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时间作文
不仅要抓住一天里的分分秒秒,更要把握住时光中的重要瞬间。
——题记
李太白曾吟道:“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时间是一个令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我们每天都在将它“度过”,却又无法准确说出他的去向。但有一点无庸置疑: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得善用时间。
那么,到底怎样善用时间呢?
善用时间是要制定恰当的计划。
一天是二十四小时,该怎样分配它是一门艺术。首先,你应该写出一天的计划,把重要的事情排在前面,这样不仅避免了做事的头重脚轻,也可以减少对时间的浪费,花更多精力在有用的事情上。与此同时,一些琐碎的小事也可以该去则去,如果让它们占用了过多时间,反而也成了一种浪费。我们时常抱怨作业写不完,如果早做计划,再按计划一一完成,说不定同样的时间里,我们却能做更多更重要的事,这就好比只有将大石头先放入杯中,才可能使之容纳更多的沙砾和水。
善用时间是学会利用“角落时间”。
“勿谓寸阴短,既过难再获。勿谓一丝微,既绍难再白。”时间常常在不经意间溜走,所以我们要懂得运用好零星的时间。每天总会有被闲置的时刻,有人在发呆中任由它白白流逝,而有的人却把握了这短短的几分钟。就拿高中生来讲,课间十分钟,先放松放松,然后就可以回想上节课的知识,做到及时复习;在食堂排队时可以背诵古诗词或单词,而非傻傻的站着;坐在回家的车上,也可以拿出提纲浏览,只当在脑子里过一遍。把细微的时间有效的利用,并不是单纯的将每分每秒塞满,如此以往你便会发现生活变得充实。
善用时间是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鲁迅先生告诉我们,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但是仅仅挤出了足够多的“水”,是没用的,我们必须要懂得提高效率。两个小时完成的事,绝对不拖到两个半小时,今天的任务,绝对不等到明天。把每一分每一秒都认真对待,倾注你的用心,这样一来,效率自然而然得到提高,时间的利用程度当然更高。善用时间不是要全天候运转,而是要用最少的时间做最有益的事,这样我们才不会觉得人生短促,相反会认为那是漫长而美好的。
人们习惯于懊恼过去,幻想未来,却常常忽视了今时今日。善用时间,就从当下开始吧,让你的人生因为把握了时间而变得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