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太湖的作文
夏,已近尾声。
天刚蒙蒙亮,我就来到了太湖边。
湖上弥漫着一层轻纱似薄雾,湖水显得那样的温柔,清澈,像少女多情的眼睛。微风漫不经心地撩拂着岸边几茎小草,飘来水草的腥味和淡淡的荷香,沿堤的杨柳像湖的眼睫毛倒垂着,似动非动,似醒非醒。一切的一切,好象都还在浓浓的酣睡中......
一只小船进入眼帘,又渐渐远去。穿一件不系扣的坎肩,系一条烤烟色的宽脚裤,皓发银须、面如重枣的老艄公,有节奏地摇着橹,姿态遒劲而洒脱,全然不像耄耋之年。虽然身板硬朗,动作麻利,可毕竟年岁不饶人。为了生活,拂晓远航,和我们摇浆荡舟,饕餮田田的荷香,欣赏波光流转的湖光山色形成鲜明的对照,这种环境和感觉上的反差像古刹钟声,撞击着心灵。我从未像今天这样具体地感受渔民的勤劳和辛苦,有些辛酸和难受,以至小船已经驶出视线,目光仍无意转移。
轻纱般的雾罩,像娇羞的新娘揭去面纱一样,缓缓地从湖上渐渐隐退,从农家房前院后隐退了......
看不见鸟儿,却能听到各种各样清脆的鸟鸣,有的像轻快的笛声,有的像柔美的小提琴,有的像幽怨的单簧管。
靠岸的机帆船上,两个渔家女穿梭走线,织补鱼网,船老大就绪着起锚前的一切准备。
朝霞仿佛格外垂青,她似乎等不及水面上轻柔的白雾完全散尽,就把自己的艳丽倾注湖中。这时湖上绚丽多彩,水是浓绿的,像碧玉;霞是艳红的,如胭脂。碧玉绿,胭脂红,不亲眼所见,你根本不可能想像这两种自然的色彩交融在一起的美妙绿水温情地拥抱红霞,胭脂尽情地在碧玉间流丹。在我简直没有办法分清是湖水飞入霞天,还是红霞落进太湖的时候,天色已经很亮,岛屿呈紫褐色。
太阳将起,靠近水的每一片云都被勾勒了红色的底边,重重叠叠,刻画无数层次。从最远的小岛,渐近渐差,都如用红比洗刷了一笔,映出这些岛屿的湖水也由绿转红,如浊血经肺变为鲜血而又流入心脏。
女人在码头边投着衣服,男人扫着院落和场地。
湖滨道上卖鱼的,卖虾的,卖藕的,卖菱的;提篮的,挑担的,骑单车的,推独轮的;匆匆而过,去赶早集。
农家饭店开了门,晨风里时不时飘来熬熟的米粥那甜丝丝的香味。
鸡在奔食,牛在饮水,鸭在噪呱。
哎!你快回头,太阳马上就要出来了!
水上每一片云均有金线围绕,更远之处闪着耀眼的火花。
分不清哪是水,哪是天,红日在浑然一色的水天间抖动,不停地颤动,颤出一道弧,颤一个弯,颤出半个圆,还是不停地颤动,可就像害羞的大姑娘,怕露出整个脸蛋......
有人说,太阳冉冉升起,可红日出水那一瞬间,不是冉冉,而是跳,没有过程,它不喜欢浪费时间。你根本别指望太阳会慢慢悠悠晃出水面,让你把这个过程看得清清楚楚,太直白了,没意思。它愿意留空,留一个空白,人们可以凭借想象力,给这个空白以诠释,就像维纳斯的断臂。
弹指间,红日已跃出水平面上,是的,就是跃,速度太快了,看不清,也没办法捕捉。
波光粼粼的湖面,洒满了碎金。
一艘快艇如离弦的箭,溅起两道雪白的浪花。
竹清,赶快站好,再不拍,你可要后悔了。
于是,就抓拍了一张黑乌乌的桃花岛,金灿灿的霞光,亮晶晶的湖水,空中挂着一轮旭日,湖里映着一个朝阳,分不清哪个更圆,哪个更亮?晨风吹乱了秀发,拂起白旗袍一角......
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述你,太湖的晨曦?
启明星闪烁的夜空,太阳悄悄地透出一线微光,划出黑暗和光明的界隙;原本它可以惊天动地,可只是为了不打搅你沉沉的睡意。
朝霞初露时,穿了一身素白晨妆的你,恬淡柔媚,安和静寂;我知道,你是把澎湃的心潮,热烈的爱恋都融进了深深的湖底。
我不知道用什么颜色来描绘你,明珠的瑰丽?
用柔美的乳白,画远近岛屿披挂薄纱般轻盈的晨雾?用浅浅的黑色,勾勒岱黑的远山和近处桅杆的林立?
旭日升空时,掀开了层层轻纱的你,换上与它一色的制服,远近同一节奏的轻舞,辉映它的光辉,歌颂它的神奇。
用粉红和娇绿,画西山羞人的荷花和绿叶?用淡淡的银灰,勾勒渔民篓筐中鲜活的白虾、白鱼?用洁净的明蓝,描绘遥遥难窥的天宇,使它像一泓秋水般清澈宁息?
我只想说,真的好恋你太湖,你的晨曲!