并加强人文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实现最终的伟大复兴还需要等上十年。
晚上我在故宫北公园搭帐篷休息,除此之外,别无他人。我望着云蒙蒙的天空,心里思考着,如果我们能在那个时代、以前的时代2019年就开始加强人文与科技不掉链的结合,更加增进人文住宅建设,在科技建设的同时,给像四合院这样普普通通但极具人情味的建筑,留下一片广大的天地,这样也许能让中国人在不断往天上升的同时沉淀在地下。
回到2019年的南海礁岛上。从一片空虚的黑洞中走出我却带来了一大堆收获,总结在文章中,心里重新涌出对2050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