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这一年,我所写的,就是一本这样的书。是一个人在走廊日影下,竹棚撑起月白薄绢,幽幽用丝线穿过细针,绣上鸳鸯、牡丹、秋月、浮云……自知没什么用处,只是静坐着劳作,心理愉悦。那个人绣完了花,另一个人拿起来闲来无事地看。院子里的落花此时被风吹远了,喜鹊清脆地啼叫起来。黄昏时下起一场雨,停息之后,有月光淡淡地爬上树梢。
时间这样过去就很好。”
不知怎么的,提起笔来就先用最自然的字体认认真真地摘下安妮宝贝的这一段话,细细嚼着。这是一节自习课,周围的人有的在试卷上用红笔细细密密地订正,有的把参考书翻地“哗哗”作响,有的怔怔地望着试卷上在日光灯下影影憧憧的铅字,有的只能让我看见一个伏案着的疲惫的背影。而我,偷得浮生半日闲,一笔一划抄下我喜欢的句子,心慢慢静下来。不在奋笔疾书,不在争分夺秒,“只是静坐着劳作,心理愉悦。时间这样过去就很好。”
四年的寄宿生活了。像一只时钟一样,匆匆忙忙、一秒不停地赶路转圈,终到一天终点,确是第二天起点,都没有迟疑迷惘一秒,又滴滴答答地开始轮回。在路上时,我的腿的确以秒针的频率摆动,有时闻到郁香郁香的桂花,或是瞟到三叶草绿绿满满的一蓬,几朵细杆的白花在风里飘飘摇摇,又或是踩着满阶的金色银杏叶子去实验室,还没来得及停下,自动疾走的大步一下把它们甩出好远。下了夜自习,匆匆赶回宿舍的路上,有时会慢下脚步来,抬头端详天上的月亮影影绰绰昏昏沉沉,想起一个氤氲在承天寺温柔注视里的夜。
不知什么时候,我开始享受泡水的半分钟,只是凝神听着水汩汩灌满热水瓶,热气蒸腾上来。空气柱越来越短,音调越来越高,水就要灌满了!我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这种感觉灌满了热水瓶,提起来甸甸得沉。我盼望课间出操,想在阳光下舒开肢体,像一条多日梅雨后的被子那样想,想着被晾起来,在微风里波动起光影。我喜欢下午冗长物理课前的眼保健操,机械地按摩着穴位,一圈一圈又一圈。我想慢一些,慢一些。
我开始对一些东西感到焦灼不安。比如,假期到奶奶家的晚饭。奶奶在灶头间忙碌着,碗筷盆碟层层叠叠把八仙桌撑得局促不安,她还是不停,“再一个汤就好。”又转身回厨房了。爷爷倾着酒瓶往酒盅里到烧酒,和着酒流出几粒枸杞来,一口口“滋”着,不时剥一粒盐花生,刚从沿村叫卖的小贩手里称来。门前的月季萎靡颓头的样子,总是那么半谢不凋的开着,倒不如谢了只剩枝叶好看,屋旁有口井和一小片绿油油的菜畦,围了一圈篱笆,把几只满村转悠的母鸡隔在外面。我想着奶奶在屋旁收一些菜,用井里的水洗净,坐在门前板凳上慢慢地择,有人经过就停下来拉扯两句,说等着孙女来吃饭,日子就这样过去。以前不是菜畦的,是开得很好的夜来香,叶子挤得推推搡搡的,花有红有黄也有杂色的,还有一墙爬山虎把普通的水泥墙覆上了叶叶的情调,奶奶嫌它们繁杂绊脚,喷上农药,几日恹恹死去了,改种上现在的菜畦,倒有农家的喜气。我东望西顾着,举目所及被我摄成一个个又慢又长的镜头。因为,我发现了我的无所事事,我有些坐立不安,我想早点回去做作业,又不想扰了难得的团聚。我蹲下身,想摸摸门楣边的一只困睡的猫,突然它向我睁大了惊恐的眼睛。隔壁传来推倒麻将洗牌的声音,一群打牌人和看牌人无聊地打发着时光……这日子太慢了,可是我明明想慢一些的啊,这是怎么回事?!
看《今生今世》:夏始春余,男人在畈上,女人在楼上养二蚕,大路上及人家门庭都静静的,惟有新竹上了屋檐,鹁鸪叫。鹁鸪的声音有时就在近处,听起来只当它是在前山里叫,非常深远。灶头间被窗外的桑树所辉映,漏进来细碎的阳光,镬灶砧板碗橱饭后都洗过收整好了在那里,板桌上有小孩养在面盆里的田螺。母鸡生了蛋亦无人拾,“各各带,各各各各各带!”地叫。而忽然是长长一声雄鸡啼,啼过它拍拍翅膀摇摇鸡冠,伸直脖子又啼一声。
读之,我有一种恍如前世的感觉,好像是经历过的,又似乎是没有,童年就这样过了,正如“院子里的落花此时被风吹远了,喜鹊清脆地啼叫起来。黄昏时下起一场雨,停息之后,有月光淡淡地爬上树梢”那样的一个黄昏一样短暂易逝,而我只能读别人的回忆认做童年了。
看《素年锦时》:“临近春节的冬天早晨,外祖母早起格外忙碌。厨房里的火灶,干柴塞进去,火苗闪耀,松枝和灌木发出劈啪脆裂声音。由庭院里天井打水,倒进水缸的声音。鸡鸭和猪发出的声音。碗盘的声音。忙碌而迅疾的脚步声……种种声响,惊动一个寻常的清晨。棉花被子是有些重量的,但很暖和,只有露在外面的脸庞冰凉。即使醒来也不愿意马上起身穿衣,躺在微亮的凌晨蓝光里,看着暗中火焰跳动的光亮,耳边交织这些热闹却不喧杂的声音,心里只觉得非常寂静。又只觉得自己会失去这样的时刻,幼小时心里已有惆怅。”
读之,我又有一种荒梦初醒的感觉。好像这些年的离开、住校、追赶、一场场辛苦的考试、哭泣、怀疑、与父母的争吵只是一场噩梦。我昏昏沉沉醒来,“棉花被子是有些重量的,但很暖和,只有露在外面的脸庞冰凉。”奶奶一如既往地早起在厨房忙碌,“耳边交织这些热闹却不喧杂的声音,心里只觉得非常寂静。又只觉得自己会失去这样的时刻。”我心里想着再赖一会儿床,就叫上一起玩的几个到那户人家去看新生的一窝小猫,再死缠烂打抱一只回来。
“桃花是村中惟井头有一株,春事烂漫到难收难管,亦依然简静,如同我的小时候。”搁笔,定格,画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