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年味2
离春节就剩几个小时了,我来说说这几天身边的浓浓年味儿。
最能体现出那浓浓年味儿的还是超市。
无论天气如何,但超市依然人山人海,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大人们提着购物篮在精心挑选着年货,还有忙着收货的服务员也是大汗淋漓,收银台排起了一条“长龙”,而那收银员忙的也是不亦乐乎,还有那趴在柜台上祈求妈妈给自己买新玩具的孩子们,超市里满满的全都是人,“嘿!你小心点,我这里面是碗!”“哎呀好挤啊!”“妈妈,他踩到我的脚了!”超市里这番热闹景象,你一定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焕然一新的大街小巷也是个好地方。大街上路灯与路灯中间挂起了一个又一个红彤彤的灯笼,公园旁也都竖起了横幅,还有各种商店门前,各种装饰,招牌上贴上“福”字,或在门前种上几株寓意着平安的花束。
除夕那天的上午,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我们家常年都是胡同,大家一起贴春联的时候可真是感觉到了年味儿,这家人手忙脚乱的,胶布也不知道放在了哪儿,一家人来贴春联,却只有一个人行动着,其他人好像全都在看热闹。而挨在他们家旁边的,只有三个人来贴春联,一个管贴,一个管递胶布,还有一个指挥。总之,一条胡同都换上了新的春联,家家户户都在通过贴春联来秀自己家的幸福,真是其乐融融。
夜幕降临之时,超市附近仍是一副人声鼎沸的样子,大家都趁着吃过晚饭的时候出来散散步,买买东西,总之,大街上的人都不一样,有的拎着购买的大包小包往家走,有的商户还在期待着能多有几分生意,还有的人“横遭堵车”,在大街上抱怨着,这要是在以前,这个点儿整个县城都会陷入一片黑暗。
除夕夜,大人吃着年夜饭,香喷喷的,美滋滋的,任何山珍海味怎能比得上家的味道呢?小孩儿正在央求着大人们放烟花,结束了年夜饭,大人们提议开始打扑克,“哈哈!我赢了!”“哎呀!这烂牌!”这时候的大人们没空理小孩,小孩们就开始在家门前放各种鞭炮。
春节,满载着年味儿,满载着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